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6日14:48 新浪财经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学教授、中国期货市场创始人常青博士(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学教授、中国期货市场创始人常青博士(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新浪财经讯 2015新浪商品货币投资高峰论坛及最佳评选颁奖典礼于2016年01月16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农业大学经济学教授、中国期货市场创始人常清博士出席并演讲。常清博士表示,从大宗商品来看,不能说明跌无可跌,应该说肯定不在历史的高点上,也不是在半山腰,肯定是在下半节。经济危机是小概率事件,发生了某一个事件谁都没有想到,任何人都没有想到,所有人都出乎意料之外,等到大家多说的时候就没事了,我希望说中国崩溃论异口同声,都说中国经济绝对崩溃不了。就怕大家都看着好,结果突然出现问题就完了。

  以下为文字实录:

  常清:今天上午我在一个EMBA班上讨论了几个问题,我今天下午也给大家讲讲我的看法。我的题目想这么讲,我们这一次要进行供给侧的改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定了,供给侧的改革和大宗工业品的走势,我个人理解,以我现在个人的分析,我认为非常重要、非常关键,我就这个问题讲一讲。

  下面有几个问题我跟大家做一个讨论,不一定就结论。

  第一个问题,关于经济周期阶段的判断。因为最近一个是中国股灾,再一个道琼斯欧美股市下跌,原油出现了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跌幅,高盛都说到20美金,现在刚破了30,美国的长期国债利率最近几天也发生重大变化,很多人认为大家过去分析经济周期,大家都知道有一个典型的几个阶段。我们2008年爆发了金融海啸,全世界共同进入了危机阶段,这是大家公认的,没有分析。问题是这样,中国出了一个“四万亿”,出现了一个V形反转之后,一般讲危机之后是箫条,箫条慢慢经过之后的调整,经过去杠杆,经过效率的提升,兼并重组,慢慢走出来,应该是复苏。由于我们国家出了一个“四万亿”,全世界经济在09年出现V形反转,V形反转完了之后,接着爆发了欧债危机。欧洲五国率先爆发了债务问题,整个欧共体出现了债务的困扰,叫欧债危机,使得全世界的经济开始振荡,就不是回升了。2009年非常清楚,直线往上升,叫V形反转,但接下来就开始振荡。2012年之后发展中国家不行了,我们搞了4万亿,好多项目是2008年年底出的,09年、10年、11年,2012年没了,后续不上了,不可能这么大的投资规模,这时我们的经济2012年开始下滑。今天我们共同的认识是L形。什么叫L形?从2012年滑下来之后一直在底下就起不来了,而且还有点稍微下行之势。从GDP的统计大家能看出来。

  怎么判断经济周期究竟处于什么阶段,现在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按常规来讲应该是危机之后是箫条,但是由于中国出了4万亿,拯救了全世界,把经济周期的节奏打乱了。但是从2012年开始,发展中国家以中国为代表的开始下滑,实际上我们现在处于经济危机之后,要把V形反转扣去,应该是箫条时期,现在发达国家,像美国是V形反转完了震荡,人家开始进入复苏阶段,美联储加息。欧洲也进入复苏阶段,现在发展中国家,以中国为代表的,还处在箫条时期。我是这么来定义的。但是也有另外一种说法,说08年的危机过去之后,隔几年又来一次危机,说2016年是又一场危机的开始,比如罗杰斯讲了,索罗斯讲了,都是世界上分析非常正确的人。国内现在看看市场有这样的说法,那一轮危机完了,那是大危机,接着进入复苏,现在又进入危机,这是一种说法。这两种说法实际上对我们判断工业品的走势很关键。假如我们用前一种说法来进行解释,2016年有可能就是工业品的顶部。但是假如说危机重新开始,工业品不知道跌哪儿去了。原油现在30美金,如果真是爆发了危机,肯定30美金站不住,可能重回到10美元,但是大家觉得有点太悲观了,这个问题很复杂,就牵扯到经济危机阶段性认识的分歧。

  我做了一些分析,其中钱博士专门写了一本书,分析美国的经济周期和中国的经济周期,分析完了,觉得历史上有一些共同点,但是每一个经济周期都有它的特殊性,不好说拿着这个周期来比那个周期,所以周期的阶段判断是非常难的,要靠大家去思考。我只是提出问题,谁也不敢出结论,因为这个结论往往都是错误的。这是关于经济周期阶段的分析。

