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期货:多空交织 铁矿或将宽幅震荡

国际期货:多空交织 铁矿或将宽幅震荡
2018年10月30日 11:53 新浪财经

  投资要点:

  铁矿石方面,基本面多空交织。

  宏观利空,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9713.4亿元,同比增长14.7%(按可比口径计算,考虑统计制度规定的口径调整、统计执法增强、剔除重复数据、企业改革剥离等因素影响),增速比1-8月份放缓1.5个百分点。

  房地产行业政策偏空。新华社:决不会允许房地产调控半途而废、前功尽弃。文章称,种种政策表明,中央遏制房价上涨的决心不会发生改变,调控举措不是装装样子的“花拳绣腿”,“房住不炒”定位正在从各方面得到进一步落实。政策“说话”,对引导和稳定房价预期起着关键作用,把一二三线城市中房价上涨的躁动打回原形,让有些地方寄予房价“再飞一会儿”的希望迅速冰冻。

  行业偏空:钢厂限产,需求预期降低。Mysteel钢厂讯:SG11月份限产细节出台:计划3座480立方高炉,2座580立方高炉11月1日-11月15日停产,预计影响铁水产量11万吨,但钢厂前期外采坯料充足,11月份整体成材产量不受影响。

  期现结构:目前,期货盘面价格仍贴水现货,现货价格对期价盘面的支撑仍存。

  策略建议:

  单边:铁矿石1901合约或将宽幅震荡,逢低介入多单,逢高介入空单,波动区间【505,540】元/吨。

  单边:铁矿石1905合约或将宽幅震荡,逢低介入多单,逢高介入空单,波动区间【505,540】元/吨。

  【宏观面偏空】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9713.4亿元,同比增长14.7%(按可比口径计算,考虑统计制度规定的口径调整、统计执法增强、剔除重复数据、企业改革剥离等因素影响),增速比1-8月份放缓1.5个百分点。

  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5294.3亿元,同比增长23.3%;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45.9亿元,增长4.8%;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5088.8亿元,增长19.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352.8亿元,增长5.7%;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591.5亿元,增长9.3%。

  1-9月份,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4295.6亿元,同比增长50%;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42083亿元,增长12.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3334.8亿元,增长8.8%。

  1-9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4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7个行业减少。主要行业利润情况如下: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5%,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4倍,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2.3%,纺织业增长2.7%,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长30.8%,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24.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44.9%,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71.1%,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8.5%,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1.3%,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2.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2.3%,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9.2%,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16.5%,汽车制造业下降3.8%。

  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7.1万亿元,同比增长9.4%;发生主营业务成本65万亿元,增长9.1%;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44%,同比提高0.29个百分点。

  9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计111.4万亿元,同比增长7%;负债合计63.1万亿元,增长6.1%;所有者权益合计48.3万亿元,增长8.2%;资产负债率为56.7%,同比降低0.4个百分点。

  9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14.2万亿元,同比增长10.8%;产成品存货42664.7亿元,增长9.4%。

  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31元,同比减少0.29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费用为8.29元,同比减少0.02元;每百元资产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为94.7元,同比增加1.9元;人均主营业务收入为128.7万元,同比增加14.7万元;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6.9天,同比持平;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46.9天,同比增加0.3天。

  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455亿元,同比增长4.1%,增速比8月份放缓5.1个百分点。

  【房地产行业政策偏空】新华社:决不会允许房地产调控半途而废、前功尽弃。文章称,种种政策表明,中央遏制房价上涨的决心不会发生改变,调控举措不是装装样子的“花拳绣腿”,“房住不炒”定位正在从各方面得到进一步落实。政策“说话”,对引导和稳定房价预期起着关键作用,把一二三线城市中房价上涨的躁动打回原形,让有些地方寄予房价“再飞一会儿”的希望迅速冰冻。

  【行业偏空:钢厂限产,需求预期降低】Mysteel钢厂讯:SG11月份限产细节出台:计划3座480立方高炉,2座580立方高炉11月1日-11月15日停产,预计影响铁水产量11万吨,但钢厂前期外采坯料充足,11月份整体成材产量不受影响。

  资料来源:Mysteel,中期研究院

  结论

  总体来看,在近期宏观面和行业面利空消息不断的情况下,但从现货数据来看,期价仍然贴水现货,因此,在多空交织的情况下,铁矿石期价或将呈现宽幅震荡的走势,因此在操作上近期可逢高做空,把握波段机会。

  国际期货1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国际期货
相关专题: 2018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