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期货:事件触发利好难掩饰焦煤偏弱基本面

首创期货:事件触发利好难掩饰焦煤偏弱基本面
2018年10月10日 07:03 新浪财经

  报告摘要: 

  黑色系至8月下旬调整已经经历了一个多月,螺纹钢焦炭等基本回落10%以上,焦煤本来随整个黑色系走弱,但十一假期,在澳大利亚煤矿事故和国际焦煤价格上涨带动下,大连商品交易所焦煤品种出现大涨,来到前高附近,但笔者认为这种事件性利好短期已经反映在价格里,中期还要回归焦煤基本。

  一、煤炭类基本面分析

  焦煤和动力煤虽然属于用途截然不同的煤种,但作为煤炭大类的品种,其走势还是有很强相关性的,虽然短期有偏强偏弱走势但总体涨跌节奏趋于一致,如图一所示

  图1:近两年动力煤和焦煤活跃合约走势

  所以我们分析整体煤类的基本面对预判焦煤基本面是有很强指导意义的,从下图可以看出,无论是电厂库存还是港口库存目前都是偏高位置,电厂库存比中枢值大概高300万吨,港口库存比中枢值大概高小100万吨,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煤炭并不缺,反而库存偏高。

  图2: 电厂煤炭库存与港口煤炭库存

  具体到焦煤这个品种,其基本面要好于动力煤,库存基本是在中枢附近,也就是说是不紧不松的常态,那么未来可能向两个方向发展,一是焦煤库存下降迅速,导致用煤紧张而上涨,二是焦煤库存累积,下游采购不积极而下跌。

  图3: 样本焦化厂和样本钢厂焦煤库存

  二、未来焦煤走势的引导因素

  焦煤未来价格走势我觉得两方面因素最为重要,一是煤炭整体价格,二是以螺纹钢和焦炭为代表的品种价格走势。就第一方面而言,动力煤的高点一般在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此时冬季供暖备货接近尾声,面临由旺季向淡季转换,而期货一般引领现货,所以10月中下旬动力煤期货见顶的概率较大。就第二方面而言,之前黑色系报告也有提到,螺纹钢现货目前在下行通道,而对明年经济的担忧会影响冬储热情,所以四季度螺纹钢价格偏弱的概率大,螺纹钢偏弱,那么势必会打压焦炭价格,而焦化企业为了保利润,也会向焦煤压价,如果真像上面分析的那样,煤炭螺纹钢双弱的背景下,焦煤走弱是大概率事件。

  三、策略概述

  十月中下旬逢高卖出焦煤1901合约

  建仓区间     1320-1360

  第一目标位   1250

  第二目标位   1150

  止损         1360-1400

  持仓比例     不超过30%

  四、风险因素及应对措施

  1.煤炭进口受限制,导致用煤紧缺

  2.环保严格导致螺纹钢供给减少价格上行

  应对措施:紧密跟踪相关因素变化,严格止损。

  首创期货1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首创期货
相关专题: 2018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