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期货:渐进式加息将打压铜价

新浪期货:渐进式加息将打压铜价
2018年03月13日 22:46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主要内容:

  1、二月上旬沪铜跌至支撑线51300元附近的主要原因:美股大跌引发恐慌情绪,以及海外贸易商进行交仓。

  2、美联储将坚持渐进式加息。

  3、铜主要终端需求:电力电缆订单用铜量同比增速出现下滑,家用空调库存处于历史高位。

  后市展望

  在美联储坚持渐进式加息的大背景下,美国经济呈现良好的发展趋势,笔者认为中长期而言,美元指数将呈现上升趋势,对铜价是长期的利空。另外,预计未来铜的主要终端需求表现不容乐观,电缆订单增速和空调销量增速都将回落。

  操作上,由于近期沪铜波动加剧,建议暂先等待,当沪铜指数跌破支撑线51300元后,可尝试布局空单。

  一、行情回顾

  图1沪铜指数日线图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国联期货研发部

  2月初,美股多次出现大幅下跌,导致市场恐慌情绪蔓延,铜价也随之持续下跌。另外,当时LME铜库存再次大幅增加,无疑对铜价产生了雪上加霜的影响。沪铜指数在2月8日跌破上行支撑线,随后跌破前一低点51300元,但又立刻站回51300元,沪铜突破M头颈线失败,就意味着铜价的跌势仍未到来。一般出现假突破以后,行情往往会出现较大的反转。

  春节期间,LME铜先迅速拉升,随后逐步下跌,回吐了前期的大部分涨势。受此影响,春节结束,沪铜高开后略有回调,随后依旧延续上升趋势。

  二、原因分析

  本月沪铜波动较大,走出了一个深V型。导致沪铜波动加剧的原因,除了春节因素外,还有市场恐慌情绪变化,以及突发事件的影响。

  2.1LME铜库存于8日和9日大幅增加

  库存是反映当前供求状况的一项指标,虽然库存变化趋势与铜价变化趋势的相关性较小,但在一些极端情况下,如:库存处于历史高位或低位、库存短时间内巨幅增加或减少,都会对铜价产生一定影响。

  LME铜库存暴增的情况从去年才开始频繁出现,因此笔者统计了从2017年到现在LME铜库存暴增与伦铜价格的关系。从下图我们可以看到,除第五次(2018.01.23-2018.01.26)外,其余每次铜价都呈现下跌趋势,并且跌势十分顺畅。因此,2月国内沪铜跌破上行支撑线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市场上再次出现交仓情形,进一步打压了多头的信心。

  图2LME铜库存暴增时的铜价变化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国联期货研发部

  在这六次交仓当中,绝大部分都持续3~4天,并且在这期间,伦铜日K线几乎都为阴线。国内沪铜的走势与伦铜几乎是一致的,略有区别的地方在于沪铜日K线是以夜盘9点时的价格为开盘价,因此沪铜日K线大概率表现为低开低走。

  另外,我们还可以发现,一般交仓结束后(除第五次外),铜价都处于一个阶段性低点,即使再次下跌,幅度也很小。并且交仓结束后的反弹,往往会接近甚至触及交仓第一日的伦铜开盘价,除第五次外,其余均满足此类情况。

  2.2美股大跌引发市场恐慌情绪

  2月2日时,美股突然大幅下跌,道琼斯工业指数单日跌幅达到了2.5%,次日再次大幅下跌,跌幅更是达到了4.6%。美股的连续大幅下跌,致使市场恐慌情绪加剧,最直观的表现就在于恐慌指数VIX迅速走高。

  铜作为金融属性很强的期货品种,对市场的宏观情绪变化反应十分敏锐,这也就导致了在2月上旬有色金属普遍下跌期间,沪铜的跌幅是相对较大的。

  2.3美联储大概率将坚持渐进式加息

  从目前公布的经济指标上看,当前美国经济状况相对乐观。美国一月核心CPI环比增速0.3%,低于前值0.1个百分点;同比增速1.8%,与前值持平。美国ISM制造业指数为59.1,环比下跌0.2个百分点,但略高于预期值。还有美国非农就业人口变动、时薪同比增速等重要经济数据也都表现良好。

