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达期货:外围经济增长分化 货币政策松紧不一

瑞达期货:外围经济增长分化 货币政策松紧不一
2018年08月07日 13:47 新浪财经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3日(周四)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办。论坛将邀请监管层领导、银行业高管等重量级嘉宾做主旨演讲,并就金融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多场次的议题讨论。敬请期待!【参会报名

  7月美国经济增长强劲,二季度GDP增长4.1%,创2014年三季度来最高增速,受特朗普减税计划和上一季度政府支出增加的支持制造业持续扩张,劳动力市场充分就业,消费支出增长,但薪资增长有所放缓。但面对贸易紧张局势的升级和美联储继续逐步加息,经济增速是否能继续保持存在疑疑问。

  欧元区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尽管制造业持续扩张,通胀自2017年2月以来首次达到2%,就业持续转好,然而由于贸易的担忧,欧盟下调欧元区2018年的经济增速预期,预计欧元区经济增速将在下半年继续放缓。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宽松,直到明年夏季以前。

  日本经济增长放缓,最新公布的通胀数据、零售销售数据的不及预期,加上贸易环境的恶化,都使得日本或将面临经济萎缩和通缩的双重风险。通胀疲软之下,货币政策料将持续保持宽松。

  上半年全球主要经济体制造业保持较高景气,但不断加剧的贸易摩擦紧张局势影响全球经济复苏,全球经济面临下行风险,发达经济体中美国与欧洲、日本之间的增长差距正在逐步扩大。

  一、美国经济

  美国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4.1%,创2014年三季度来最高增速,预期4.2%,前值由2%修正为2.2%。二季度消费者支出增长4%,高于预期,同时非住宅商业投资增长7.3%。今年美国经济受到1.5万亿美元减税计划和上一季度政府支出增加的支持,制造业持续扩张,就业市场强劲,消费者支出增加。在数据发布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表示,美国经济处于极佳状态。不过面对贸易紧张局势的升级和美联储继续逐步加息,经济增速是否能继续保持存疑。减税将为第三季度的消费带来更大的提升,然而,随着减税刺激影响趋弱,美联储持续加息抬高借贷成本,关税上升导致进口成本上涨。且2018年商业投资可能会更加分散,房地产市场将会“放缓”。如果不确定性持续存在,美国企业可能会放慢资本支出,最近几个季度的资本支出增加,已经成为消费之外美国经济的第二个增长支柱。

  (一)制造业持续扩张,楼市有所降温

  2018年以来,美国制造业持续扩张,美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55.5,好于市场预期且大于6月终值。分项指标中,新订单指数63.5,就业指数56,处于连续扩张趋势中,物价支付指数76.8,处于2012年以来高位。6月制造业产出(制造业产出占整个美国工业产出的75%,约占美国经济总量的12%)环比上涨0.8%,增速创四个月新高。6月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1%,虽然明显低于预期3%,但仍是出现了环比增长,前值-0.4%修正为-0.3%,衡量企业支出计划的扣除飞机非国防资本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0.6%,好于预期0.5%。然而,7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低于预期和前值,且创1月份以来新低。综合PMI初值也低于6月终值。分析认为,尽管制造业可能会继续扩张,但风险也在逐步逼近。由于担心关税和供应限制的影响,原材料价格正在上涨,企业报告难以跟上需求,后市增速或有放缓的压力。尽管如此,减税措施和强劲的就业市场仍对企业投资前景起到积极提振作用。

  资料来源:wind资讯,瑞达研究院

  楼市在先前的持续高速增长后有所放缓。房屋需求数据显示,6月新屋销售环比下跌5.3%至63.1万户,为2017年10月以来新低。6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环比-0.6%,预期0.2%,前值由-0.4%修正为-0.7%。房屋供给方面,美国6月新屋开工117.3万,创九个月新低,预期132万户,前值135万户修正为133.7万户。环比-12.3%,创2016年11月以来最大降幅,预期-2.2%,前值由5%修正为4.8%。美国6月营建许可127.3万户,创九个月新低,预期133万户,前值130.1万户。环比-2.2%,预期2.2%,前值-4.6%。分析认为,库存低迷是销售放缓的主要原因。其中,占据房屋市场主体的独栋房屋开工数减少9.1%至85.8万户。2017年4月,特朗普政府对加拿大进口的软木木材征收关税推高了新建独栋房屋的价格,如今土地和劳动力的缺乏又加剧了房屋短缺的情况。尽管房地产市场的放缓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供应限制,但人们担心持续的疲软最终会蔓延到更广泛的经济。6月S&P/CS20座大城市季调后房价指数同比增长6.56%,不存在过热现象。衡量住建商信心的美国7月NAHB房产市场指数68,预期68,前值68。多维度数据表明,美国房地产整体有所放缓。

