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02日22:40 新浪财经

  一、因素分析

  1.上游分析

  (1)PPI环比大涨原油市场震荡筑底中

  8月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PPI同比上涨6.3%,涨幅比上月扩大0.8%;CPI上涨主要低基数、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因素,后期难以持续;同时生活资料PPI涨幅仅0.1%,远不及生产资料PPI涨幅0.7%,PPI向CPI传导微弱;生产资料PPI大幅上涨主因去产能和环保因素所致,后期持续性仍较强,但高基数制约PPI走高,大宗商品涨幅趋于回落;同时PPI环比涨幅较大,短期市场需要时间消化,因此或面临一定回调压力。

  美油方面,自2016年年底以来,美元指数持续回落,从最高点103回落至目前的91,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面临估值上修的可能;此外OPEC等石油输出国组织仍在执行限产,原油市场总体有上行推动力;但另一方面,美国页岩油产量仍然对石油价格形成压制;总体看来,国内经济环境以及原油方面均给出了宽幅震荡的态势。

  图1:美元指数                                 图2:大商所塑料价格指数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中辉期货

  目前原油价格已经逐步接近石油生产商的生产底线,原油减产有望逐步实现,但油价想要有效反弹难度较大。一方面美国夏季炼油高峰将过,另一方面OPEC和美国石油开发商的矛盾依然难以调和,两方很难主动做出减产选择,而且现在减产并不一定意味着原油价格的上升,原油供应的实质依然要等待产油量的有效下降。就目前现状来说,不排除油价进一步下探的可能。

  (2)环保限产供给端仍维持偏紧态势

  自9月开始的另一轮环保督查是影响供给端的关键因素。目前部分厂商因环保问题限产或停产中。从开工率数据可以看出,目前三大化工产品的开工率均维持在低位,产量总体有一定紧缩。

  图3:开工率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中辉期货

  2.库存维持在低位

  (1)库存维持低位

  2016年前华东及华南市场价格连续上涨。库存略有增长,但整体仍处于偏紧状态。数据显示华东及华南市场总库存环比增加 5.33%,较去年同期低 9.71%。PVC 市场涨势延续,预计 PVC 库存将窄幅震荡。

  图4:社会库存

  数据来源:wind,中辉期货

  2016年8月检修装置的停产产能总体维持低位,由于中下旬多套装置临时停车,短期内拉低了开工率。随着装置检修后的重新开工,将增加不少供应压力,期现价格的上方压力料将较大。

  表-1:近期停产情况

  数据来源:wind,中辉期货

  表-2

  数据来源:wind,中辉期货

  (2)终端需求或面临一定不确定性

  一般而言,9月为传统的消费旺季,但受8月份价格涨幅较大,短期市场有待消化,因此短期市场有一定回调压力;但受库存低位、开工率因环保因素处于被压制状态下,产量能以提高,因此短期化工产品宽幅震荡概率较大。

  二、策略概述

  I1801合约月线、周线级别均处于空头形态,所以操作上主要以做空为主,但底部支撑力仍较强,短期内以震荡操作为主。

  三、风险控制

  风险点:下游需求出现显著回落。

  中辉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