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20:52 新浪财经

  甲醇热点:气头限产库存破底 甲醇中期依然值得期待

  11月初以来,甲醇期货展现了一波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小牛市,然而分析来看,无论基本面还是技术面都给予了相应的支持,基本面来看,原油价格上涨带动了化工品走强,甲醇需求好转和供给转弱造成的库存大降则给郑醇添了重重的一把火,促使期价一路来到2月高点,技术上来看

  对于后市,库存下降背景下的油价可能将继续保持总体偏强态势,烯烃价格短期内可能将继续惯性上涨,国内化工品氛围将可能继续得到提振,甲醇成本面,煤炭价格总体依然位于高位,国内天然气价格高企

  11月初以来,甲醇期货展现了一波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小牛市,然而分析来看,无论基本面还是技术面都给予了相应的支持,基本面来看,原油价格上涨带动了化工品走强,甲醇需求好转和供给转弱造成的库存大降则给郑醇添了重重的一把火,促使期价一路来到2月高点,技术上来看,10月末二次回踩年线成功之后,期价获得了很大的上攻动能,短中长期均线展现良好的多头排列格局,促使期价进一步走高。对于后市,已达到2月高点的郑醇短期内可能出现回调,但中期走势依然值得期待。

  一、煤炭价格走势显分歧,国内天然气价格猛涨

  11月,虽然国内煤炭价格总体继续于高位坚挺,但动力煤和焦煤强无烟煤弱的态势已经出现端倪,进入12月,走势分化愈发明显,动力煤继续于高位稳定,但无烟煤价格回落幅度较为明显,但总体煤炭价格依然位于全年高位;煤炭期货方面,近期焦煤期货回落幅度较大,而动力煤期货依然稳定在高位,且最近创出历史性高点。国内煤炭价格总体依然呈现坚挺格局。

  天然气方面,虽然国际天然气期货价格跌幅较大,但国内液化天然气价格却呈现猛涨态势,尤其是进入十月之后,天然气价格涨速和涨幅都堪称惊人,目前新疆地区的出厂气价已经来到6000附近,前期停产的气厂也受到推动复产。近期国内天然气价格的猛涨与北方环保改良背景下天然气供暖改造有很大关系,山东等地的民用天然气改造依然在继续,后期如果供给难以跟上需求步伐,国内气价估计依然要维持在高位。

  图一:国内煤炭价格走势

  数据来源:弘业期货、Wind

  二、原油价格维持高位,烯烃价格抬头走高

  国际原油价格经过10月末11月初的大涨之后,目前进入高位休整期,美原油指55点在休整过程中发挥了很强的支撑作用,目前油价维持两年半以来的高位。最近EIA与API当周原油库存数据双双大幅报负,而近一月以来,数据显示的报负程度远大于报正程度,说明原油正在处于阶段性去库,油价维持坚挺有章可循,后期来看,沙特局势经过前期的震动,目前暂时进入温和期,欧佩克也已经作出延长限产到2018年底的决议,原油市场可能进入消息平稳期,如果原油库存继续走低,油价料将依然维持在高位。

  油价的坚挺不仅刺激了国内化工品行情,也对大宗工业品氛围起到了不小的带动作用,国内工业品期货氛围近期明显偏强。烯烃现货方面经过前期的小幅回调,近期又开始抬头走高,乙烯和丙烯国际价格再次来到前期高点附近,烯烃市场价格偏强。

  图二:美原油指近期走势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图三:烯烃价格走势

  数据来源:弘业期货、Wind

  三、气头甲醇限产,价涨态势下开工提高难

  北方地区经过天然气供暖改造,进入供暖季之后天然气用量明显增加,气源紧张,国家为了保民用限制工业天然气使用,大大影响了气头甲醇的开工状况,多家企业因限气停产检修,虽然甲醇价格一再走高,沿海现货来到3500左右的高位,但是甲醇行业开工水平依然维持在前期6.8的水平,难有提高。部分供给厂商检修状况如下表:

  表一:国内部分甲醇厂本月动态

  数据来源:弘业期货

  四、传统下游按需采购,新兴需求处于高位

  受甲醇成本上涨及环保查处的影响,甲醇传统下游产品虽然价格逐步抬升,但甲醇需求改观不大,醋酸受环保限产影响较大,供给较为紧张,甲醛受错峰生产影响,总体负荷有所降低,二甲醚受液化气弱势影响,需求一般,原油上涨暂歇,MTBE需求也进入平稳期,总体传统下游需求一般,多按需采购,保证刚性生产需求;新兴需求方面,虽然甲醇成本持续抬高,但是烯烃价格受油价影响又逐步抬头走高,华东沿海甲醇制烯烃企业总体开工良好,虽然近期负荷小幅降低,但是依然维持高位,总体需求状况良好。

  五、库存继续走低,各地纷纷跌破3年内底量

  据统计,截至12月7日,华东港口甲醇库存在32.5万吨左右,其中,宁波港口12万吨左右,江苏港口20.5万吨左右;华南港口甲醇库存在4.2万吨左右,其中广东地区在3.4万吨,福建0.8万吨左右;而内地方面,国内甲醇整体社会库存在33.42万吨左右。由以下库存变化图可以看出,近期全国库存都延续了前期的下跌态势,江苏地区下降速度尤其迅猛,国内去库态势依然明显,各地库存绝对水平均创出3年内低点。

  图四:港口甲醇库存状况

  数据来源:弘业期货、Wind

  图五:内地甲醇库存状况

  数据来源:弘业期货、Wind

  六、结论及后市展望

  整体来看,11月初以来的这波甲醇小牛市是原油大涨、会后下游复工、烯烃价格走强以及上游气头限产等多重因素作用的结果,而近期在历史高点附近的继续走强,则是在气头醇限产,供给不能充分释放以及新兴需求开工旺盛作用下导致各地库存跌破历史低点的情况下催生的,对库存大降的炒作依然在持续。技术上表现更为突出,近期的强势是在二次回调年线获得充分支撑情况下展开的,短中长期均线展现充分多头排列格局。

  对于后市,库存下降背景下的油价可能将继续保持总体偏强态势,烯烃价格短期内可能将继续惯性上涨,国内化工品氛围将可能继续得到提振,甲醇成本面,煤炭价格总体依然位于高位,国内天然气价格高企,都不利于甲醇价格的回落,加之下游需求总体尚可,甲醇库存走低态势短期内难以翻转,况且全国库存目前已经到了非常低的水平,都有利于甲醇价格的坚挺,华东沿海现货价格一度达到了创历史的3600高点;技术上,郑醇的此轮上涨已经基本达到了今年2月份的高点,短期内可能出现回调,但回调深度有待观察,笔者认为应该不大,中期内,如果休整中指数能够站稳3000点,则很有可能冲击13年末的郑醇历史高点。

  弘业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