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纪元期货:双焦价格持续松动 配置沽空或多焦空煤

新纪元期货:双焦价格持续松动 配置沽空或多焦空煤
2018年09月14日 05:52 新浪财经

  环控因素是黑色系双焦行情的核心驱动。结构性表现来看,焦炭行情趋势延伸的强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高炉开工率和焦化厂开工率错配与否;国内焦煤供应偏紧,但从正常的供求关系来看,环保限产对于焦煤需求向下,在关注需求的季节里,金融恐慌和动荡因素易于诱发焦煤价格补跌。

  一、政策利多效应衰减,供给端支撑力度转弱

  2018年7月3日,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首次提出重点区域加大独立焦化企业淘汰力度,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实施“以钢定焦”,力争2020年炼焦产能与钢铁产能比达到0.4左右。计划中除了原来的2+26城市的污染防控区域,另外增加了汾渭平原的是11个城市和长三角四个省区。8月3日生态环境部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简称《方案》),要求河北、山东、河南省要按照2020年底前炼焦产能与钢铁产能比达到0.4左右的目标,制定“以钢定焦”方案,加大独立焦化企业淘汰力度。汾渭平原作为国内焦化产能集中地区之一,据统计汾渭平原焦化产能约为9548万吨,约占全国焦化产能的17%,政策发布后焦炭期货进入了年内的加速上涨阶段,一个月内期价涨幅超过30%刷新近7年历史高价,焦炭供给收缩引发恐慌性买盘,并带动现货焦炭连续六次提价累计超过600元/吨。

  9月11日,市场传言生态环境部8月3日下发的《方案》在环保限产措施上有所放松,或取消限产比例要求。这被市场广泛解读为今年采暖季限产将放松,当日黑色系惨遭抛售,焦炭大跌达5.5%、螺纹跌幅亦近5%,调整趋势加深,目前该传言还没有被确切证实或证伪。我们认为,政策利多效应衰减,供给端支撑力度转弱,而一旦政策放松或者执行力度不及预期,极易对市场带来负面宣泄。

  二、采暖季政策执行仍将是看点,后市仍关注做多焦化利润

  由于利润创历史新高,近期焦化企业开工热情高涨,但同时受环保因素的制约,焦化企业开工率今年以来基本维持在75-80%。截至9月7日当周,产能<100万吨的小型焦化企业开工率报为75.93%,产能在100万吨-200万吨的中型焦化企业开工率报于76.57%,产能>200万吨的大型焦化企业开工率报于75.48%;而去年同期,开工率分别为77.56%、72.59%及84.68%。去年10月开始焦化进入采暖季限产后,焦化企业开工率迅速回落至70%左右,在11月-12月进一步下滑至65%左右的水平。如果今年采暖季限产政策与去年没有太大出入,那么目前的开工率水平或存10个百分点的下降空间,预计后市做多焦化利润的机会将增加。

  截止到9月初,全国焦炉产能利用率75.77%,较第二轮环保督查以来下降3%左右,焦企生产对环控高度敏感。但目前产能利用率出现拐点,说明高利润下焦企自主限产积极性较低,因焦化厂炼焦盘面模拟利润在8月末一度超过800元/吨是历史极值,预计高焦化利润的修正是短期行为,后市政策高溢价是常态。

  图1. 焦化企业开工率(单位:%)

  资料来源:WIND  新纪元期货研究

  图2. 焦化厂炼焦盘面模拟利润走势(单位:%)

  资料来源:WIND新纪元期货研究

  图3. 全国100家独立焦化厂产能利用率(单位:%)

  资料来源:WIND  新纪元期货研究

  图4. 全国高炉产能利用率(单位:%)

  资料来源:WIND新纪元期货研究

  三、产销两旺库存有小幅累积趋向,价格将出现新平衡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8月焦煤产量同比下降6.58%,较17年同期产量增速下降15.81%,2018年我国计划再度压减煤炭产能1.5亿吨,伴随着落后产能的陆续退出,煤炭先进产能的释放迟滞,直接导致焦煤供应端偏紧,9月交割月合约大幅飙升至五年来高位区,期现回归主导近月强势。

  图5. 炼焦煤社会总库存(单位:万吨)

  资料来源:WIND  新纪元期货研究

  图6.样本钢厂(110家) 炼焦煤库存(单位:万吨)

  资料来源:WIND 新纪元期货研究

  三季度以来,国内炼焦煤库存持续累加,截止9月7日,社会总库存1905.01万吨,同比增加159.06万吨。拆分产业链来看,6月中旬至7月中旬,下游钢厂出现一波补库,库存明显增加,8月以来库存基本维稳在760万吨左右;独立焦化厂补库积极性不高,整体库存保持平稳,略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经过连续四周下降,本周港口库存小幅回升,截止9月7日,六大港口库存合计367.86万吨,环比增加9.36万吨万吨,同比大增157.56万吨;关注库存累计对焦煤价格的牵制。

  图7.六港口炼焦煤库存合计(单位:万吨)

  资料来源:WIND  新纪元期货研究

  图8.独立焦化厂(100家) 炼焦煤库存(单位:万吨)

  资料来源:WIND 新纪元期货研究

  四、策略综述

  随着焦炭库存增加,焦企产销两旺,如果焦企限产不及预期,经历数轮大幅提价的现货拐点或将到来。临近进入“金九银十”传统需求旺季,焦炭期货2700高点以来,业已连跌近四周,显示了价格发现功能,期货市场从关注供给收缩,开始转移到政策执行力度和需求忧虑的恐慌上来。

  另外,中美贸易战从500亿美元扩大至2000亿美元,甚至存在升级至5000亿美元的风险,这将威胁经济成长,悲观预计国内GDP受牵连下滑0.5%,不利于双焦需求。美国升息周期里,土耳其、阿根廷等“脆弱五国”货币崩塌式贬值,一度引发金融市场动荡和恐慌,年内余下的时间,美国仍存在二次升息风险。处于数年高位的双焦价格高位难安,策略上沽空配置,并可尝试多焦炭空焦煤对冲组合。

  新纪元期货2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新纪元期货
相关专题: 2018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