  第二,关于经济危机的思考。

  我们现在思考现在是不是世界性又一轮金融危机的开始,现在世界上很多人都在预警新一轮危机开始了,罗杰斯说危机进行中,不进行怎么原油跌跌不休呢?索罗斯说2016年开始。我们从金融危机一些最主要的标志进行观察,上午我归纳了三个方面,和EMBA的同学进行讨论,三个方面:第一,首当其冲的是金融市场的信号。金融市场大家无非看汇率、看股市、看国债的长期收益率,看这些指标。这些指标反映了聪明的投资者对于市场的看法。当然我们还得加上一个大宗商品。因为大宗商品完全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从这些角度来看是不是我们进入了又一轮危机,危机要爆发了。

  我提了一个看法,从大宗商品来看,不能说明跌无可跌,应该说肯定不在历史的高点上,也不是在半山腰,肯定是在下半节。从这个角度来看不像。从股市来看,因为美国的股市,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采取的政策,大家都知道股票的价格是有分子和分母的,现在全世界股票的价格都是由分母来推动的,当然美国的股市到了后期是由分子和分母共同作用,这个时候道琼斯确实跌了,又跌到上次股灾时影响的低点了。它是做了一个大头部,接着往下真正的暴跌,大家拭目以待。有人说可能在一个区间内,道琼斯的走势非常有意思,常常是像做顶了又起来,不断做顶。所以,我们要观测全世界的股市、大宗商品走势。

  汇率是变动性的,汇率的变动是结构性的。什么叫结构性的?东南亚金融危机是由于资本的流动,使得东南亚的货币急速的贬值,崩塌式的贬值,造成了货币的危机,引发了金融海啸,从而实体经济又出了问题。这次大家都知道,一些国家的货币,像雷亚尔、卢布都贬完了,说再出现崩塌式的贬值,我不相信,可能性比较小。现在全世界能盯的就是人民币,我到香港去开独董会的时候,有时听听香港金融界的看法,去年我就问你们共同的看法,大家一致认可的,人民币兑美元能贬多少。我问了三个方面,都异口同声地说“1:8”,非常趋同,现在才6.6。现在唯一一个发展中最硬的货币就是人民币,为什么前一段人民币搞得在市场上震荡得非常厉害,我们央行出手算是稳住了。

  有的人认为人民币要出现崩塌式的贬值,有可能导致中国的金融债务出现问题,尤其引发全世界的危机。这也是一种说法。现在说中国崩溃论的很多,尤其是大投行的报告,标题都非常清楚:“中国经济2016崩溃”。这对大家来讲是一个判断。我们先讲金融市场,大家盯着人民币兑美元,卢布和雷亚尔不用再盯了,已经下去了。我个人的观点,人民币贬一些值对中国经济是健康的,但是不能出现崩溃式的贬值,崩溃式的贬值就会出现问题。我们再重新温习一下经济危机的含义是什么,经济危机是小概率事件,发生了某一个事件谁都没有想到,任何人都没有想到,所有人都出乎意料之外,这个时候所有的人都惊呆了,都捂住了口袋,就出现了金融海啸。等到大家多说的时候就没事了,我希望说中国崩溃论异口同声,都说中国经济绝对崩溃不了。就怕大家都看着好,结果突然出现问题就完了。

  中国股市是例外,中国股市不是晴雨表,不太灵。为什么?因为中国的股市不是在体制和政策既定的情况下变动,必须体质和政策比较健全,股价变动才能反映经济增长,反映经济衰退。我们现在一搞注册制,大家就害怕,为什么害怕?有的人说什么叫注册制?就是香港的仙股,一股值一分钱,大家一看坏了,中国最低的股票都是10块钱,到1分钱,那是多少倍?很厉害,是害怕造成的、恐慌造成的。因为有大的制度变革。2010年的时候我们要进行国有股的改革,同股同权。从2000、2002年开始,中国的经济一度向上走,中国的股市一路向下滑,制度变革。这次又为什么出现问题?大家一说注册制就害怕。第二,说4500点券商自营不减持,过两天下个文件让它卖了。说什么救市资金不出,出了。不发新股,你发了,都检举的非常好。证监会操作上有点轻率,没太注意政府的信誉,政府的政策不能朝令夕改,错了也得执行,不能说不执行。确实我们的股市年初动荡,注册制这么大的改革,谁也不知道注册制是什么,谁也不知道应该怎么过渡,证监会一个副主席就在会上讲半天,又把股民吓跑了。我们的官员不能够按照我们党的方针办事,共产党讲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听取群众的呼声,做得不好。散户不听话,证监会说别炒了,太高了,散户还炒。证监会说现在别跑了,就跑,还老不听话。但是中国没办法,怎么听话?有时听话往往吃亏。

