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期货:南美播种天气改善 国内开机压榨回升

新浪期货:南美播种天气改善 国内开机压榨回升
2018年02月21日 16:58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一、行情回顾

  1月美豆指数呈现冲高回调的走势,美国大豆的产量数据意外下调,促使市场触底反弹,市场关注焦点集中在南美种植期天气,阿根廷偏干旱的天气带动美豆冲击10美元整数关口,但上方压力也相对明显,巴西大豆开启早期收割,而阿根廷大豆仍处于种植关键期,未来天气仍存变数,未来短期市场焦点或将集中在美国农业部新的供需报告上,综合来看,美豆短期消息面相对偏多,价格持续调整的可能性较低。

  图1:美豆指数日K线图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国内豆粕指数较外盘相对弱势,月内国内油厂库存有所反弹走高,令豆粕指数上方压力较重,国内油脂正处于消费旺季,但旺季尾段库存压力仍然明显,而粕类现货基差有所走弱。粕类油脂价格反弹后,压榨利润有所走强,近期油厂开机率开始回升,粕类库存也从下降转为增加,且国内大豆到港量充足,终端养殖业的备货需求可能接近尾声,未来粕类现货价格压力或逐步增加,短期粕类走势或趋于震荡企稳,未来需重点关注南美大豆种植区的天气情况。

  图2:大连豆粕指数日K线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豆一指数1月呈震荡偏弱的走势,12月偏弱下行的趋势并未扭转,国内大豆收割完成,供应上市后价格整体偏弱,下游购货节奏偏缓慢,销售挺价心理不强。今年受政策引导,国产大豆存在丰收压力,国内大豆现货价表现弱势。技术指标上,连豆一指数持续下行,接连刷新低点,上方价格压力较重,月内呈震荡偏弱的走势,MACD指标维持下行的态势,均线系统呈空头排列,预计后市短期内将连大豆指数将延续偏弱震荡的走势。

  图3:大连豆一指数日K线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二、宏观经济

  1)美国非农不及预期,经济复苏保持稳定

  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美国非农就业岗位在11月急增25.2万个后12月仅增加14.8万个,因零售业就业岗位减少2.03万个,为3月以来的最大降幅,尽管报告显示假日购物季销售强劲。失业率保持在17年低位的4.1%。值得一提的是,12月平均时薪增长0.3%,前月增长了0.1%。薪资年增长率从11月2.4%提高到2.5%,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业岗位增长不及预期的影响。全球经济同步复苏已经促使其他国家央行在近几个月开始走向收紧货币政策,从而提振了这些国家的货币。美国就业数据公布后,美国短期利率期货交易商仍押注美联储今年可能升息两次,一次可能是在3月。

  美联储宣布最新利率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区间在1.25%-1.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预计通胀率今年将升高,中期内稳定在2%的目标附近。美联储在政策声明中称,预计随着货币政策立场的逐步调整,经济活动将以温和步伐扩张,劳动力市场状况将保持强劲。同比通胀率预计今年将上升,并在中期内稳定在委员会2%的目标左右。经济前景的近期风险表现出大致均衡,但委员会正在密切关注通胀形势的发展。委员会预计,经济状况将以一种支持逐步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的方式发展;联邦基金利率可能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低于预期的长期水平。

  2)国内CPI现回落,非制造业PMI表现良好

  2017年全年,CPI涨幅比上年的2%回落了0.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4%,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主要受猪肉和鲜菜价格下降较多影响。而2017年全年,PPI由上年下降1.4%转为上涨6.3%,结束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5年的下降态势。生产资料价格上涨8.3%成为了亮点,影响PPI上涨约6.13个百分点。2017年12月CPI同比涨幅比上个月上升0.1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上涨是拉动12月CPI上升的主要原因。天气转冷,鲜活食品价格明显上涨。鲜果和鸡蛋延续涨势,环比涨幅均超过5%,猪肉、水产品和鲜菜价格由上月下降转为上涨,环比涨幅均在1%左右。

  2018年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虽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仍与去年同期持平,制造业继续保持稳步扩张走势。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6%,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继续在扩张区间内平稳运行;中型企业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之上;小型企业PMI为48.5%,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1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3%,高于上月和去年同期0.3和0.7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上升,非制造业延续稳中有升的良好发展态势。服务业扩张步伐加快。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服务业开局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在传统假日和消费升级等因素的带动下,生活性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57.8%,比上月上升3.9个百分点。

  三、市场供求

  (一)北美地区供需情况

  1)美豆产量意外调低,销售节奏仍属缓慢

  美国农业部报告显示,2017/18年度美国大豆产量预计为44.25亿蒲式耳,低于10月份预测的44.31亿蒲式耳,但是高于2016/17年度的产量42.96亿蒲。本月美国农业部维持大豆收获面积不变,仍为8950万英亩;单产也维持不变,为49.5蒲/英亩,低于去年的52.0蒲/英亩。美国农业部本月维持2017/18年度美国大豆压榨量预测值不变,为19.40亿蒲。美国大豆出口预测值也维持不变,仍为22.50亿蒲式耳,比上年的21.74亿蒲高出3.5%。美国农业部本月将2017/18年度大豆期末库存调低至4.25亿蒲,低于上月预测的4.30亿蒲。

