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期货:短期关注年线支撑 甲醇长期并不乐观

新浪期货:短期关注年线支撑 甲醇长期并不乐观
2018年03月13日 23:12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1月以来郑醇的下跌行情依然在持续,行情趋弱是多方面造成的,其中国内高价刺激下进口的增加以及由此带来的库存回升和全球金额动荡连累下大宗商品趋弱,是近期走跌的主要因素……

  对于后市,短期内依然可以关注年线支撑,在油价暂时处于反弹,煤炭依然稳定在高位的背景下,行情依然可能稍作反弹,尤其是在华东煤制烯烃开工信息可靠的背景下,但长期……

  1月以来郑醇的下跌行情依然在持续,行情趋弱是多方面造成的,其中国内高价刺激下进口的增加以及由此带来的库存回升和全球金额动荡连累下大宗商品趋弱,是近期走跌的主要因素,对于后市,在煤炭有回落预期以及天然气价已经回归理性背景下,如果下游不能发力,甲醇价格可能进一步走低,郑醇可能会考验2500。

  一、煤炭价格高位运行,天然气价回归理性

  春季来临,2月春节前后煤炭市场总体运行较为稳定,动力煤节前小涨,但涨幅不大,节后有所松动,无烟煤价格持稳,波动不大。煤炭期货方面,节前郑煤下跌幅度较大,节后开盘虽稍作反弹,但是近日再次跌回,依然呈现短期下行格局。总体来看,随着冬季的结束,北方供暖季只剩半个月,煤炭后续需求将季节性回落,国内六大发电集团日耗煤量也从节前顶峰时期的85万吨附近下降到目前的45万吨左右,耗煤量几乎腰斩,加之春运结束,运输逐步恢复,后期煤炭市场将难免承压。

  天然气方面,短短几个月,国内天然气市场却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行情,自1月末2月初天然气价格创出几近疯狂的价格之后,国内市场价格逐渐回落,节后回来,LNG价格进一步下跌,目前已经进入往年正常价格区间,新疆广汇出厂价重回2000+时代,持续半年的疯狂气价暂告结束,天然气价格回归理性。总体来看,供给方面进口的增加是本次气价回落的主要原因,受气价走强带动,天然气进口量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一路增加,尤其是11月突破600万吨大关之后,12月及今年1月都维持在700万吨以上,极大地增加了国内天然气供给,加之后期北方供暖季接触带来的需求回落预期,国内气价终被打回原形。

  图一:国内煤炭、天然气价格走势

  数据来源:弘业期货、Wind

  二、油价步入震荡,烯烃价格回落

  受节前美股及全球股市大跌,金融市场动荡影响,原油也出现大幅回调,美原油指从近期最高的65美元左右,一度下跌到56美元左右,跌幅超10%,但之后又快速反弹,重回60一线,技术上油价恐将进入一个高位宽幅震荡期;基本面上,美国原油库存近期小幅企稳,库存单边下跌态势可能结束,油价在66美元已经明显遇到上涨阻力,后期需要更多动能推动才足以促使油价冲破阻力。油价回调一定程度上打压了国内的化工品氛围,近期化工品总体表现偏弱,除了PTA逆势上涨之外,其他品种大多进入弱势,聚烯烃品种走跌更是十分明显,需求端在过节期间也呈现弱化,原料价格也受到下游及上游双重影响走跌,外盘乙烯价格来到1100美元左右,外盘丙烯价格也来到1000美元左右。

  图二:美原油指近期走势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图三:烯烃价格走势

  数据来源:弘业期货、Wind

  三、厂商开工较弱,后期有望提升

  节后国内平均开工率在5.6成左右,山东地区一套装置重启,开工率有所提升,其他国内主要装置基本稳定,整体变化不大,近期西北一套装置或恢复,后期,随着天然气供给的稳定以及价格的回跌,气头甲醇生产将有所回复,届时开工或将提升,总体来看甲醇行业利润依然较为可观。部分供给厂商检修状况如下表:

  表一:国内部分甲醇厂动态

  数据来源:弘业期货、甲醇网

  四、总体需求弱化,恢复尚需时日

  过节期间,甲醇下游总体处于开工淡季,目前正处于恢复期,其中新兴烯烃需求方面,开工有所降低,山东联泓及山东阳煤恒通降负荷至6成,连云港斯尔邦也将负荷降到7成,浙江兴兴及常州富德继续检修停车,宁波富德开工也在9成左右,总体烯烃需求小幅下降;传统需求方面,下游品种开工也明显趋弱,甲醛、醋酸开工降幅较大,二甲醚、MTBE较为稳定。总体来看,下游需求依然没有明显改观,但后期市场传言浙江兴兴计划重启,或可以对后市有所拉动。

  五、进口环比大增,港口库存恢复

  据统计,2018年1月国内进口甲醇79.7万吨,相比去年同期的78.6万吨,小幅提升1.4%,环比上月的50.9万吨,则大幅增加56.6%,可以说进口在短期内激增,国内供给增强。

  库存方面,国内港口库存于节前开始止跌回升,其中,华东港口库存恢复到37万吨以上,华南港口库存也重上10万吨,甚至节前期货库存也开始出现,目前维持在33张仓单的水平,各地库存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反弹,节后运输恢复,货源充足背景下,累库态势可能将有所延续。

  图四:港口甲醇库存状况

  数据来源:弘业期货、Wind

  六、结论及后市展望

  整体来看,自1月以来的下跌行情依然在持续,郑醇已经弱势下跌了近400点,可以看出,行情趋弱是多方面造成的,基本面上,国内高价刺激下进口的增加以及利润的好转刺激下产量的提高加大了国内的供给,而下游方面过节期间则进入开工淡季,新兴需求在聚烯烃价格趋弱影响下开工减弱,再加之遭遇节前全球金额动荡连累大宗商品,综合因素使得郑醇库存回升,而技术上下走的行情距离年线尚有可跌空间,是的郑醇走势明显趋弱。

  对于后市,短期内依然可以关注年线支撑,在油价暂时处于反弹,煤炭依然稳定在高位的背景下,行情依然可能稍作反弹,尤其是在华东煤制烯烃开工信息可靠的背景下,但长期,毕竟有煤炭回落预期,加之天然气已经回归理性,气头甲醇开工恢复预期明显,如果下游不能真正发力,那么甲醇价格可能进一步走低,可能会向下考验2500。

  弘业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弘业期货 甲醇 月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