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期货:铁矿近期交易策略

中航期货:铁矿近期交易策略
2018年09月19日 14:50 新浪财经

  九月以来铁矿价格持续反弹,前期过剩的库存局势显著改观,同时环保政策的放松预期推动矿价相对偏强,在近期螺纹回调过程中,主力铁矿价格展现出抗跌特性,目前来看,去产能进程仍在继续,环保已经被市场逐步消化,但若政策强度有所放松,铁矿需求端或有显著改善,同时PB粉的进一步短缺有望推升普氏价格越过70美元关口,预计主力一月铁矿将有望震荡走强,近期以回调做多策略为主。

  一、宏观经济面

  【经济继续下行 需求前景看淡】

  8月固定资产投资连续六个月创新低,其中基建单月继续疲弱,拖累1-8月同比增速仅录得4.2%,环比下降了1.5个百分点,地产投资维持高位,但领先指标销量数据转弱,未来大概率逐步下行,制造业投资略有回升,消费端小幅增长表现为必要消费部分增加,透支特征明显,8月财政支出同比仅增长3.3%,政策托底仍未显现,经济表现为平稳下行趋势。

  社融余额增速持续下降,金融去杠杆持续,为了对冲经济下行,货币或将持续宽松;高频数据显示工业品需求疲弱,其中汽车消费增速连续四个月下降,家电消费略有回升,地产销量增速下降,电厂耗煤持续下滑,粗钢生产进一步回落。

  美倡议重开中美贸易会谈,周内贸易战形势显著缓和,欧洲央行上周维持利率和购债规模不变,并重申了QE退出措施,市场避险情绪降温,美元指数周内回调。

  离岸人民币再度贬值,资金面持续宽松,国内股市依旧疲弱,寻底路漫漫,美元走弱再度助推有色金属触底反弹,环保政策放松打压螺纹快速下挫,但连铁表现强势。

  图一:固定资产投资同比

  数据来源:WIND

  图二:基建投资

  数据来源:WIND

  图三:粗钢日均产量

  数据来源:WIND  

  图四:玻璃与水泥价格

  数据来源:WIND

  二、供需基本面

  供应:【PB分发运量预期显著下降】

  配合力拓检修,PB粉发运下降导致近期黑色系期货中连铁最稳,环保落实到位意味着成材上涨,矿价跟涨;环保落实不到位则意味着钢厂限产未达预期,用矿量得以保障,矿价有支撑,巴西铁矿石发货量为887.3万吨,周环比减少94.6万吨,澳大利亚铁矿石发货量为1545.3万吨,周环比增加17万吨;其中发往中国1333.6万吨,周环比增加132.1万吨。在力拓宣布矿区检修以后,上周没有看到力拓招标PB粉的消息,PB粉供应预期下降让市场坚挺情绪高涨,预计近期普指有望突破70美金。

  近期国内主导钢厂内粉采购价稳中有涨,分地区来看,钢价震荡回调,唐山钢企开始打压铁矿,碍于当地资源紧张,矿价表现坚挺;山东地区鉴于连铁的小幅走高,将出厂价整体抬高10元/吨;辽宁地区本钢定价走高,引发其他家跟随。

  图五:巴西与澳大利亚发货量

  数据来源:WIND

  需求:【钢材库存持续回跌 铁矿库存结构改善】

  从往年来看,螺纹实际流通库存存在缓慢回升,临近季末再度出现国庆长假向上脉冲波动特征。与二季度去库存过程类似,在库存增加过程中,建材库存仍然占据主力地位,从总量来看,9月初的库存跌至了六年同期新低;钢厂库存同比大幅下降,钢价续跌可能性逐步下降。

  与此同时,港口铁矿库存维持高速下降趋势,截至9月14日,我的钢铁统计的港口库存已降至1.47亿吨左右,较高位已跌去9.2%左右的幅度,同时从结构来看,需求较大的中高品矿占比也逐步下降,有利于矿价保持整体偏强状态。

  图五:铁矿港口库存

  数据来源:WIND     

  图六:钢材流通库存

  数据来源:WIND

  需求:【环保限产有望放松 利好铁矿需求】

  近日,河北省大气办印发《河北省严格禁止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一刀切”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中,要以统筹污染治理与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相协调为重点,按照污染排放绩效和环境管理实际需要,科学制定实施差异化管控措施和监管措施,坚决反对“一刀切”。事实上,在此之前,生态环境部已经对今年采暖季限产指标进行小幅下调,种种迹象表明,环保定调趋向宽松已经在各个地区文件有所体现,如果未来政策将限产比例调控权利下放到地方,则不可避免产生钢厂扩产等现象。

  另外,从盘面来看,作为支撑钢价坚挺的最关键因素之一,环保放松对市场信心的打击仍未完全消退,加上今年冬季煤改气的成熟化,以大气指标为标准的限产可能迎来超预期放松,对铁矿而言则是需求端的较大利好。

  需求:【钢厂盈利维持高位 原料补库积极性有限】

  由于铁矿持续弱势,三季度钢厂利润再度攀升,进入九月后,螺纹现货吨钢毛利维持在1000元/吨上方,钢铁行业盈利比例继续维持在82%上方,在持续盈利且利润长期维持高位的背景下,钢厂实际供给已经达到目前能够达到的顶峰,根据我的钢铁统计,截至9月14日,国内主要钢厂开工率为68.23%,唐山地区高炉产能利用率为60.37%,环保高压仍严重,但与此同时钢产量却仍维持高位,据中钢协统计, 2017年8月下旬会员钢企粗钢日均产量190.19万吨,旬环比增加0.67万吨。

  钢厂原料方面,截至9月14日,国内大中型钢厂进口铁矿石库存维持在25.1天,焦炭焦煤库存分别为8天与14天,均处于历史中值偏低位置,由于前期焦炭价格大涨压制钢厂利润实现,钢厂只能从铁矿方面施压,但目前港口高品短缺现象严重,贸易商挺价情绪也较为浓厚,铁矿阶段性补库概率不大,鉴于目前炼钢利润继续处于高位,钢厂仍以随到随买为主。

  图七:国内大中型钢厂原料库存

  数据来源:WIND

  小结

  九月以来铁矿价格持续反弹,前期过剩的库存局势显著改观,同时环保政策的放松预期推动矿价相对偏强,在近期螺纹回调过程中,主力铁矿价格展现出抗跌特性,目前来看,去产能进程仍在继续,环保已经被市场逐步消化,但若政策强度有所放松,铁矿需求端或有显著改善,同时PB粉的进一步短缺有望推升普氏价格越过70美元关口,预计主力一月铁矿将有望震荡走强,近期以回调做多策略为主。

  策略1:铁矿主力490-510区间逢低做多,跌破480进行止损,目标位530-550区间,最大持仓比例30%左右,有效时间暂定三周。

  中航期货1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中航期货
相关专题: 2018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