  由于这些问题造成中国的股市不能看,不能说中国股市怎么样中国经济就崩盘了,它反映了人们对经济的预期,但是不完全反映。所以,我们看金融市场的时候,也看中国的股市,但是不能完全看,我们还是看成熟国家的股市比较好,因为它们毕竟有历史了。

  第二方面,我们要密切关注央行的行动。

  我提一个问题大家就明白了,美联储这个机构,我认为人家工作比较联系市场的,要加息好几年了,不断和市场互动,合理地引导市场的预期,引导得非常好。等到加息的时候,并没有引起市场的恐慌和震荡。这就是美联储这些官员都比较专业。美联储说决定加息可不是那么简单的,不光看了一两个月的指标,一定是进行了全面的评估。美联储加息一次就爆发了世界性金融危机,美联储就是笑话了,就证明他们的专业水平太差。这种可能性也有,但是确实是很少。加息标志了什么?标志了经济复苏非常好了,而且很多指标,包括核心通胀率,需要用利率的杠杆进行调节了,这时才加息。欧洲不加息,欧洲是弱复苏,美国是强复苏。我们看看各国央行的行动,咱们对美国经济认识,再研究,你说你的研究水平能够比美联储的人高多少,要打上问号,他的研究结果我们可以参考。

  第三个方面,大家要追踪一些领先指标,像各国的PMI统计指标来看。什么叫经济衰退?连续两个季度的GDP是负增长的,是经济衰退,所以中国从来没有过经济衰退,我们国家从来没有过,任何人都没有用这个指标。但是不能单用一个指标。我们观测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可以用一些指标来观测,大家关注一些指标。我们应该从三个方面来观察是不是2016年要爆发新的一场危机,光说还不行。

  没有结论,谁也不敢下结论,因为下结论太武断,不能学证监会的官员一派脑袋就干,不能胡说,不能胡干。这两个问题希望大家讨论,是关系到工业品价格的。假如现在是经济危机的开始,真爆发危机,工业品价格绝对是和宏观经济紧密相关的。它和农产品不一样,农产品受影响,但是影响的小,但是工业品不是。

  第三,供给侧的改革。

  最近马光远写了一篇文章,说中国的经济学家会编名词,弄得花里胡哨,不管用。供给侧的改革,我个人理解很管用。因为我们对付经济下行,过去一直使用的是凯恩斯主义,用凯恩斯的原理。什么原理呢?进行总需求的调节。总需求无非就是货币、投资这些工具。但是到了2015年,我们发现中国经济走不出来了,用总需求这个办法解决不了问题。中央的决策是非常正确的,既然解决不了问题,那就别再用这个办法了,因为说得再好要解决中国的问题。供给经济学实际上在这几年一直研究,理论一直在探讨,贾康同志为代表牵头,叫“新供给经济学”。供给经济学从理论上讲,最早的鼻祖是撒因,经济学派有一个撒因定律,什么意思?认为供给创造需求,供给没有问题了,需求就没有问题,这是他的看法。当然我们加上了有效供给,如果无效就有问题。真正的供给经济学成为一个学派,大家都知道这是美国70年代资本主义发展到一定程度,出现了体制性的障碍,以美国为代表出现了经济滞胀,经济停滞、通货膨胀。经济停滞的时候一定是物价下来,经济停滞还通货膨胀,出了问题了。凯恩斯的药方不管用了,这是一个政策的汇集,不能叫学派,这有点大了,因为他的理论非常单薄,只是撒因定律,把好多政策措施放在一起,叫“供给经济学”。实际上有两个国家使用供给经济学,扭转了经济停滞和通货膨胀的问题,一个是英国,著名的铁娘子撒切尔,采用的供给经济学有几个大的措施:第一个措施是把国有企业私有化。第二个措施,减少政府干预。第三个措施,减税,降低企业成本,让供给端活起来,创造新需求。里根这边最主要是减少政府干预,降低企业成本,大幅度地减税,采取这些措施。