  下图为2007年以来美国营建支出、营建许可及新屋开工数据情况。营建许可量和新屋开工量在2009年初触底后渐渐反弹,营建支出额也在2011年底以来逐步增加。不过最新月份,美国6月新屋开工117.3万,创九个月新低,环比下降12.3%,创2016年11月以来最大降幅。6月营建许可127.3万户,创九个月新低。环比下降2.2%,远低于前值和预期。市场对美国三季度楼市回暖的预期下降。尽管楼市需求依然强劲,但考虑到土地和劳动力的缺乏、贸易争端导致物料成本上涨以及地块供应紧张,建筑商未来恐难以重拾增长势头。

  资料来源:wind资讯,瑞达研究院

  下图为2007年以来美国房屋销售(成屋销售和新屋销售加总)及S&P/CS20座大城市房价指数数据情况。房屋销售总量整体有所下滑,并不断创新低。房价自2014年10月起增速基本保持稳定,没有过热表现。

  资料来源:wind资讯,瑞达研究院

  (二)就业市场持续强劲,薪资增速放缓

  美国6月就业报告显示,6月非农新增就业人数21.3万,预期19.5万,5月由22.3万人修正为24.4万人,4月由15.9万人修正为17.5万人;失业率4%,结束连续10个月连降态势,预期3.8%,前值3.8%。6月劳动力参与率62.9%,预期62.7%,前值62.7%。平均时薪同比增2.7%,预期增2.8%,前值增2.7%。数据显示美国6月非农新增就业人数超预期,但薪资增涨幅度低于预期以及失业率有所上升,结合美国6月“小非农”ADP就业人数连续四个月未及预期,表明私营部门企业招不满人。从行业来看,商品制造业就业人数增加2.9万,环比少增3.5万;服务业就业人数增加14.8万,环比多增3.4万;从企业规模来看,中型企业就业人数增加8万人,超过小型企业的2.9万人和大型企业的6.9万人。总体来看,美国就业数据非常乐观,但企业就业市场比较紧张,可能对工资构成上行压力并导致通胀飙升。

  资料来源:wind资讯,瑞达研究院

  资料来源:wind资讯,瑞达研究院

  减税效益的刺激及强劲的劳动力市场,支撑美国家庭的实际收入增长,有助于支持消费者信心。数据显示,二季度个人消费支出(PCE)年化季环比初值4%,预期3%,前值由0.9%修正为0.5%。二季度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年化季环比初值2%,预期2.2%,前值由2.3%修正为2.2%。此外,零售销售稳步增长。美国6月零售销售环比上涨0.5%,预期0.5%,前值0.8%修正为1.3%。除汽车与汽油的零售销售环比上涨0.3%。除此之外,4月和5月贸易逆差的急剧收窄也加强了二季度GDP的强劲增长。但薪资增长缓慢,物价的上涨,贸易紧张局势的升级仍然是消费增长的不利因素。

  (三)通胀逐步上升

  消费者物价指数上,美国6月CPI同比2.9%,符合预期且高于前值,创2012年2月来最大增幅,环比增长0.1%,预期为0.2%,前值为0.2%。扣除食品和能源后的核心CPI同比增长2.3%,创2017年1月以来最大升幅,预期2.3%,前值2.2%,核心CPI环比增长0.2%,预期0.2%,前值0.2%。随着政府支出的增加,二季度消费者支出增长也非常强劲。CPI环比增速下降主要是受汽油价格涨幅放缓,服装价格下跌的影响。整体数据表明,美国通胀压力正在逐渐上升,或将迫使美联储采取较为鹰派的加息路径。

