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期货:环保限产叠加去产能 看好焦炭涨势

中粮期货:环保限产叠加去产能 看好焦炭涨势
2018年10月11日 16:10 新浪财经

  报告要点

  核心因素分析

  1、焦化行业环保限产范围同比扩大,影响超过下游;

  2、去产能政策逐步推进;

  3、看涨情绪或带动新一轮向上调价。

  风险因素

  1、环保限产和去产能执行情况不及预期;

  2、受宏观环境变化及钢材价格见顶影响,情绪回落,调价提前结束。

  一、环保限产对焦化行业影响更大

  相比于2017年,今年的受环保影响的区域向焦化产能集中的地区延伸,汾渭平原将被全面覆盖。据相关统计,京津冀、汾渭平原和长三角地区覆盖了全国50%左右的钢铁、60%左右的焦化产能。因钢铁行业长期受到环保限产政策影响,受到的实际影响会小于焦化行业,焦炭和面临短期偏紧状态。

  二、去产能政策加剧焦炭供给收缩

  今年是焦炭行业去产能元年。环保标准提高,导致大型焦化企业将进一步发展壮大,而环保不达标的小型焦化企业将逐步退出市场,行业的集中度也将逐步提高。

  另外,根据相关政策要求,河北、山西省全面启动炭化室高度在4.3 米及以下、运行寿命超过10年的焦炉淘汰工作;河北、山东、河南省要按照2020年底前炼焦产能与钢铁产能比不高于0.4 的目标,加大独立焦化企业淘汰力度。

  图:焦化行业重点举措实施时间轴

  三、看涨情绪或带动新一轮向上调价

  近期随着产地价格的下跌,港口和产地价格倒挂的情况已经开始在修复,贸易商从产地采购的积极性回升。同时,在11月环保加强的预期带动下,绝对价格处于相对低位也将使得贸易商再度囤货。短期的看涨情绪或促使新一轮的调价到来。

  中粮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中粮期货
相关专题: 2018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