  我们为什么叫新供给经济学,资本主义国家实行的是低级阶段,我们已经是高级阶段,我们是在借鉴它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国情,不照搬,这次我们定的是供给侧的改革。有几句话非常关键,去产能。我们这么多年不敢去产能,一去产能就牵扯到失业的问题。经济危机感什么?就是打垮一些企业,让好企业长起来,这叫强制调整。我们这次要顺应规律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就是让好多新兴行业发展起来。我觉得概括得非常好。我们是借鉴了国外的经验,但是有自己的看法。现在关键就是“几去”大家明白了,降成本大家还看不到实质的东西,光看到银行把利率调下来了。我刚得到消息,现在基本上大家一致降税,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要调低,还要降很多税费,让企业能够很好地发挥作用。我们有几个措施,第一,李克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后主持召开常务会,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大家都感觉简政放权不够,这确实是有一个过程,进一步简政放权。利率今年肯定还会降,这是毫无疑问的。即使我们的外汇有波动,大家一定注意,这次外汇的贬值,你仔细想一想有点意思,是央行引导的,不是市场被什么阻击、攻击,是央行主动引导的,调中间价调两次,接着引导一下,到一定时候打住。不像大家讲的要崩溃了。我问一个人,他的朋友都换外汇,过去都是通过地下钱庄,现在换难了。他说我不换,我坚信人民币未来不会像大家说的到8,充其量就是顶到7,不得了了,现在换也没多大好处,换来干什么?没法投资。

  假如我们这些措施,供给端的改革是要攻克难题,中国现在最大的难题就是结构调整一直调不了,什么僵尸企业调不了,有制度性的问题,就是体制性的安排。我个人看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的调子,大家都说改革很难推行,我认为2016年很多改革坚决出台,不出台干不成这个事。所以,2016年经济工作会议提的“三去、一降、一补”值得大家思考,对大宗工业品影响非常大。因为大宗工业品这么多年,国际上的炒作是中国引起的,中国经济虽然降低了,但是在增量上还是遥遥领先的,增量是决定价格走势的,不是存量。所以,大家要关注。

  第四,大宗工业品的走势。

  假如不出现全世界的金融危机,中国2016年能够改革政策落地,完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的三去、一降、一补的任务,大宗工业品2016年要跌的话也是最后一跌,也有可能就在大家一片悲观声中见底了,这种可能性非常大。但是有前提,如果全世界又得爆发金融危机了,这个看法又不对了,因为光立足国内看是不行的,立足国内看说把产能去掉了,我有几个学生,昨天搜集各行各业的资料,有色、冶金包括有些行业我问了一下,大集团的小头目说我们现在关产能最近弄得特别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完了以后迅速反应。因为过去不敢关,比如大国有企业谁敢做这个决定?就把落后的冶炼厂关了?不敢。现在是政策允许,还有配套措施,所以迅速关了。说有的边远非常落后的地区,这个城市就这一个企业,你不敢关,你关了以后这个城市没法办,这样的保留。但是能关的,说非常迅速,连他都难以置信,因为确实有点受不了了,天天现金往里搭。排除没有世界经济危机的时候,我们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可以预见明天会出现几个现象:第一,真正的改革,改革很多措施,这几年大家说没看见落地,真正今年落地了,因为搞这个东西要市场化改革,要用体制改革的办法,不能用行政的办法,行政的办法是不行的,这是值得预期的。2015年大家说对改革充满了预期,大家后来发现搞出来的改革顶层设计大家都觉得不及预期,弄不好2016年超出预期,因为大家都没有预期,就超出预期。第二,2016年有可能是中国经济最后的阵痛,中国经济通过2016年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真的是去产能、去库存,把杠杆降下来,把短板开始补,把成本降下来了,2016年真有可能经济增长出乎大家的意料之外,这种可能性非常大。第三,大宗工业品没有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底部有可能开始回升。

  我讲这些都是有前提的,不能做结论,仅供大家参考,提出问题大家来讨论。因为我也不清楚,我如果清楚,我也不当老师了,每月拿几千块钱累得贼死。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顾国爱 SF17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