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0日20:42 新浪财经

  报告摘要:

  2016年7月之前的产蛋鸡已经基本被淘汰,后续受禽流感和环保因素影响,补栏量大幅下降。

  2017年上半年雏鸡补栏量和后备鸡、在产蛋鸡存栏量处于近5年低值,即使未来三个月补栏量超预期,但实际产蛋也要2018年开始,对蛋价的影响将在春节后体现,1801合约之前价格依旧有支撑。

  期货提前现货价格见顶,反映双节过后需求淡季。

  预计现货十一月开始受元旦和春节的需求增加影响,开始上涨,期货提前反映预期,预计充分回调后十月会再度上行。

  一、行情回顾

  鸡蛋从7月中旬开展了一轮凌厉的上涨,尤其是远月合约升水,在主力合约换月后,炒作节前备货的季节性旺季价格快速上涨。预期已经充分透支,从8月下旬开始,鸡蛋开始回调,目前1801合约从最高点4626下跌至低点4088,跌幅11.6%。

  图1:鸡蛋1801合约价格走势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二、供应锐减

  根据数据显示,2016年5-7月补栏量同比增加20%,按此推测在2017年6月时,350天以上的老鸡基本被淘汰,也就是说2016年7月之前的产蛋鸡已经基本被淘汰。

  2016年四季度以来,禽流感疫情造成禽类及相关产品需求一落千丈,价格也直线下降。鸡蛋最低跌至2元/斤以下。导致不受禽流感影响区域的养殖户只好选择提前淘汰老鸡,养殖户也不敢贸然补栏。

  图2:育雏鸡补栏数据

  数据来源:芝华数据

  从上图可以看出,2016年四季度至2017年上半年补栏量都很少,芝华数据显示,2017年7月育雏鸡补栏量较6月减少13.22%,同比大幅减少43.6%。7、8月蛋价不断走高,养殖户的补栏积极性有所好转,但由于母代的存栏已经大幅压缩,8月补栏依旧无法放量。即使8月、9月、10月、11月几个月补栏量超预期,但这部分蛋鸡产蛋也要150天以后了,实际对蛋价的影响将在春节前后体现,对18年1月之前的价格冲击有限。

  养殖量的减少,主要原因除了上半年的蛋价低迷以外,环保监管也有一定影响。据媒体报道:在主产区湖北省,养殖量在1万只以下的基本都以环保不达标被淘汰。

  图3: 后背鸡存栏数据

  数据来源:芝华数据

  图4:在产蛋鸡存栏数据

  数据来源:芝华数据

  在以小散为主的养殖结构中,养殖利润的变化,对养殖户补栏和淘汰起到关键的影响。2017年上半年养殖利润大幅缩水,老鸡淘汰和雏鸡补栏均受到明显影响。根据芝华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月均淘汰量约为1.01亿只,高于2016年上半年的月均0.77亿只,以及2016年下半年的月均0.96亿只。2017年上半年月均补栏5671万只,低于2016年上半年的月均8144万只,以及2016年下半年的6743万只。淘汰量增多,而补栏缩减,令上半年蛋鸡存栏逐步下滑,也对下半年新增开产带来了较大影响。

  芝华数据最新存栏报告显示,7月在产蛋鸡存栏为10.9亿只,环比增加了3.5%,而较去年同期下滑了12.8%;雏鸡补栏4701万只,环比下降13.21%,同比大幅减少43.56%。2017年7月全月后备鸡存栏1.92亿只,环比减少5.8%,同比减少32.09%。从鸡龄结构来看,90-119天即将开产的蛋鸡占比6.8%,较6月增0.52%;480天以上即将淘汰的老鸡占比4.54%,较6月增0.7%。显示8月新增开产有所增加,而待淘老鸡量也在增加,8月高温天居多,产蛋率受到部分影响,但老鸡淘汰速度放缓,短期鸡蛋供给上变化或不大。不过,60-89日龄的小鸡占比为5.72%,意味着9月份新增开产的蛋鸡或较8月要少。

  中秋国庆双节后,进入鸡蛋需求淡季,按历年情况蛋价回回落,如果现货蛋价回落幅度显著,老鸡则会集中淘汰,如果蛋价位于高位,养殖户仍将延迟淘汰,等待双节备货之后再做淘汰计划。也就是说,9月新增开产或将下滑,而老鸡数量相对稳定,再加上部分地区环保整治,整体在产蛋鸡存栏或呈下降态势。

  三、季节性回调

  每年中秋节旺季备货结束后,现货往往会出现明显的季节性回调,力度非常大。统计数据显示,现货节后低点较节前高点普遍出现了1元/斤以上的回调。因此,鸡蛋期货从高位回落已经提前反映中秋旺季后的淡季大降价。

  由于前期淘汰鸡比较充分,当前鸡龄预计450天,目前养殖户有利润,延迟淘汰几成定局,预计可能再养100天到年底淘汰。因此1711合约将成为最弱的合约。

  鸡蛋1801合约创新高后,8月23日大幅下跌,盘中几近跌停,全天跌幅3.56%,彻底破坏多头形态,宣告了节前高点的成立。在此轮下跌中,总体而言持仓量是缩小态势,主力前20名净多单显著下降。

  预计现货十一月开始受元旦和春节的需求增加影响,开始上涨,期货提前反映预期,预计充分回调后十月会再度上行。

  四、操作策略

  寻找近月合约临近交割的期现价差回归机会和1801合约长线看多机会。计划20%仓位。

  华金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