  生产者物价指数上,美国6月PPI环比上升0.3%,好于预期0.2%。同比上涨3.4%,创2011年11月来最大升幅,预期升3.1%,前值升3.1%。扣除食品和能源后的核心PPI环比上升0.3%,预期0.2%,前值0.3%。美联储关注的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2%,为6年来首次触及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预期1.9%,前值1.8%。美国6月PPI环比略高于预期,同比增幅则录得六年半以来最高水平,主要受益于汽油价格上扬,服务业和机动车的成本也有所上涨。在就业市场增长趋缓的情况下,物价指数仍然走高,表明劳动力市场接近充分就业。不过由于特朗普不断出台贸易保护措施,因此通胀有加速上行压力,长期运行中经济风险也会上升。

  资料来源:wind资讯,瑞达研究院

  (四)对多国发起贸易战,全球贸易局势紧张

  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实施了数项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贸易战的风险日益弥漫。6月15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2018年7月6日起,对约340亿美元的商品(主要包括机械器具和电气设备等)正式实施了加征关税,同时中国对美关税反制措施也于同一日正式实施。目前局势并未有缓和的迹象。日前,欧盟正在制定一份包括美国药品和煤炭在内关税报复清单,主要针对美国如果执意征收汽车关税,该措施将立即执行。此前特朗普对欧盟钢铝产品征收关税,并将要对欧盟汽车征收高关税。日本也同样受到了来自美国征收汽车关税的威胁。贸易战是零和游戏,在美主导的中美、美欧等贸易战中,主导方将获益,另一方将受损。多重迹象表明,全球贸易摩擦的主要矛盾集中在美、中两国之间。美中贸易纠纷仍未解决,而且是更具挑战的一个因素。全球贸易局势紧张的情况下,各国经济都将受到影响。

  二、欧元区经济

  欧元区经济增长大致平稳,制造业持续扩张,通胀自2017年2月以来首次达到2%,就业持续转好,然而由于贸易的担忧,欧盟下调了欧元区2018年的经济增速预期,预计欧元区经济增速将在下半年继续放缓。直到明年夏季以前,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宽松。

  (一)制造业保持稳健,经济增长放缓

  德国7月制造业PMI初值57.3,预期55.5,前值55.9,服务业PMI初值54.4,预期54.5,前值54.5,综合PMI初值55.2,预期54.8,前值54.8。法国7月制造业PMI初值53.1,预期52.5,前值52.5,服务业PMI初值55.3,预期55.7,前值55.9,综合PMI初值54.5,预期54.9,前值55。欧元区7月制造业PMI初值55.1,预期54.7,前值54.9,服务业PMI初值54.4,预期55.1,前值55.2,综合PMI初值54.3,预期54.8,前值54.9。总体来看,欧元区三组制造业PMI均高于预期,但服务业PMI全线不及预期,除德国以外,综合PMI也都不及预期,欧元区7月综合PMI初值未来产出指数降至20个月低点,分析认为,由于对美国贸易问题的担忧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导致乐观情绪进一步恶化,预计欧元区经济增速将在下半年继续放缓。

  资料来源:wind资讯,瑞达研究院

  德国7月ZEW经济景气指数从6月份的-16.1进一步降至-24.7,不及预期,创2012年8月来新低。衡量投资者对当前经济状况评价的德国ZEW经济现状指数从前一个月的80.6降至72.4,也不及预期,创2016年12月来新低。同时,欧元区7月ZEW经济景气指数从一个月前的-12.6进一步降至7月的-18.7,而市场普遍预期该指数只会跌至-13.2。

  资料来源:wind资讯,瑞达研究院

  (二)通胀升至目标值,就业持续转好

  因能源和食品成本大增,6月欧元区通胀达到2%,为2017年2月以来首次。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调和CPI同比增长2%,符合预期2%,略高于前值1.9%。这是2017年2月来欧元区通胀首次达到2%,对寻求削减QE规模的欧洲央行来说,这是一个积极信号。剔除波动性较大能源和食品价格的欧元区6月核心调和CPI同比初值1%,符合预期1%,略低于前值1.1%。欧洲央行上月曾表示,预计年底将终止其2.6万亿欧元的购债计划,但同时将目前的历史最低利率维持到2019年夏季。欧洲央行的任务是将通胀保持在低于但接近2%的水平,尽管当前经济处于十年来最佳,但任务仍显艰巨。同时,全球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以及意大利新政府预算政策的不确定性令欧元区经济面临风险。

