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对冲研投  

  核心观点

  在美豆出口需求走好,而作物优良率持续下降的背景下,我们认为9月USDA报告后短期利空逐渐消化,随着大豆收割上市,产量逐渐明朗。

  巴西种植期天气不容乐观

  投机基金在CBOT大豆上连续两周减持净空单,COT指数持续上升,从基本面和资金面结合来看,豆粕后期有望跟随美豆走强。

  一、 USDA月度报告利空消化

  1.1  宏观环境 

  8月份以来,伴随着美元指数的持续走弱及居民、企业连续的结售汇行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路大幅走高。数据显示,8月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升值的幅度均逾2%,创下2005年7月汇率机制改革以来最大单月涨幅,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幅度更是超过了5%。进入到9月份之后,人民币汇率延续着不断升值的势头,连续突破6.48,6.47,6.46,6.45 四大关口。 受人民币升值影响,连盘豆粕走势相对外盘而言较弱。

  图1: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

  1.2  USDA报告上调9月单产至49.9蒲/英亩

  USDA9月供需报告显示:美豆新季收割面积8870万英亩与上月持平,单产49.9(上月49.4、上年52.1,预期48.7),总产44.31亿蒲(上月43.81、上年43.07,预期43.21),期末库存4.75亿蒲(上月4.75、上年3.45、预期4.37)美豆新作期初库存下降,但单产与产量调增超预期,令新作结转库存维持上月水平,但远高于市场预期,报告整体偏空。

  报告发布后美豆11合约一度下跌至937.4美分/蒲,但尾盘拉升,下方930-940美分/蒲支撑较强。虽然单产上调远超预期,但我们看到下方美豆支撑强劲,短期利空逐渐消化,随着大豆收割上市,大豆产量逐渐明朗。

  1.2  9月干旱持续、美豆新作优良率持续下调

  9月美豆新作经历鼓粒期到成熟期,此时缺水会导致大豆瘪粒、瘪荚,粒重下降,从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数据中可以看出,9月美国主产州缺乏降水,爱荷华州, 伊利诺伊州中部、南达科他州东部面临持续干旱,从干旱周报上可以看到,主产州干旱比例从前一周10%上升至目前12%,优良率上我们看到爱荷华州、伊利诺伊州、内部拉斯加州和南达科他州几个大豆主产区优良率持续下降,导致全国优良率连续两周下降。未来一周爱荷华州并无太多降水,优良率恢复较慢。

  1.3  美豆需求走好

  USDA上周四公布的出口销售报告显示,截至9月7日当周,2017/18年度豆装船115.1万吨,当周净销售大豆161.24万吨。累计销售1699.4千万吨。由于巴西大豆销售接近尾声,对美豆销售挤压减小,美豆出口需求逐渐走好。压榨方面,NOPA压榨月报显示,8月份美国大豆压榨量1.42424亿蒲式耳高于市场预期的1.375亿蒲,创下历史同期最高记录。下游需求走好,提振美豆价格。

  二、关注巴西大豆种植期天气

  南美逐渐成为市场关注焦点,USDA 9月报告下调巴西期初库存180万吨,巴西旧作大豆基本销售完,库存量较少。上调阿根廷期初库存35万吨,阿根廷结转库存上升至1757万吨,库存消费比上升至30.51%。 

  目前巴西大豆主产区天气干燥,可能导致巴西农户无法尽快开始种植2017/18年度大豆。天气预报显示,巴西主要大豆种植地区休耕期结束后降水稀少,在马托格罗索州、南马州、巴拉那州大豆种植有所推迟,未来一周,巴西整体降雨量依然不多,这将导致巴西大豆种植较2016年推迟,到十月份若仍未有效降水,容易引发市场对巴西天气的炒作。

  三、油厂库存压力减缓

  由于油厂压榨利润恢复,叠加四季度是油脂消费旺季,油厂进口大豆意愿增强,8月到港大豆数量845万吨,创历史同期记录,9月大豆到港估计在710万吨左右,10月到港大豆720万吨,11月大豆到港预期调至880万吨。远月到港大豆量依旧庞大。

  库存方面,截至9月17日,油厂大豆库存545.1万吨,较上周减少14.59万吨,豆粕库存83.77万吨,较上周增加1.28万吨。因部分油厂豆粕胀库加上环保检查因素而停机,库存压力有所缓解。9月下旬,环保检查结束,因环保停机的油厂将陆续开机,未来两周开机率将持续上升,预计豆粕库存下降速度减缓。今年的的豆粕期货季节性或因南美天气问题提前到达收割低点。

  下游需求上,由于环保等因素,国内生猪存栏持续下降,特别是2014年初到2015年末,下降明显。生猪存栏的恢复缓慢,农业部公布的8月数据中,存栏量持续减少。

  其中,生猪存栏量环比减少0.5%,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减少0.9%。生猪行业修复遇阻,导致下游豆粕需求恢复缓慢。豆粕需求增量主要来自替代,对DDGS替代,在禽料、猪饲料中,豆粕添加比例均已达到上限,后期豆粕需求难现大幅增加。

  上周虽然USDA供需报告公布当日美豆大跌,但随后价格止跌企稳,刺激买家逢低补库,豆粕成交量逐渐走好,华东豆粕现货基差稳定在50-90元/吨。 

  四、资金面——基金减持CBOT大豆期货期权净空单

  截至2017年9月12日当周,投机基金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期货以及期权部位持有净空单4408手,较上周的11944手减少7536手,基金持续减持净空单。

  对于大豆COT指数,当COT指数高于70%,后期价格容易上涨,当高于80%时需要警惕价格顶部即将到来。当COT指数低于20%时,需要注意底部即将到来。COT指数35%,上周32%,指数持续回升。目前美豆价格处于底部区域,有望出现反弹。

  四、期权波动率观察

  上周豆粕期权成交6.58万手(单边),日均成交1.3万手,成交量较之前一周有所恢复。豆粕期权成交量看跌看涨P/C比值为0.7,可以看出市场情绪偏乐观。从波动率角度看,9月USDA供需报告公布后,隐含波动率出现大幅下行,波动率偏低,期权价格基本处于合理价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