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22:20 新浪财经

  焦煤1801

  焦炭1801

  策略概述。

  此前双焦经历一波大幅下跌,与此同时,双焦价差恢复到正常价差范围,我们上一波套利操作结束。近期随着行情进入调整阶段叠加十九大会议以及近期环保、限产、停产等多方面因素,我们认为行情短期已经进入震荡行情。整体来看,煤矿库存处于低位回升阶段,同时下游冬季有供暖需求,因此,我们判断近期双焦将震荡偏多。

  因素分析。

  1、 重要会议前期,山西、河北等地区有安全停产因素,导致产量收缩。使得供应端收紧,产量受到限制。

  2、 从库存上来看,煤矿库存处于低位回升阶段,低硫焦煤库存仍然偏低。下游节前有持续补库存的需求。

  3、 从环保政策及限产来看,煤炭受影响较大。因此,现货方面市场维持强劲。后期考虑安全大检查及环保等因素的进一步影响,预期双焦现货价格坚挺,一定程度上支撑双焦期货价格。

  4、 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近期下跌符合我们对下半年GDP不如上半年的预期,但近期GDP算法有所调整,使得市场需要对宏观经济的判断有所改变和调整,同时,前期大幅度的下跌相对过度反应了经济下行的预期,存在超跌的现象;因此,我们判断随着宏观经济的结果进一步的公布,双焦价格维稳或上涨存在宏观经济层面的支撑。

  交易计划。

  后市持震荡偏多思路操作。

  风险控制。

  焦煤:

  最大仓位:30%;最大手数:300;

  开仓区间:1000-1200;目标区间:1150-1300;止损区间:1100-1200。

  焦炭:

  最大仓位:30%;最大手数:150;

  开仓区间:1500-1700;目标区间:1750-2100;止损区间:1500-1700。

  图1 焦煤期价

  图2焦炭期价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3 焦煤现货价格

  图4 焦炭现货价格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5 国内焦煤基差

  图6 国内焦炭基差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7 炼焦煤供需平衡表

  图8 国内炼焦煤产量及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9 焦炭供需平衡表

  图10 焦炭产量与表观消费量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11 炼焦煤库存:六港口合计

  图12 炼焦煤平均库存可用天数:国内大中型钢厂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13 高炉开工率

  图14 盈利钢厂比例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15 粗钢产量增速

  图16 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17 汽车轮胎半钢胎开工率

  图18 二、三线城市商品房成交套数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国都期货研究所简介

  国都期货研究所拥有一支由多名博士、硕士组成的高水平研究团队,成员来自澳洲国立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海内外一流名校,具有丰富的衍生品投资经验,一直坚守“贴近市场、客观分析、独立判断、创造价值”的核心理念,为机构客户、产业客户提供研究分析、交易咨询、产品设计、风险管理等专业服务。本土智慧,全球视野,国都期货研究所始终与投资者在一起,携手共赢。

  国都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