  资料来源:wind资讯,瑞达研究院

  欧元区经济好转为劳动者带来了更多工作岗位,失业率持续下滑。2013年7月至今欧元区失业率呈现逐年下滑的态势,5月份失业率为8.4%,为2009年3月以来最低。据统计,2018年5月份,欧元区失业人数约1366万人,较上月减少约12.5万人,较上年同期减少约125万人。欧元区劳动力市场的复苏将有助于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资料来源:wind资讯,瑞达研究院

  (三)宽松政策仍有必要,明年夏季前不会加息

  7月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延续了6月会议的决定,即维持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不变,其中主导利率仍为零,并预期在2019年夏季前不会加息。欧洲央行重申将从9月起削减每月购债规模至150亿欧元,并预计于年底结束购债,但是否如期结束购债仍取决于中期通胀预期。

  7月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在购债结束后,通胀调整将继续。欧洲央行政策将继续支撑国内需求。与全球因素相关的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但增长前景面临的风险仍大致平衡。但仍需要大量货币政策刺激措施,存量QE、再投资和利率指引提供了刺激。如有必要,欧洲央行准备好调整所有政策工具。预计今年余下的时间通胀将维持目前水平。潜在通胀将在年底前上升。中期来看,潜在通胀将缓慢上升。

  三、日本:经济增长放缓通胀疲软低迷

  2018年日本一季度GDP终值年化季率为-0.6%,及最新公布的CPI、零售销售数据的不及预期,都显示日本或将面临经济萎缩和通缩的双重风险。

  领先指标显示,日本7月制造业PMI初值51.6,为一年半新低,前值53。物价方面,6月CPI同比0.7%,与前值持平但低于预期0.8%。除生鲜食品外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8%,略有上升,但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油价上涨,而其他商品价格几乎没有上升。剔除能源和新鲜食品日本6月全国核心-核心CPI上升0.2%,低于0.3%的前值,表明消费疲软。就业方面,5月失业率为2.2%,下降到历史低位,基本实现充分就业。

  资料来源:wind资讯,瑞达研究院

  需求方面,日本5月零售销售环比下降1.7%,创下自2016年8月以来最大跌幅,且所有主要分类的销售额均有所下滑。表明了日本内需的疲弱,这让以出口为导向的日本经济面临着大量风险,也是日本通胀萎缩的主要原因。

  工业产出方面,日本5月工业产出环比初值降0.2%,预期降1%,前值增0.5%。对外贸易方面,日本6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顺差7214亿日元,预期顺差5312亿日元,前值逆差5783亿日元。日本6月进口同比增长2.5%,低于预期5.3%,前值为14%。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原油进口额同比增长20.2%,6月出口同比增长6.7%,为连续19个月同比增长,其中半导体和汽车零部件等增长显著。从地区来看,日本6月对华出口同比增长11.1%,对欧盟出口同比增长9.3%,对美出口同比减少0.9%。

  总体来看,日本经济的步伐有所减弱,人口老龄化,以及劳动力人口总量缩减,导致消费支出大幅下滑和通胀低迷持续,内需的疲弱进一步推高了通胀萎缩的担忧,且出口增幅有所放缓。2018年7月,日本和欧盟在东京签署经济合作协议,将取消几乎所有关税,包括八年内取消针对日本汽车的10%的进口关税,欲打造全球最大的贸易开放区,预计将会给日本经济带来提振,但下半年经济还是难免会受到紧张贸易局势的影响。

  货币政策方面,日本央行为了刺激国内低通胀承担了很大压力。行长黑田东彦已数次重申,不会动摇超级宽松货币政策的决心,直到通胀达到目标为止。然而最新的通胀数据却令人失望,尽管日本央行可能不会放松政策,但削减刺激措施的门槛相当高。分析认为,这些数据可能强化了市场的预期,即日本央行将在7月30-31日的利率评估会议上下调通胀预期。

  资料来源:wind资讯,瑞达研究院

  瑞达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瑞达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