  2)压榨数据创记录,美豆需求或改善

  美国全国油籽加工商协会NOPA的压榨月报显示,2017年12月份NOPA会员企业压榨的大豆数量为创纪录的1.664亿蒲式耳,高于去年同期的1.60176亿蒲式耳。上次12月份压榨量创纪录是在2013年12月份,数量为1.65384亿蒲式耳。压榨量创纪录的原因在于本年度美国大豆产量创纪录,油籽供应也达到创纪录水平。NOPA数据显示,2017年11月份压榨量为1.63546亿蒲式耳,这也是历史上第六个高点纪录。

  (二)南美地区供需情况

  1)巴西种植区天气趋稳,阿根廷干旱短期延续

  巴西农户正在准备开始收获2017/18年度大豆作物,但是巴西大豆收获可能比上年晚10到15天。大豆收获耽搁的原因在于9月底和10月初天气干燥,耽搁大豆播种。巴西中部和东南部地区近几周出现大雨,也耽搁初期收获,引起市场担心大豆锈病。巴西作物主产区天气有利于大豆生长,但更多的降雨将有利于南里奥格兰德州。截至1月19日,巴西农户预售2017/18年度新豆的比例达到31%,比上年同期落后34%,因为国际豆价低迷。农户集中精力收获大豆,而不是销售大豆,因为他们资金充足,大豆价格相对疲软。美国农业部的供需报告显示,巴西2017/18年度大豆产量预估被上调至1.1亿吨,为历史第二高水准,12月报告预估为1.08亿吨。

  罗萨里奥交易所称,2017/18年度阿根廷大豆产量预计降至五年来的最低水平5200万吨,因为单产将减少到每公顷2.9吨,比上年下滑13个百分点。过去几个月,阿根廷降雨匮乏的破坏性影响不仅仅是播种面积减少,而且还影响到出苗。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的周度报告称,受干旱影响,将阿根廷2017-18年度大豆产量预估从5,400万吨下修至5,100万吨。当前阿根廷大量作物处于关键的单产决定期,但正受到不利天气条件影响。

  (三)中国地区供需情况

  1)消费旺季尾声,猪价或逐步趋稳

  截止至2018年2月2日,我国22个省市生猪平均价位14.53元/公斤,截止至11月15日,猪粮比为7.98:1。本周生猪价格略微降低,市场整体情绪稳定,消费旺季期间价格重心有所抬升,后市肉类消费旺季将转为淡季,养殖户短期补栏节奏趋缓。

  图4:国内生猪价格

  数据来源:Wind 数据

  2)港口库存回升至高位,后市到港量预期偏大

  截止至当周周末,国内进口大豆港口库存为681.7万吨,与上周相比略微下降,油厂开机率未来有望进一步上升,12月进口大豆总量达950万吨,1月初期库存略有走低,下游消费旺季需求向好,但12月为历史同期次高的进口量,原料供应压力仍存。

  图5:大豆港口库存

  数据来源:Wind

  四、盘面分析

  根据CFTC持仓报告,截止至1月30日,CBOT大豆期货非商业多头持仓为154,286手,非商业空头持仓为167,085手,非商业净持仓为-12,799手。国内豆粕指数持仓截止至2月2日,豆粕指数为2769,持仓量为375.2万手。

  图6:CBOT大豆期货非商业净持仓

  数据来源:CFTC

  图7:大连豆粕指数与持仓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五、技术解盘

  美豆指数本月呈震荡反弹的走势,USDA报告超出市场预期下调美豆单产,降低美豆出口与期末库存的压力,对价格短期利多,市场关注焦点转移至南美大豆种植关键期,巴西天气情况趋于稳定,阿根廷略偏干旱的气候让市场担忧,消息面整体平静,阿根廷大豆进入种植关键期天气未好转,市场预期其产量将下调。技术指标上,美豆指数反弹走高,月末围绕整数关口震荡调整,MACD指标持续走强突破零轴位置,月末有所转弱,KDJ指标出现高位死叉后下行,料后市短期内美豆指数将呈振荡调整的走势。

  本月,国内豆粕指数相对外盘的走势,反弹幅度相对有限,因国内油厂偏高的压榨量,粕类库存出现回升,下游贸易商备货速度较慢,且12月进口大豆到港总量达950万吨以上,后市供应压力将逐步增加,但未来将进入春节假期,供需将短期回归平衡。豆粕指数月内先呈震荡反弹的走势,上行突破年线位置后后回落,长周期均线系统的重压力被逐步消化,但走高的价格压力仍存,MACD指标反弹接近零轴后走弱,预计豆粕指数后市大概率将呈振荡调整的走势。

  图9:大连豆粕指数

  数据来源: 文华财经

  六、行情预测

  总体来看,1月美豆指数基本呈震荡反弹的走势, USDA的月度供需报告对市场有短期利多的影响,美豆产量基本确定,未来变数在于出口与销售,南美大豆播种基本完成,且南美主产区天气有所改善,及时且稳定的降雨让巴西大豆种植前景改善,市场预期其产量可趋向于丰产,但阿根廷的种植区天气仍维持干旱,预期核心种植期末段将迎来降雨。美元方面,美元指数持续偏弱运行,为美豆出口带来便利,对于3月的联储议息会议,市场预期存在加息的概率,美元指数未来短期可能偏强。国内,短期将进入节日期间,油厂将停机,供需两端趋于平稳,进口大豆到港量将降至年内低点,国内豆粕需求亦可能下滑,2-3月市场关注焦点主要集中于南美大豆种植关键期与收割情况,料后市连豆粕指数大概率将震荡调整。

  广州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广州期货 大豆 美豆 月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