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20:17 新浪财经

  摘要:

  ★操作建议:

  交易标的:J1801,J1805;JM1801,JM1805。

  交易头寸:买J1805,抛J1801;买JM1805,抛JM1801;

  交易周期:4周

  核心逻辑:

  1、明年年初钢厂复产预期;

  2、2+26限产利空当期炉料,远月影响较弱;

  3、当前炉料库存压力较大;

  4、远月利润压缩预期;

  开仓时机:目前点位可随时入场。

  仓位控制:总仓位占比保证金在30%左右

  目 标 位:JM1805-JM1801=150,J1805-J1801=200

  预期盈亏比:3:1

  风险点:

  1、近月贴水较大;

  2、焦煤下跌之前,焦化利润跌至0附近时的波动风险;

  3、政策风险。

  核心逻辑

  1、明年年初钢厂复产预期;

  从钢厂生产的季节性来看,10月份之后,钢厂开工以及生铁产出将快速回落,炉料需求整体保持低迷。春节过后,钢厂面临复产,产能利用率以及生铁产量均大幅提升。因此,从需求的角度来看,远月炉料强于近月。

  从焦炭和炼焦煤的产出情况来看,10月份之后,产出季节性下降不明显,甚至炼焦煤产出有增加的趋势,而年初复产同样较为明显。

  应当注意的是,今年2+26环保限产将加大钢厂的减产力度,虽然焦化厂生产也有影响,但就目前得到的信息来看,焦化厂限产力度低于预期。2+26环保限产限制钢厂生产的同时,对钢材需求也有较强的抑制作用,例如对于建筑工地的限制。但是,部分需求并不是被消灭了,而是暂时被压制了,年后2+26限产结束之后,这部分需求必将爆发式反弹,叠加年后的需求释放,钢材需求有望大幅增长,促使钢厂提产。因此,目前时点来看,明年年初钢厂有着强烈的复产预期。

  图1:钢厂产能利用率季节性和生铁产量季节性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钢联云终端,永安期货研究院

  图2:焦炭产量季节性和炼焦煤产量季节性

  数据来源:钢联云终端,wind资讯,永安期货研究院

  2、2+26限产利空当期炉料,远月影响较弱;

  对于钢厂来讲,2+26环保限产时间为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部分地区限产时间可能提前,焦化厂限产时间为2017年10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完全覆盖1月合约,但没有覆盖5月合约。

  根据2+26环保限产政策以及Mysteel采集的全国钢厂焦化厂产能分布数据测算,2+26城市焦化企业产能18190万吨,占比总产能26.48%,按照结焦时间延长至36个小时,以及限产时间为今年10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测算,2+26限产影响焦炭产量608.15~1268.13万吨,而钢厂限产影响铁水3500~3800万吨,焦化厂限产影响的焦炭供应量小于钢厂限产影响焦炭的需求量,严重影响炼焦煤需求量。

  表1:“2+26”环保限产影响焦炭产量

  数据来源:Mysteel,永安期货研究院

  3、当前炉料库存压力较大;

  从炼焦煤的库存数据来看,9月上旬开始,炼焦煤库存总量持续上升,从库存结构来看,下游尤其是焦化厂补库力度较大且时间较长,而钢厂炼焦煤库存相对稳定。主要原因为,钢厂同煤矿签订了保量不保价的长协,炼焦煤供应量有保障,而焦化厂没有长协保障。19大期间,焦化厂担心煤矿停产自身炼焦煤供应出问题,而不得不大量补库炼焦煤。目前来看,焦化厂炼焦煤库存较高。就目前时点来看,后期两个因素可能导致炼焦煤价格承压巨大:1、焦化厂炼焦煤库存较高,随着焦炭价格大幅下跌,后期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2、炼焦煤降价预期强烈,下游采购意愿降低。

  虽然从限产时间上来看,焦化厂提前钢厂限产1.5个月,但是焦炭库存持续积累,没有拐头的迹象。而从库存结构来看,下游钢厂焦炭库存一直处于较高位置,而近期焦化厂焦炭库存开始快速累积,下游补库基本结束。今年以来,焦化厂焦炭库存同价格有着清晰的反向相关关系,焦化厂提前限产库存且出现堆积,价格大幅下挫,那么后期“2+26”钢厂全面限产开启,焦炭库存承压更大。而由于目前利润驱动焦化厂生产,因此除非焦化厂利润回到盈亏平衡线,或者政策方面变动导致焦炭供需再平衡,否则焦炭仍将跌跌不休。

  图3:炼焦煤库存

  数据来源:钢联云终端,wind资讯,永安期货研究院

  图4:焦炭库存和库存结构

  数据来源:钢联云终端,wind资讯,永安期货研究院

  4、远月利润压缩预期;

  今年以来,由于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淘汰中频炉产能使得钢材出现供需缺口,钢厂利润长时间维持高位,且2017年四季度由于2+26限产政策的影响,钢材利润大幅下降的概率较低。但是,随着产能的调整以及电弧炉产能的释放,钢材供需有望在明年实现再平衡,那么目前钢厂较高的利润大概率要回落至正常水平,远月利润压缩预期较强。从近远月利润的角度来看,远月炉料将强于近月。

  风险点:

  1、近月贴水较大;

  2、焦煤下跌之前,焦化利润跌至0附近时的波动风险;

  3、政策风险。

  永安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