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22:59 新浪财经

  受中秋、国庆双节后各学校、单位食堂补库提振需求以及节前的快速下跌已经充分释放下跌动能所致,10月份鸡蛋期价格同步回升。而现货价格的回升幅度稍强于期货价格的回升幅度或源于近期期货市场整体偏弱调整以及期价高升水压制,基差有所收窄。10月份各活跃合约间的价差窄幅波动,波动规律与往年类似,但价差整体高于往年,可能源于今年爆发的禽流感致使上半年育雏鸡补栏量较往年下降近30%以及“关停搬迁”环保拆迁政策利多1801合约,引发市场在7~8月份强势做多1801合约,但不排除有投机资金的非理性炒作。

  从历史在产蛋鸡量、育雏鸡补栏量以及淘汰鸡价格等数据来看,10月份鸡蛋供给或小幅增加,在产蛋鸡数量较9月份或略有增长。从养殖利润回升、雏鸡苗价格大幅上涨来看,10月份的育雏鸡补栏量或增加。结合蛋鸡生长周期来看,11月份的在产蛋鸡栏量变化可能不大,12月至明年1月的在产蛋鸡栏量可能有较明显的下滑,明年2月份后的在产蛋鸡栏量或有较大的增长,由此来看,中长期利多1801。但目前正值鸡蛋消费淡季且相关的替代品——蔬菜、猪肉价格处在下跌的趋势中,天气的渐冷也会促使蛋鸡产蛋率的提高,这些因素都会压制现货和期货价格的上涨,期价短期或承压调整以修复高升水。另外,因为闰月关系2018年春节延迟半月,节前备货需求相应延迟,由于春节备货需求而催生的上涨预期一直存在,所以期现价的调整幅度不会很大。

  近期全球风险事件较多,美国的通俄门调查已进入起诉阶段,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美总统的竞选团队通俄,意味着特朗普被弹劾的风险越来越大;美联储加息缩表可能促使国内资本外流进而引发资本市场动荡;近期国内债市的下跌可能反映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在上升。密切关注这些事件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一、期现行情回顾及分析

  1、10月鸡蛋期现价格联袂震荡上行,基差有所收窄

  图1 鸡蛋期现价格走势

  从图1中可看出,10月份(截至10月27日)鸡蛋期货及现货价格同步回升,期现价差有所收窄,但仍偏离合理基差较多,具体数据变动情况见表1所示。

  表1 2017年10月份鸡蛋期现价格变动情况

  10月份鸡蛋期现价格同步回升可能由中秋、国庆双节后各学校、单位食堂补库提振需求以及节前的快速下跌已经充分释放下跌动能所致,而现货价格的回升幅度稍强于期货价格的回升幅度或源于近期期货市场整体偏弱调整以及期价高升水压制。

  2、价差较往年有所异动

  图2 鸡蛋1-5历年价差

  从图2中可看出,10月份1-5合约价差维持在400~500间波动,9月份收盘价差为549,10月份收盘价差为467,波动规律与往年相似,消费淡季中多横盘窄幅波动。但价差要大于2016、2015年,可能的原因在于:今年爆发的禽流感致使上半年育雏鸡补栏量较往年下降近30%以及“关停搬迁”环保拆迁政策利多1801合约,引发市场在7~8月份强势做多1801合约,不排除有投机资金的非理性炒作。另外,今年双节重合也支撑节后鸡蛋价格坚挺,对期货盘面形成上涨支撑,更利多近月合约。考虑到2018年的春节在2月份,贸易商节前备货可能会对01合约形成支撑,价差或进一步扩大。

  图3鸡蛋1-9历年价差

  从图3中可看出,10月份1-9价差要比往年的小,甚至还由普遍的贴水转为短暂的升水,究其原因可能与造成1-5价差比往年加大的原因一致。

  图4鸡蛋5-9历年价差

  从图4可看出,今年10月份5-9价差也比往年要小,究其原因或许也是由于上半年禽流感疫情、毒鸡蛋事件等引发补栏量减少,而6个月甚至1年的商品鸡补栏量又决定着未来1年的价格情况,进而引发期货市场中投机资金的炒作。

  二、鸡蛋供需分析

  10月份的在产蛋鸡数量、育雏鸡补栏量等数据截止笔者写稿时芝华数据还未发布。但据9月份芝华数据显示,2017年9月在产蛋鸡存栏量为11.65亿只,环比增加2.69%,同比去年减少5.09%,且保持连续4个月上升的势头,考虑到5、6月份育雏鸡补栏量、后备鸡存栏量以及受淘汰鸡价格10月反弹促使延迟淘汰鸡的意愿增强等因素,预估10月份的在产蛋鸡数量较9月份或变化不大;育雏鸡补栏量在8、9月份蛋鸡养殖利润维持高位的背景下迎来激增,从图11可看出10月份肉鸡雏价格大幅回升,预估10月份育雏鸡的补栏量大概率继续增长;9月青年鸡存栏量有所下滑,主要源于今年4~8月份育雏鸡补栏量持续减少,进而导致后期2个月的青年鸡存栏量减少。

  结合以上数据和蛋鸡的生长周期来看,11月份的在产蛋鸡栏量变化可能不大,12月至明年1月的在产蛋鸡栏量可能有较明显的下滑,明年2月份后的在产蛋鸡栏量或有较大的增长,由此来看,中长期利多1801,利空1805。但目前正值鸡蛋消费淡季且相关的替代品——蔬菜、猪肉价格处在下跌的趋势中,天气的渐冷也会促使蛋鸡产蛋率的提高,这些因素都会压制现货和期货价格的上涨,期价短期或承压调整以修复高升水。另外,因为闰月关系今年春节要晚于去年,除夕为2月15日,较去年要晚半个月左右,节前备货需求或相应延迟,由于春节备货需求而催生的上涨预期一直存在,所以期现价的调整幅度不会很大,因为如果11月间现货价格显著下跌,养殖户或趋于惜售,而中下游需求企业和贸易企业可能因收货困难而抬高收购价格。

  三、易策略建议

  1、主力合约1801多头做多。止损价4270元。2、1-5套利:1-5价差扩大至467,已从区间底部回升,可逢低少量参与做多1-5价差,止损420附近,止赢600或430附近。

  五、风险提示

  1、冬春之季是疫病常发之际,养殖户需在鸡的营养饲料上精心足量投入,增强鸡的体质,防止感染疾病,投资者要密切关注疫病对鸡蛋供需的影响,我们也会持续跟踪。

  2、环保政策的执行力度也会对鸡蛋供需造成一定影响,进而影响期货盘面价格,业内人士反映由于今年上半年蛋鸡养殖户大面积亏损,畜禽养殖禁养区拆迁工作实际执行相对宽松,但7月份后养殖利润持续改善,不排除拆迁力度加强的可能性。

  3、需密切关注宏观事件造成对期价的影响,如美联储加息缩表可能促使国内资本外流进而引发资本市场动荡,近期国内债市的下跌可能反映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在上升,居民疯狂加杠杆后消费能力的衰退等等。

  弘业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