  2月27日,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在美国国会听证时表示,美联储将继续坚持渐进加息的步调,在避免经济过热和促使通胀升至2%这两大目标之间保持平衡。

  图3美国通胀与GDP关系

  数据来源:Wind 国联期货研发部

  从上图我们可以发现:美国核心CPI同比增速滞后于GDP同比增速1年半至2年,按此推算,则美联储想要实现通胀升至2%这一目标并无太大压力。因此,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宣布会坚持近渐进加息的步调。

  目前美联储3月加息25个基点至1.5%~1.75%区间的概率为87.4%,几乎已经是一个确定性事件。另外,由于美联储主席的乐观言论,市场上调了今年美联储加息次数的预期,高盛和摩根大通等金融机构预计今年会有四次加息。

  2.4最新电缆订单用铜量有所下滑

  1月初,国家电网招标平台发布了2018年第一次变电设备招标采购公告。根据招标采购公告中最新公布的电缆订单用铜量可知:今年4月订单用铜量新增358吨,结合之前公布的订单用铜量,4月份需交付的电缆用铜量合计将达到4266吨,同比增加29.6%。

  另外,从目前已公布的数据看,今年5月电缆订单用铜量合计为3851吨,同比增加5.3%。笔者判断,在3月份,国家电网将要公布的2018年第二次变电设备招标采购公告中,应该还会发布需要在5月交付的电缆订单,因此5月电缆订单用铜量同比增速应该会有所上升,但难以产生质变。

  图4电缆订单用铜量

  数据来源:国家电网 国联期货研发部

  总体而言,4、5月份的电缆订单用铜量表现中规中矩,处于低速增长阶段。今年前五个月电缆订单用铜量维持缓慢增长,增速低于去年同期。

  2.5空调行业进入去库存周期

  目前家用空调库存处于2012年以来的历史高位,进入一季度后,便将迎来去库存周期。从下图我们可以发现,每年的9月份起,空调行业便步入补库阶段,直到12月为止。今年空调库存走势也将是如此,唯一有所区别的地方在于:截至去年12月份,家用空调库存已累计达1096.1万台,处于历史高位,这也就意味着未来空调去库存的压力是巨大的。

  另外,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没有丝毫放松。商品房成交面积已经持续了一年多的负增长,虽然今年一月份的成交面积当月同比又由负转正,但预计只要调控不放松,房屋成交面积难有起色,并且目前一线城市的部分商品房价格已经下跌,而非刚性购房者又普遍具有买涨不买跌的心态,所以房地产市场仍旧不容乐观。

  结合严格调控的房地产市场,今年的空调销量增速大概率将回落,而当前空调库存又处于历史高位,因此空调行业的新增铜需求不容乐观。

  图5家用空调库存

  数据来源:Wind 国联期货研发部

  三、总结与后市展望

  3.1总结

  之前美股大跌引发恐慌情绪,叠加大型贸易商交仓事件是导致沪铜触及51300元的主要原因。当前美国经济前景相当乐观,美联储3月加息基本确定,年内加息次数也有望增加。因此长期而言,美元指数或将呈现涨势。另外,国内下游消费并不乐观,最新的电力电缆订单用铜量增速回落,4月同比增加29.6%。家用空调库存处于高位,现在又步入去库存周期。

  3.2后市展望

  由于沪铜指数在2月12日时已经试探过底部51300元附近的支撑,最终以失败告终,并且当时的市场恐慌情绪十分浓厚,铜价能在此价位获得支撑,必定有很强的内在因素。目前支撑铜价上涨的主要因素在于市场对中国经济的乐观预期,从技术上看,沪铜向下假突破后,可能还会再往上弹一下。在美联储坚持渐进式加息的大背景下,美国经济呈现良好的发展趋势,笔者认为中长期而言,美元指数将呈现上升趋势,对铜价是长期的利空。另外,预计未来铜的主要终端需求表现不容乐观,电缆订单增速和空调销量增速都将回落。

  操作上,由于近期沪铜波动加剧,建议暂先等待,当沪铜指数跌破支撑线51300元后,可尝试布局空单。

  国联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国联期货 沪铜 月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