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商期货:供应紧张局面有所缓解 豆粕或弱势回调

徽商期货:供应紧张局面有所缓解 豆粕或弱势回调
2018年10月31日 20:30 新浪财经

  一、 策略概述

  自4月份中美贸易战以来,国内豆粕市场维持了区间震荡偏强的格局。通过对当前豆粕基本面及技术面的分析,我们预期豆粕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或弱势回调。首先,非洲猪瘟频繁爆发,并由北向南蔓延,豆粕下游需求减少。其次,中国饲料工业协会本周发布猪、鸡低蛋白配合饲料团体标准,将在11月1日开始实行新标准,以降低豆粕用量。第三,中国将取消印度菜粕进口禁令,更多廉价菜粕及乌克兰葵粕将涌入中国市场,本周二中国已采购3000吨印度菜粕。这将抢占豆粕部分市场份额。第四,豆粕与杂粕价差拉大,杂粕替代豆粕用量放大。因此,操作策略上我们建议豆粕可以逢高沽空的操作,适当控制仓位;如出现趋势性行情,可追加仓位。同时考虑到11月6日美国中期选举及下月底两国领导人会晤对市场有重要影响,或带来行情走势的不确定性。具体交易策略方面,可逢高沽空豆粕期货1901,由于1901合约豆粕期权12月份到期,可卖出虚值看涨期权赚取时间价值。

  图1 豆粕1901合约收盘价格趋势变化图

  数据来源:徽商期货研究所

  图2 豆粕1905合约收盘价格趋势变化图

  数据来源:徽商期货研究所

  二、 行情影响因素分析

  (一) 美豆出口遇阻,巴西大豆播种进展顺利

  据美国农业部发布的周度出口销售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0月18日的一周,美国2018/19年度大豆净销售量为212,700吨,连续第三周远远低于市场预期的水平。因中国买家大量取消前期订单,周度出口销售数据表现糟糕,且美国中西部地区天气干燥,农户加快玉米和大豆收获进度,对大豆市场构成季节性压力。美国农业部周一称,美国大豆收割工作完成53%,落后五年平均进度69%。但高于市场预期的52%。且巴西大豆播种工作进展顺利。AgRural公司称,巴西农户已经播种34%的2018/19年度大豆,高于去年同期的20%,也远高于五年同期均值18%。也利空美豆市场。

  (二) 非洲猪瘟频繁爆发,利空国内豆粕市场

  自8月份开始,非洲猪瘟开始在中国肆虐,当前市场已出现41例非洲猪瘟疫情,分别发生于山西(1例)天津(1例),辽宁(18例)、河南(2例)、江苏(2例)、浙江(1例)、安徽(8例)、黑龙江(2例)、内蒙古(4例)、吉林(2例)10省。辽宁已然成为疫情重灾区。当前市场持续笼罩在非洲猪瘟疫情阴影中,养殖户出栏较为积极,生猪存栏减少,补栏积极性也不高。据农业农村部最新数据显示,9月生猪存栏比上个月增加0.8%,比去年同期减少1.8%。能繁母猪比上个月减少0.3%,比去年同期减少4.8%。且国内水产养殖也逐步进入淡季,豆粕下游需求不佳。

  (三) 国储抛售,取消印度菜粕进口禁令,增加豆粕供给

  据天下粮仓最新消息,中储粮计划在 2019 年初定向给某些油厂释放储备大豆以度过南美新作上市前的供给紧缺期。其中500-600万吨大豆会在明年1月末-2月期间流入压榨厂,而随后明年4-5月的南美新作将补上。若国储大豆流入压榨市场,国内大豆供应紧缺压力将小于预期。

  同时中国将取消印度菜粕进口禁令,不少企业正从乌克兰进口葵花粕,从印度进口豆粕、菜粕,以弥补国内第四季度的大豆缺口。

  图3 近几年国内沿海大豆结转库存周度趋势图

  数据来源:徽商期货研究所  天下粮仓

  (四) 中国调整饲料配方,增加杂粕用量,减少豆粕需求

  上周中国饲料工业协会起草的提议草案显示,中国正在考虑限制养猪和禽饲料配方中的蛋白用量的最高限,针对减少豆粕消费提出了公开征求意见。根据草案建议,猪饲料和家禽饲料中的粗蛋白含量最低标准将下调3%。如果低日粮方案下周得到政府批准,本年度中国大豆需求减少1000万吨。

  同时经过上周持续上涨后,豆粕价格与杂粕价差扩大,在饲料生产中被替代,一些大饲料厂开始调整配方,菜粕棉粕等杂粕添比提升,一些大型饲企猪料中菜粕添比从3%升至5-8%,水产料菜粕添比从25%升至35%,利空国内豆粕消费。

  三、 操作策略与风险控制

  (1)豆粕期货

  操作合约:m1901、m1905

  操作方向:逢高沽空,  

  入场价区:m1901入场3320-3350点、m1905入场2830-2850点附近

  资金占用:40%-60%

  止损价区:m1901在3380-3400、m1905在2880-2900点附近

  目标价区:m1901在3100-3150、m1905在2700-2750

  (2)豆粕期权

  方向性策略:

  卖出豆粕1901看涨期权,赚取时间价值;

  波动率策略:

  逢高构建看跌熊市价差,做多波动率;买入跨式或宽跨式组合;

  操作时风险控制主要有以下策略:

  1.m1901在3320点、m1905在2830附近建空单40%-60%,一旦突破则追加20%-30%仓位;

  2.如果短期走势出现震荡整理,则盘中滚动做差价,动用总头寸10%-20%左右;

  3.考虑到中美贸易战的不确定性,我们将m1901、m1905止损价位分别设立在3380-3400、2880-2900点附近。

  4.由于豆粕期货后期走势的不确定性,可以在逢高沽空豆粕期货的同时买入看涨期权进行保护;或直接逢高买入虚一档的看跌期权,逢高构建看跌熊市价差等,并滚动操作。

  徽商期货期权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徽商期货
相关专题: 2018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