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07日22:00 新浪财经

  一、策略概述

  受采暖季钢厂限产导致焦炭需求显著降低以及资金面、情绪面的推动,自九月中旬,期价大幅下行,在这期间多头不计成本抛出手中头寸,持续时间长达一个多月,虽在此期间,期价出现止跌企稳信号,但时隔不久,期价再次跌破平台破位下行,市场情绪跌入低估,这期间或存在错杀可能,同时未来采暖季焦企也将进行限产,也不排除限产力度加大的可能,加之因采暖季所抑制的钢材下游需求,将大概率在明年上半年爆发,与此同时,钢厂高炉开工率也大概率显著提升,届时,焦炭价格或迎来量价齐升的局面,因此我们认为在当前点位建立焦炭1805合约多单安全边际较大。

  本方案旨在焦炭1805期货合约上一次性买入约600万的期货合约,折合约200手焦炭期货合约,以期期价如预期上涨时获得超额收益。

  二、因素分析

  1、从上游市场来看,今年虽然发改委极力督促先进产能的释放,但随着煤炭市场产业整合的不断进行,叠加大型企业产能释放不及预期,目前煤炭市场依旧存在供需缺口,未来,在先进产能缓慢释放的背景下,煤炭供应缺口或有缩减,但这将是一个较为缓慢的过程,整体而言,未来煤炭价格下跌空间有限。

  2、从下游市场看,为减少天气污染程度,今年四季度开始,钢材下游建材市场需求受到抑制,但需求只会被抑制,而不会被消灭,其大概率会在明年五月前集中爆发,同时叠加雄安新区、一带一路的建设,钢材价格大概率因需求爆发而强势运行,身为同一产业链的焦炭价格大概率跟随上涨。

  3、从焦炭自身来看,前期期价因焦企自主限产意愿不强而大幅下行,未来国家将加大依法治国力度以及自然资源的保护力度,如此一来,部分限产意愿不强的焦企将被动履行限产职责,同时国家将加大对焦炭等自然资源的保护力度,严格杜绝滥采行为,叠加未来焦企的环保成本大概率增加为焦炭价格形成显著支撑,因此判断1805合约焦炭价格易涨难跌。

  三、风险控制

  1、仓位控制:本次方案在焦炭上建仓资金的使用率不超过60%。

  2、开仓模式:由于目前焦炭价格做多安全边际较高,为尽可能多的获得收益,本次方案选择一次性开仓。

  3、操作时间:本次方案操作时间最多截止11月10日夜盘。

  4、开仓点位:本次方案选择1720-1780点位区间择机建立多单。

  5、止损点位:在1630-1680点位区间择机进行止损,团队中由专人负责止损,期价若触及止损区间下限点位,则无条件止损。

  6、止盈点位:在1840-1960点位区间择机进行止盈,由团队专人进行根据实际情况择机止盈。

  四、综合评估

  因前期期价大幅下跌,老空获利出局意愿较强,新多抄底意愿不断增强,故本次方案做多安全边际较高,若后期期价如预期上涨,我们的收益将相当可观;但若后期出现反向极端行情,我们将按计划严格止损,损失是固定的,也是可以承受的。

  长安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