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15:59 新浪财经

  策略建议

  策略 多JM1801

  因素分析

  1、供需层面并无明显恶化,且市场已经反映,现货或高位震荡;

  2、基差高位有修复需求;

  3、风险释放后,市场泡沫较小。

  交易计划 JM1801建仓区间1050-1150,目标1250-1300 ,跌破1000止损

  风险因素

  1、环保政策影响,下游需求边际利空更大

  2、地产政策频出影响黑色板块氛围

  3、基差在12月以后才回归

  风险控制 按交易计划严格止损;

  策略概述

  策略一: 买入JM1801,建仓区间1050-1150,目标1250-1300 ,跌破1000止损

  寻找合适的机会做多JM1801。

  内容概要

  联储缩表,人民币升值,国内产业受政策影响,市场对预期发生改变,商品纷纷回落。虽然现货也出现一定程度的弱势,但相对期货而言较为稳定,无论是产业变革还是宏观环境没有明确的突变。在此轮回落中基差呈现逐步放大,价差持续收敛,在判定未来现货不会出现巨幅下跌的前提下,焦煤或有反弹。

  要素分析

  一、宏观简析

  受飓风影响,美国8月通胀数据回升,但整体经济数据忧多于喜,12月份加息概率不大。中国8月经济数据全面回落,但社融和新增人民币贷款均远超预期,两者出现背离,环保限产或是原因之一。流动性方面,上周资金面整体平稳,但9月份季末MPA考核以及2.3万亿CD到期,资金压力较大。考虑到十九大在即,金融系统稳字当头,预计9月资金整体平稳。宏观和人民币双重打压,商品价格走弱。

  结合CPI和PPI数据以及国内的经济数据,我们认为国内宏观上依然是中性为主适度调整,对市场难以形成趋势性引导。需要注意的是联储缩表,其对国内商品而言主要影响两方面,一是情绪的影响,二是对投机需求的抑制,实际上对总需求就有所抑制。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么商品或将继续下行,试多需要寻找安全边际,比如基差、产业利润等。

  二、产业端并无明显恶化

  从预估的供需缺口来看,当前处于相对均衡略有盈余的状态,当然由于环保政策等因素的影响,未来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是盘面价格对去预期已经表现得较为充分。

  图1 焦煤供需缺口

  数据来源:Wind,国海良时期货研究所

  虽然在政策的指导下,焦煤现货出现一定的回落,但是整体并没有出现全面走软的情况,强势难言,但是短期内或能维持高位。

  图2 各地焦煤价格

  数据来源:Wind,国海良时期货研究所

  从现货的价格走势来看,虽然期货出现较大跌幅,但是现货价格依然是相对坚挺的,尤其是港口价格波动相对缓和。

  三、炼焦利润高,开工意愿强

  当前焦化企业的利润较高,企业的开工意愿较强,但是受环保政策等影响,并没有出现稳定攀升的态势。从下图可以看出,200万吨产能以上的焦化企业开工率近期一直维持在84%附近,仅次于2016年同期的水平,但是是去年年底以来的新高。

  图3 炼焦成本及利润

  数据来源:Wind资讯,国海良时期货研究所

  图4 焦化企业开工率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四、焦炭库存低,有助于焦煤去库存

  目前整体看焦炭的库存都处在低位,一旦有边际需求,都可以带动焦煤的需求。根据中国煤炭资源网数据,7月份炼焦煤产量3840.67万吨,环比下降4.948%,1-7月我国炼焦煤产量25860.23万吨,同比增长5.42%。可以看出,市场已经在预期下自身修正,未来很难出现剧烈的边际供应增长或边际需求萎缩。

  图5 焦炭库存

  数据来源:Wind资讯

  五、基差高位有修复需求

  观察焦煤近月价差,当前1-5价差收敛主要是1801合约的溢价导致,但是始终没有改变结构,现货升水,近月升水的情况保持稳定。再看基差,此轮下跌后,基差快速攀升,距离1801的交割只剩下2个月的时间,基差回归势在必行,历史新高的基差或能带来反弹的驱动。

  图6 焦煤近月价差

  数据来源:Wind资讯,国海良时期货研究所

  图7 焦煤基差季节图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六、总结

  联储缩表,人民币升值,国内产业受政策影响,市场对预期发生改变,商品纷纷回落。虽然现货也出现一定程度的弱势,但相对期货而言较为稳定,无论是产业变革还是宏观环境没有明确的突变。在此轮回落中基差呈现逐步放大,价差持续收敛,在判定未来现货不会剧烈下跌的前提下,可以关注焦煤风险释放后的反弹行情。

  考虑到安全边际及未来风险,可以选择1801合约为操作标的,当然不排除市场继续向下的可能,尤其关注环保政策的边际影响,地产政策影响,基差回归时间等。

  风险因素及控制

  策略 多JM1801

  风险因素 环保政策影响,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海外发货量增加;国产矿复工;基差在12月以后才回归

  风险控制 按交易计划严格止损

  国海良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