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证期货:供应预期偏紧 焦炭价格震荡偏多

南证期货:供应预期偏紧 焦炭价格震荡偏多
2018年09月12日 14:28 新浪财经

  核心观点:

  1、进入9月份,传统旺季的到来,叠加焦化企业库存较低,出货顺利,焦炭现货提涨意愿较强,市场预期供应继续偏紧,后期行情的走势更多的关注基本面情况。

  2、国家对煤炭去产能的重视,加上“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包括第二轮环保督查组将对汾渭平原地区启动强化督查;受各地区环保限产、停产政策的影响,焦炭开工受到影响,利好焦炭供应端。

  交易策略:

  原因:环保限产继续趋严,焦炭库存低,焦炭后续看多,但焦炭价格快速上行后,需下游钢厂消化接受,焦炭震荡上行。

  具体操作:焦炭1901合约,在2250-2450区间震荡,波段操作,待充分调整后上行。

  一、行情回顾

  回顾2018年8月份的焦炭的整体行情走势,焦炭呈现震荡上涨趋势并创2018年新高,焦炭1809主力合约的月开盘价为:2240,最高:2720.5,最低:2189.5,月收盘价为2426。2018年8月份,河北唐山、汾渭平原等地区的环保限产、停产政策趋严,焦化企业开工受到影响,焦企无库存,出货顺利,市场看涨情绪较浓,再加上钢厂补库意愿较强,从而带动焦炭价格上涨。另一方面,8月下旬市场对于环保限产不及预期和需求下滑的恐慌,焦炭期价上行压力较大,呈现高位回落行情。现货方面,8月1日,河北唐山一级冶金焦价格为2060元/吨,8月31日,一级冶金焦价格上涨为2600元/吨。

  图一:焦炭期现货价格

  数据来源:Wind,南证期货

  二、焦炭基本面分析

  1、焦炭库存较低,供应偏紧

  2018年8月份以来,受河北唐山、山西、江苏徐州等地区环保限产的影响,焦化企业开工受限,叠加下游钢厂钢材利润较高,开工意愿较强,对焦炭需求较大,焦炭现货价格实现六轮提涨。截至2018年8月31日,焦炭港口库存为175万吨,较上周下降4万吨。同期,焦化企业开工率为:产能<100万吨:74.10%,产能100-200万吨:76.38%,产能>200万吨:74.53%,与前一周有所下降。

  图二:焦炭港口库存

  数据来源:Wind,南证期货

  图三:焦化企业开工率

  数据来源:Wind,南证期货

  另外,从焦化企业本身的库存来看,截至2018年8月31日,焦化企业(100家):产能<100万吨:2万吨,产能100-200万吨:4.75万吨,产能>200万吨:9.51万吨,较上周有微小增加0.36万吨。从图中来看,现阶段,焦化企业本身的库存处于历史较低的水平,基本没有库存压力。因此,在国家大力推行环保限产政策的背景下,焦炭社会库存加上企业库存整体处于较低的水平,且焦化企业开工率有所下降,市场对未来焦炭供应量偏紧的预期增加,对焦炭期价有一定的支撑。

  图四:焦化企业:焦炭库存

  数据来源:wind,南证期货

  2、钢厂需求下降有限,补库意愿不减

  近期,虽然受环保限产政策影响,山西临汾等地区部分钢厂已经停产,但是河北唐山地区的部分钢厂高炉检修已经完成,即将开始复产,叠加钢材的高利润,钢厂生产意愿较强,对焦炭等原材料的需求依旧较为稳定。截至2018年8月31日,全国钢厂高炉开工率为66.71%,较上周上涨0.27%,河北唐山地区的高炉开工率为56.1%,较上周上涨5.49%。整体来看,全国钢厂的高炉开工率基本稳定,处于较低的水平,而唐山钢厂的最新高炉开工率有较大幅度的上涨,但较前几个月,其依旧处于比较低的水平。

  图五:高炉开工率

  数据来源:Wind,南证期货

  另外,截至2018年8月31日,国内大中型钢厂焦炭平均库存可用天数为7.7天,较上周持稳。国内样本钢厂(110家)焦炭库存为393.45万吨,较上周下降4.54万吨。比较来看,上周钢厂焦炭平均库存可用天数和100家国内样本钢厂较低的焦炭库存基本处于底部,焦炭需求下降有限,并且钢铁行业的传统旺季即将到来,下游钢厂增加补库需求的可能性较大。

  图六:国内大中型钢厂:焦炭平均库存可用天数

  图七:国内样本钢厂(100家):焦炭库存

  四、后期展望

  现阶段,焦炭的库存整体偏低,并且由于环保限产影响,焦化企业开工下降,焦炭供应预期偏紧,焦炭现货价格较为坚挺。而进入9月份,随着钢铁下游行业传统旺季的到来,钢厂对原材料补库的意愿增加,冬储可能提前进行,进而导致焦炭供需错配,促使焦炭价格进一步上涨。整体来看,在环保限产继续趋严的背景下,焦炭价格下行空间有限,预计本月焦炭价格2250-2450区间震荡,波段操作,待充分调整后上行。

  南证期货1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南证期货
相关专题: 2018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