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03日15:53 新浪财经

  策略报告:单边卖出L1801

  核心逻辑:

  1.飓风哈维影响衰退,美联储如期缩表,上游石油、石脑油、丙烯价格上行区间有限;

  2.石化企业开工率高位,库存积累,9月期货交割释放货源令供给充足甚至过剩;

  3.农膜厂、塑料厂受环保影响,开工率及产成品增速不及预期,需求旺季被证伪;

  4.国内房地产宏观调控,货币收紧,标普下调中国信用评级,整体宏观偏空。

  风险点:

  1.L1801超跌后的回调。

  2.欧佩克减产协议顺利执行,油价大幅上涨。

  操作策略:

  单边卖出L1801

  入场价区间9500-9600,止损价格9600-9700,目标价格9200-9300;仓位管理:总仓位90%,在7600-7800区间内入场30%仓位,有效突破7800后,再加仓剩余60%。

  一、基本面

  1.1上游

  近期原油逐步站稳50美元一线,呈现横盘整理。“哈维”飓风冲击墨西哥湾后,供应端恢复明显快于需求端,库存压力不断凸显,而美联储如期缩表助推美元走强,双重因素限制油价上涨。虽然本周伊拉克公开支持延长减产计划,但盘面反馈此举对油价支撑有限。我们认为,多空因素交织使油价更倾向于窄幅波动,上行空间有限。

  石脑油及外盘乙烯、LLDPE方面,受油价支撑从7月一直上涨至9月上旬,均已接近年内高位。本周呈现滞涨回落,加之伊朗货源充足,未来进一步下行概率较大。

  图1国际油价横盘整理                        图2石脑油、乙烯滞涨回落

  数据来源:Wind、兴业期货研究咨询部

  1.2中游

  因旺季预期,PE检修装置极少,开工率维持在80%以上,整体偏高。上周五LLDPE注册仓单增加4056至11554手,截止9月21日周四,注册仓单减少至9522手。港口库存增加2万吨至34.6万吨,四大地区石化库存增加1.03万吨至5.77万吨,而贸易商因多持观望态度,库存小幅下滑。

  石化装置高负荷运行,加之9月期货合约交割释放货源,LLDPE供应充足,总库存环比增长1.9%。下周迎来双节长假,为缓解供应压力,石化企业积极降库存,出厂价也紧随期货下调,减弱对期货的支撑。

  表 1 近期装置动态

  图3国内PE石化企业库存环比增4.67% 

  图4国内港口库存环比增5%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兴业期货研究咨询部

  图5国内贸易商库存环比减少3.63%           图6注册仓单量超过1万手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兴业期货研究咨询部

  1.3下游

  虽然已进入传统“金九银十”旺季,但受环保政策影响,下游企业开工率普遍不及预期,部分企业低价补货维持刚需,交投活跃度一般。近期国家政策不断调控房地产,本周多地上调房贷基准利率,未来房地产降温或进一步压缩LLDPE下游相关需求。

  表2下游开工率

  图7农膜开机率远不及去年同期                 图8塑料制品产量增速趋缓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兴业期货研究咨询部

  二、技术面

  此波上涨起于6月23日,缓缓升至120日均线9200附近,在经历7月20日废塑料禁令炒作涨停后盘面一度宽幅震荡,8月23日多头发力,大幅增仓,助推LLDPE站上10000大关并攀升至年内新高10605,不过三分钟后快速回落,当日收阴,基差一度达-500点。随着九月深入,传统金九银十旺季被证伪,需求受环保因素压制迟迟不见起色,L1801开启顺畅下跌趋势,在9月13日当天连穿10日和20日均线,后于9月21日跌破60日均线,下一支撑位在9233即120日均线处,也即废塑料炒作上涨之前。

  图9L1801近3个月走势

  数据来源:Wind、兴业期货研究咨询部

  中长期指标MACD在9月8日形成死叉,9月21日空头能量柱达年内最大;短期指标KD自9月18日以来持续小于超卖上限20且越走越低。我们认为本次下跌趋势良好,将延续至120日均线支撑位即9233附近。

  三、策略---单边买入V1801

  策略逻辑概述:

  1.飓风哈维影响衰退,美联储如期缩表,上游石油、石脑油、丙烯价格上行区间有限;2.石化企业开工率高位,库存积累,9月期货交割释放货源令供给充足甚至过剩;3.农膜厂、塑料厂受环保影响,开工率及产成品增速不及预期,需求旺季被证伪;4.国内房地产宏观调控,货币收紧,标普下调中国信用评级,整体宏观偏空。策略风险点:

  1.L1801超跌后的回调。

  2.欧佩克减产协议顺利执行,油价大幅上涨。

  策略操作:

  单边卖出L1801

  入场价区间9500-9600,止损价格9600-9700,目标价格9200-9300;

  仓位管理:总仓位90%,在7600-7800区间内入场30%仓位,有效突破7800后,再加仓剩余60%。

  兴业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