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22:03 新浪财经

  聚烯烃四季度行情介绍与研判

  四季度供应趋紧,下游棚膜需求旺季,需求稳中有升,整体走势偏强

  第一阶段:十月上旬至十月中旬

  上游设备检修较多,需求有企稳迹象,节前石化库存低位58.5万吨,节后石化库存有一定上升,但去库顺利,仍处于相对合理水平,石化挺价意愿良好触底反弹

  LL指数(9400—9850,9300强支撑,上方可扩展至9880至9925区间),PP指数(8600—9100,8500强支撑,上方可扩展至9180至9220区间)

  第二阶段:十月中旬至十月下旬

  检修设备大部复工开车,十九大召开,河北环保严查,对下游需求可能有一定抑制,但需求较前期整体向好,环保督察对大厂影响有限,不会跌落至前期低点。石化库存消化良好,但下游需求如若没有跟进,库存会大量累计于贸易商处,显性库存隐性化,对价格承压区间震荡

  LL指数(9850—9500),PP指数(9100—8850)

  第三阶段:十一月上旬

  回料禁令以及新增设备投产不及预期,整个四季度供应整体偏紧,配合棚膜需求旺季,将再次迎来一波上涨行情,但前期资金抢跑,涨幅过快,下游企业经营利润压缩明显,对旺季补库预期造成一定拖累,很难冲击前期高点上涨行情

  LL指数(目前先看到10200),PP指数(目前先看到9450)

  第四阶段:十一月下旬至12月农膜旺季结束,上涨动力不足上涨告一段落

  一、二阶段分析

  前期检修装置大部分将于十月下旬开工。

  农膜具有显著的季节性,对LL的价格变化影响相当大。9至11月份为农膜的需求旺季,目前农膜开工率达到58%,与历史同期相比,开工情况良好。

  其他主要下游行业开工率基本稳定,略有上升,维持刚需。

  截至10月16号,石化库存为69万吨,石化去库存情况良好,数据处于合理水平,有挺价意愿,但需要注意的是,下游工厂跟进较弱,仍以贸易商接货为主。

  三、四阶段分析

  受环保及原材料上涨影响,PE今年新增产能投产预计仅能达到92万吨,较去年87万吨仅上升5.7%。PP今年新增产能投产预计仅能达到236万吨,较去年275万吨减少14.18%。

  按照中国政府向WTO提交的禁废文件,生活源废塑料进口将在2017年底开始实施,不过可以观察到的是,相关政策的调整已经在紧锣密鼓地展开,这意味着今年3-4季度就已经是新料与再生料重建平衡的关键期。预计后期每个月将会出现6—10万吨回料供应缺口,这部分缺口必将由新料代替。

  风险提示:新装置投产进程加快可能打压市场心态。此外,如果国内外宏观因素促使避险情绪升温,大宗商品普跌会拖累聚烯烃价格表现。

  南华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