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02日22:43 新浪财经

  棕榈油基本面分析:

  油棕产于热带地区,喜高温、湿润、强光照环境和肥沃的土壤。年平均温度24~27℃,年降雨量2000~3000毫米,分布均匀,每天日照5小时以上的地区最为理想。棕榈油的供给和需求都具有季节性。棕榈油用途广泛,既可以用于餐饮业和食品工业,也可以用于油脂工业。

  产量的季节性分析:

  来源:WIND,海通投资咨询部

  一般来说,棕榈油产量主要从每年的2月到9月产量都会有一个明显的提升,自十月份之后到次年的一月份都是出于一个下降趋势。一般来说,全年产量的最高点出现在每年的八月至十月之间。2017年上半年棕榈油产量较2016年同比增长了14.9%。

  来源:WIND,海通投资咨询部

  棕榈油的产量夏季多冬季少,再加上其熔点高的特性,所以棕榈油的消费旺季主要集中在7月至11月,8月9月达到峰值,12月至次年6月是消费淡季,消费数量逐渐减少。图中可见马来西亚棕榈油的出口数量大多集中在7-11月份,并在8,9月份达到了鼎峰。价格也因此受季节性需求量的影响而随之变动。

  来源:WIND,海通投资咨询部

  来源:WIND,海通投资咨询部

  二季度我国棕榈油到港量偏低,油脂消费淡季、棕榈油的价格优势减弱导致需求疲软,致使港口库存持续下降,处于历史同期偏低水平。8月份下旬棕榈油陆续到港,港口出现见底回升迹象, 9月份棕榈油到港量走出前期低迷状态,而消费需求端虽然较二季度有所提升,但是棕榈油高熔点特性使得需求增长空间受限,因此供应增幅预计超过消费,库存有望继续小幅回升。

  政策面分析:

  中国B5新政

  2017年起我国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供应符合国Ⅴ标准的车用柴油(含B5生物柴油)。受此政策推动,生物柴油产业有望迎来跨越式发展。中国政府推广使用B5生物柴油,按照全国每年1.8亿千公升的柴油燃油消费量折算,将直接增加900万千公升即900万吨的生物柴油销量。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12月我国总共进口棕榈油产品307万吨,如果中国能源“政策红利”显现,将会大幅提升我国棕榈油的进口量。

  中国环保督查

  随着今年环保督查深度、广度的增加,其覆盖面已经延展至油脂油料产量。环保部、发改委等部门将开展持续两年全国性的环保督查,对于油脂企业不符合环保标准的工厂一律关停。随着环保督查的深入,油厂开工已经明显都到这一政策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国内油脂的供给,从而提升棕榈油的需求,提升棕榈油的价格。

  来源:WIND,海通投资咨询部

  两者价差持续走弱,一般来说,棕榈油在8,9月份会达到需求量的顶峰。而且接下来印度及中国迎来国庆假日,棕榈油的需求量会进一步的上升,未来预期价格回升。1801的涨势好于1805,价差达到了近几个月新低,造成价格结构扭曲。考虑到目前下跌幅度过大,短期内回调可能性大,可以考虑小仓位进入观察。

  海通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