2016年01月16日16:55 新浪财经
南华期货研究所高级总监张一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南华期货研究所高级总监张一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新浪财经讯 2015新浪商品货币投资高峰论坛及最佳评选颁奖典礼于2016年01月16日在北京召开。南华期货研究所高级总监张一伟出席并参与圆桌讨论。

  主持人:张总分析一下原油期货今年能不能抄底?

  张一伟:我个人的观点,原油这个品种实际上是一个龙头,它有几个角度来看,实际上综合起来看,还是从供需的基本面来看。

  刚才彭总也说了,有一些基本面情况,我个人觉得今年的原油价格可能会波动性要比2015年大一些,当然总的趋势可能还不会有彻底的反转。如果说波动的情况主要是看在供应上,实际上需求端应该没有大的变化,需求端其实如果说从变量最大的情况来看也是中国,实际上中国在全球短时间内经济的影响因素已经变成一个全球最大的或者分量最重的。

  实际上从今年元旦后股市还有汇市的波动带动全球资本波动率的暴涨就看出来了。所以,需求端也是中国。但是中国的数据,全年的原油进口增速是8.8%,但我们的出口增长了21%。其实大家也看到了,出口量非常大,而且不断地增大,这里边是行业内的关系。还有一个是包括下游的产品,刚才我们的祝昉主任也介绍了。实际上从国内的需求情况来看,如果我们对原油的需求,剔掉我们的战略库存,剔掉我们的出口,实际上我们真正进口的净增长率可能连7%都不到,是6%的水平,实际上远远低于原先去年年初的时候行业内的评估,行业内认为9%的水平,差了很大的水平。也就是需求端是不振的,不管是中国还是印度,新兴市场代表的。

  当然从美国角度来讲,刚才彭总讲了美国页岩油的问题,实际上美国不光是原油的问题,整个国家的战略,包括能源战略,都发生了一些根本性的变化,包括它的GDP政策、贸易政策,都实际上是站在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待全球经济格局,其中最主要的是能源格局。它现在为什么逐渐退出中东事端的插入,为什么要跟伊朗和谈成功,实际上沙特是非常非常反对的。当然再回到供应端,现有的情况之下供应只会增长,不会减少。刚才说到伊朗,包括前段日子沙特跟伊朗闹的外交矛盾,现在也没有得到很好解决。这种情况之下,两边只有增产,不会减产。

  同时美国页岩油的情况,我看到的资料,现在它们的成本已经能控制到40—50美元一桶的水平,也就是说现在的油价30块钱左右,它们还能有相当一部分的产量释放出来。当然还包括其它类,包括页岩气,包括其它一些问题在里边。从供应的角度来讲这是不愁的,增量还是很大的。从需求的角度来讲,还是不振的。所以,供大于求的局面没有彻底的改变。

  至于说扰动性最大的是地缘政治,如果在伊朗问题上有一些波动,实际上中东现在是非常不稳定,甚至包括以色列跟伊朗的问题,这都是一些火药筒。我个人来看,很难预测今年再出现巨大的地缘政治的波动导致全球政治格局新的变化,这是很难想象的。

  把巨大的扰动因素剔掉之后,供需的角度来看还是供大于求,所以应该说向下的趋势还是肯定的,

责任编辑:顾国爱 SF17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