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22:08 新浪财经

  当前期价影响因素对比:

  一、推荐理由

  1.供暖季限产,原料端利空较为确定

  供暖季“2+26”城市限产预计将对粗钢产量造成明显的减弱,其中安阳、石家庄、唐山、邯郸四个明确限产的城市,按照高炉生产能力50%限产,四市粗钢产能28602万吨,其余城市粗钢产能11337万吨。河北焦化企业目前初步预计平均限产30%,“2+26”覆盖的四省焦炭产能约为21042万吨,其中“2+26”按城市统计,限产区域合计产能约在16181万吨,其中山西3690.河北8674、山东3147、河南670。

  对于原料端而言,按照焦炭平均30%,高炉除四市外20%-50%限产幅度,预估焦煤需求量影响将在3100万吨-3800万吨。若根据10月1日开始“2+26”城市开始执行延长结焦时间至36小时,所导致的产量预计将平均下降30%,按照各城市合计焦化产能16181万吨计算焦煤需求减量约在2570万吨。若以全年预估产量4.5亿吨计算,3800万吨接近国内一个月的焦煤产量,2500、3100和3800万分别约占全年产量5.6%、6.9%和8.4%,占四个月产量的16.6%、20.7%至25.2%。当前在下游需求明显减弱,而上游供应受限下,焦煤库存已经开始累积,库存压力逐步显现,在11月重要会议过后,产量放开的情况下,焦煤原煤库存预计将累积至高位。且煤矿由于环保要求搭建煤棚和筒仓后库容有限,因此矿上在顶库的情况下一般而言将采取降价销售的策略,压低现货价格。且由于下游焦化厂利润正处于大幅缩减阶段,补库均采取压价采购形式,将加剧现货价格的下跌。

  ?

  2.供需整体逐步宽松局面出现

  样本炼焦煤矿库存

  炼焦煤六港口库存

  当前煤矿库存出现快速回升,销售压力增加较为明显,港口库存虽持续下降,但由于环渤海港口禁止汽运煤后,进口澳洲煤贸易流向已逐步迁移至湛江港,港口可用贸易库存较少,另一方面蒙煤同样受限,因此在贸易库存普遍较低的情况下,进口煤库存对价格影响有限。

  全国焦炉开工率

  钢厂焦炭平均可用天数

  反映下游焦煤需求的全国焦炉开工率快速下跌,且由于大部分地区焦化限产政策仍未执行到位,开工率仍有下降空间,后期开工率仍将出现持续下降的情况。钢厂焦炭库存接近历年高位,在钢厂开启限产的情况下,由于消耗量的减少,焦炭平均可用天数预计将突破历史极值。且当前钢厂向焦化厂压价情况明显,山东地区截止今日已完成五轮累积350元的降价,价格下跌速度超出市场预期。

  钢厂焦化厂炼焦煤库存可用天数

  独立焦化厂炼焦煤库存可用天数

  代表下游库存的钢厂和独立焦化厂库存可用天数显示,下游钢厂焦化厂库存和库存可用天数均处于持续回升阶段,但限产已经开始的情况下,仍处于历年平均水平。独立焦化厂在已经开始限产且由于利润快速缩窄的情况下,当前均以压价补库,随采随用为主,因此对焦煤价格将形成持续的压力。

  3.焦煤1805期价估值偏高,仍有下行空间

  当前焦煤1801按照港口山西低硫优质煤计算基差为489.5左右,由于焦煤交割品设置的问题,正常期货贴水150属于正常现象,距离正常贴水尚有340元左右的跌幅。由于当前焦炭现货价格下行速度较快,可能导致市场预期焦煤现货下行速度同样超出预期,但从时间节点上看,当前河北、山西等地处于普遍停产状态,结合复产检修,恢复供应将在11月初左右,因此矿方普遍仍尝试挺价且有主动收缩生产控制库存情况。340左右的现货价格跌幅存在一定可能,但概率可能偏低。而由于焦煤1805合约在时间上将较1801合约经历采暖季限产的需求减弱多出三个月,因此给予现货价格的下跌空间和时间都将更多,340以上的现货跌幅预计实现概率较大。此外由于混煤仓单的存在,当前配煤和高硫煤价格下跌速度明显较低硫煤要快。因此从仓单成本而言,现货仓单成本后期下跌至当前价格下方可能性同样较大。

  18日焦煤1805上涨幅度较大,价格已经与1801期价极为贴近。但1805做多的预期,主要是在春节前焦化企业重新备库和明年金三银四的预期,此外可能亦有山西焦煤集团调高年度长协价稳定现货价格的预期。但由于采暖季限产结束时间点在3月底,届时焦煤库存将累积至高位,且现货价格处于低位的情况下,对于1805合约而言,时间上和现货价格回升的速度可能都较难支撑当前期价持续上涨。因此,1805上行空间预计有限,在随着移仓换月和持仓量逐步上行的情况下,市场分歧将逐步体现,而届时主导期货价格逻辑预计更多是与基本面和基本面预期贴合。

  广州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