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07日21:44 新浪财经

  策略描述 目前基差处于历史偏高位置,存在基差向下修复的动力,从而带动近月合约出现反弹。此外,受到钢厂冬储与成本支撑的影响,铁矿去库存进度或将加快。与此同时,国内PMI数据向好,而通胀数据下降,总体商品流动性压力缓解。综上,铁矿或将迎来阶段性反弹。

  因素分析

  1.成本支撑与钢厂冬储

  当铁矿石现货价格跌至55美金附近时,受到其开采成本的支撑,国内矿山与国外非主流矿山可能会考虑减产;此外,接近冬季,各大钢厂也会进行一定程度上的冬储,有利于消化库存。

  2.近月基差或产生修复

  截止10月23日,铁矿近月合约贴水接近40元/吨,基差处于历史偏高水平,目前存在基差向下修复的动力。随着基差的修复,期货有望相对现货表现强势,从而产生一波反弹。统计数据显示,I1801合约期价与青岛港62%澳洲粉矿现货价格价差偏离正常区间较多,而正常波动范围在0-50。

  3.宏观数据向好

  国庆节后9月经济数据陆续公布,之前市场对经济转弱、消费旺季提前结束的悲观预期被证伪。9月官方制造业PMI报52.4%,大幅超预期与前值,创今年三月以来新高,表明制造业稳中向好,仍处扩张区间。其中,生产指数为54.7%,新订单指数为54.8%,均显示经济增长动力保持强劲。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 6.6%,同样大幅超预期与前值,表明生产企业利润良好,生产积极性高。

  4.国内通胀下降 商品流动性改善

  本月公布的宏观数据显示,9月中国外贸增速回升,其中出口反弹受益于外需改善,而进口增速远超预期。与此同时,9月国内CPI再度回落至1.6%,与预期持平,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连续8个月低于2%,显示短期通胀压力继续下行,商品流动性压力减缓。而货币政策方面, 9月末央行宣布对普惠金融领域实施定向降准,本次降准释放流动性规模虽然较为有限,但体现了央行未来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决心。上周R007均值下降至3.36%,R001均值下降至2.79%,央行上周净投放1940亿。海外方面,美国9月CPI增速不及预期,核心CPI连续第6个月低于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笔者认为,作为加息决策的核心参考指标之一,CPI连续低迷,将在一定程度上延缓美联储的加息节奏。退一步说,即便按照美联储会议的点阵图路径,至年底美联储按计划加息,市场也已充分price in这一事件,对于美元来说利多已出尽,难有进一步大涨的动力。而本月26日市场将迎来欧洲央行的利率决议,在这一会议上欧洲央行大概率会缩减QE,不管最后力度如何,欧央行缩减QE都将对美元指数产生下行的压力。国内外CPI低位及美指上行动力的下降,都将有利于减弱商品,特别是铁矿的流动性压力。

  风险点 宏观数据利空、房地产需求不及预期

  长江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