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科期货:供应恢复 塑料或震荡下跌

迈科期货:供应恢复 塑料或震荡下跌
2018年09月20日 01:07 新浪财经

  内容摘要:

  一、策略概述

  二、行情驱动因素分析

    2.1石化检修装置减少,供应恢复

    2.2需求旺季,下游补货有限

    2.3 双节期间库存或阶段性积累

  三、操作策略

      逢高做空

      L01-05正套

  四、风险因素

  一、操作思路概要

  石化企业在经过二季度集中检修后,供应逐渐恢复。同时市场需求也随着消费旺季来临开始好转,下游农膜开工率将持续提升并延续至10月底,因此塑料基本上是供需双增的局面。但是相对供应而已,需求弹性较小,中美贸易战也会影响到下游塑料制品的出口。根据近年来的行情来看,供应端对价格的影响程度是要高于需求端,四季度,塑料整体供应增幅或高于需求增幅。

  不过,目前需要关注需求旺季预期累加中秋、国庆节前下游备货能支撑多大力度的反弹,这是决定空单入场点位的关键因素。而一旦节前备货结束后,节假期间石化和贸易商库存积累必然会导致节后价格重新走弱。

  综上,塑料短期或因下游节前补货反弹,但是补货结束后,节假期间库存积累及供应恢复将导致期价整体走弱。操作上以逢高抛看为主。

  二、行情驱动因素分析

  2.1检修装置减少,供应恢复

  石化企业通常在需求淡季对装置进行检修,以便对冲需求清淡对塑料价格的拖累。由于春节前后和秋季都是需求旺季,因此二季度就成了石化集中检修的时期。二季度装置开工率也通常都是年内最低的,2018年也不例外,7月份PE开工率下降到83.5%,比一月份下降15.5个百分点。相应的PE产量损失量也是年内最高的。

  图1 PE装置开工率(单位:%)

  资料来源:卓创资讯,迈科期货

  图2 PE检修损失量(单位:万吨)

  资料来源:卓创资讯,迈科期货

  但是随着大庆石化、神华宁煤等装置陆续重启,供应将逐渐回升。与此同时,延长石油延安能源新装置投产,进口货源增加都使得供应增加的趋势尤为显著。

  表1:近期PE装置停开车情况(产能:万吨/年)

  来源:金银岛

  图1 LLDPE产量(单位:万吨)

  资料来源:卓创资讯,迈科期货

  图2 LLDPE进口量(单位:万吨)

  资料来源:卓创资讯,迈科期货

  装置检修和需求的季节性规律也就导致了PE供应端也表现出较强的季节性,产量和进口量上有明显体现。就LLDPE来看,近四年,四季度LLDPE产量和进口量都是逐月增加的,其中12月份LLDPE产量较10月份增加24%,进口量增加9%。

  2.2旺季来临,但贸易战或对需求有所抑制

  塑料消费领域广泛,其中约50%集中在薄膜领域,薄膜又分为农膜和包装膜,其中农膜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通常5月份是农膜生产最清淡的时期,装置开工率为年内最低水平,自6、7月份起装置开工率触底回升,并开始持续提高,直至11月初达到年内最高位。由于下游企业需要提前采购原料,因此,9月份塑料需求逐渐步入消费旺季,并延续至10月份。包装膜季节性规律虽然不及农膜显著,但是三四季度也是逐渐提高的过程。但是受资金和市场偏空氛围影响,下游多按需小单补货为主。

  另外需要关注中美贸易战对塑料需求的影响。2017年中国塑料制品出口占总产量的15%,其中出口至美国的塑料制品量占总出口量的22%左右,那么出口美国的塑料制品占中国塑料制品总量的3.3%,尽管占比不是很大,但是对整体出口形势仍有一定影响,并最终将影响到塑料需求。

  图表3  农膜装置开工率(%)

  资料来源:卓创资讯,迈科期货

  图表4 包装膜开工率(%)

  资料来源:卓创资讯,迈科期货

  2.3库存处于中高位,双节期间或显著积累

  根据卓创资讯统计,9月初,国内石化库存在40万吨左右,处于中等水平,不过港口库存已经达到高位,且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水平。尽管下游节前或有备货,但是中秋和国庆长假期间,下游采购基本停滞,因此双节期间石化和港口库存或显著积累,这将影响到石化价格政策和贸易商心态,降价出货的概率增加。

  三、结论及交易策略

  根据上文分析,塑料短期或因节前备货和需求旺季预期反弹,但是需求弹性相对较小,中美贸易战对需求也有拖累,而供应量将随着前期检修装置重启及进口增加将显著提升,预计供应增幅高于需求增幅。同时库存也已经达到中等偏高水平,双节期间或阶段性继续积累,因此塑料节后或整体走低。如果节前价格反弹至重要压力位,可轻仓少量试空,待走势转弱或节后补齐仓位。

  另外,从需求的季节性规律来看,01合约是旺季合约,而05合约是淡季合约,同时塑料产能扩张也对远月构成更大的压力,因此可以参与多01空05正套。

  具体策略

  1、空L1901合约

     入场价格:9460~9580

     目标价格:第一目标9150;第二目标9000

     止损价位: 突破9600

     资金占用:30%左右

  2、如果节假期间因不确定因素,上述策略止损,可以寻找更高的价位重新做空,具体待定。

  四、风险因素

  1.旺季需求超预期好转;

  2、装置出现意外停车等情况导致供应恢复不及预期;

  3、宏观、政策等其他不确定性因素。

  迈科期货2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迈科期货
相关专题: 2018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