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7日21:45 新浪财经

  当前期价影响因素对比:

  利多:

  供应端:

  1.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限产,叠加近期山西煤矿事故频发,全省露天矿检查整顿;

  2.“十九大”前夕安全生产问题导致的产量收缩;

  3.进口煤受限,蒙古煤通关时间较长,环渤海港禁止汽运后,澳大利亚焦煤疏港及运输受阻,进口煤由于供应短缺导致价格优势减弱,需求转向国内煤;

  需求端:

  1.钢厂采暖季限产前提前备库,对焦炭需求尚处高位;

  2.焦化企业利润处于高位,焦炭库存处于低位,有继续补库生产意愿;

  库存:

  煤矿库存普遍处于低位,销售情况良好;

  价格:

  焦炭价格上升幅度较大,焦煤现货尚有补涨需求;

  利空:

  供应端:

  1.山西露天焦煤矿占比较少,整顿对动力煤供应影响较大;

  2.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与“十九大”均在11月接近尾声,供应将逐步放量;

  3.澳洲煤当前实际成交较少,报价虚高;蒙古煤通关时间具有弹性,两国交涉结果存在不确定性,当前通关时间略有减少;

  需求端

  1.采暖季限产延续时间长达四个月,对下游需求造成显著减量;

  2.焦企较原定计划提前至10月1日限产,焦企在高价情况下做高补库意愿预计逐步减弱;

  3.本钢高炉爆炸事件后,目前全国钢厂逐步开展年度检修;

  库存:

  1.钢厂焦化厂和独立焦化厂炼焦煤库存处于安全位置,独立焦化厂库存上升至历史同期高位;

  2.煤矿受环保要求影响,库容有限。库容堆满需降价出货;

  3.运力有所改善,下游库存继续上涨可能较大;

  价格:

  焦炭现货市场出现分歧,价格上涨空间可能有限;

  一、推荐理由

  1.供暖季限产,原料端利空较为确定

  供暖季“2+26”城市限产预计将对粗钢产量造成明显的减弱,其中安阳、石家庄、唐山、邯郸四个明确限产的城市,按照高炉生产能力50%限产,四市粗钢产能28602万吨,其余城市粗钢产能11337万吨。河北焦化企业目前初步预计平均限产30%,“2+26”覆盖的四省焦炭产能约为21042万吨,其中“2+26”按城市统计,限产区域合计产能约在16181万吨,其中山西3690.河北8674、山东3147、河南670。

  对于原料端而言,按照焦炭平均30%,高炉除四市外20%-50%限产幅度,预估焦煤需求量影响将在3100万吨-3800万吨。若根据10月1日开始“2+26”城市开始执行延长结焦时间至36小时,所导致的产量预计将平均下降30%,按照各城市合计焦化产能16181万吨计算焦煤需求减量约在2570万吨。若以全年预估产量4.5亿吨计算,3800万吨接近国内一个月的焦煤产量,2500、3100和3800万分别约占全年产量5.6%、6.9%和8.4%,占四个月产量的16.6%、20.7%至25.2%。因此在下游需求明显减弱,而上游供应暂无大幅缩减计划下,焦煤库存预计将在采暖季开始后由于销售不畅,原煤库存逐步累积。且煤矿由于环保要求搭建煤棚和筒仓后库容有限,因此矿上在顶库的情况下一般而言将采取降价销售的策略,压低现货价格。

  2.供需紧缺情况不及去年

  从历史数据反映的情况而言,当前焦煤供需面的紧缺情况不如16年同期,因此港口现货价格的顶部大概率不会超过去年的高点1750。

  样本炼焦煤矿库存

  炼焦煤六港口库存

  上游库存偏低,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但由于没有276限产的影响,预计库存持续下降可能性较少。港口库存较去年同期相对较高,港口焦煤由于疏港期限到来前开始集中疏港,库存有持续回落迹象,且由于澳洲煤远期现货报还盘差距较大,实际成交少,预计9、10月到港量同样有所减少,港口库存持续下降。

  全国焦炉开工率

  钢厂焦炭平均可用天数

  反映下游焦煤需求的全国焦炉开工率上升空间有限,且环保检查持续趋严,预计开工率上升幅度有限,预计焦化企业产能和产量均不及去年9-11月,下游焦化企业需求同比去年较差。钢厂焦炭库存相对处于安全线且有回升迹象,高炉爆炸事件后,钢厂有逐步进入年度检修迹象,对焦炭需求预计将逐步减弱。暂不存在焦炭短缺而导致钢厂抢购焦炭进而拉动焦煤大幅补库的可能。

  钢厂焦化厂炼焦煤库存可用天数

  独立焦化厂炼焦煤库存可用天数

  代表下游库存的钢厂和独立焦化厂库存可用天数显示,下游钢厂焦化厂由于钢厂高开工率,可用天数同比低于去年,但趋势上处于回升阶段。独立焦化厂由于利润可观,当前主动补库意愿较强,但库存持续位于安全水平且有持续上升趋势。由于10月1日开始焦化厂将进入采暖季限产,预计补库速度将有所放缓,库存可用天数将快速回升。

  3.焦煤存在一定炒作,期价逐步修复

  自8月15日至8月17日,焦煤累计上涨159.5元,涨12.31%。远月基本面利空暂时较为明确的情况下,前期焦煤消息面主要炒作点主要有三个:

  1.山西晋中的煤矿事故导致的露天矿停产。据了解,露天矿停产影响的原煤产能约6万吨/天,但该地区露天矿主要出产动力煤,仅有位于灵石的一个矿区出产炼焦煤。因此该地停产对炼焦煤供需的实际影响有限,主要是在山西焦煤资源偏紧的情况下,当地矿方均借此机会再度提涨现货价格。

  2.进口煤供应量受阻,价格大幅上涨。质检总局对蒙煤进口的检验趋严导致当前通关时间明显延长,蒙煤近期进口量有3-40%的减少,日均影响的进口量约在6000吨左右。质检时间的延长未来预计对进口煤而言将成为常态,且短期内未有改善迹象,但蒙古方面已经派出外交团队与我国交涉,当前质检总局方面检验时间有所缩短,但通关量仍未恢复

  3.京唐港及曹妃甸禁止汽运煤集疏港,9月30日前将禁止汽运煤疏港,由于京唐港是澳大利亚主焦煤主要装卸港,此前由于京唐港铁路运力较少,大多数以汽运为主。禁止汽运煤集疏港预计将使澳洲焦煤迁移集散港,影响唐山地区采购澳洲焦煤的运费成本和意愿。但这一消息,一方面是利多国产焦煤,使唐山地区转向国内煤采购。但另一方面,由于无法疏港的问题,澳洲焦煤后期价格有可能重新下降使澳洲焦煤价格优势重新显现,转而压制国产煤。此外由于澳洲焦煤是期货交割的标准品,运输成本增加所导致的澳洲焦煤需求下降,可能导致澳洲焦煤价格回落进而压制期货价格。因此这一消息一方面从供需面利好期价,但另一方面亦可能从价格层面压制期价。具体影响仍有待观察。

  当前而言,期货价格已经逐步修复炒作的涨幅。预计在焦化厂进入限产之前,焦煤现货价格仍有100左右的涨幅,港口现货预计涨到1700左右,成为本轮上涨的现货价格顶点。在10月1日焦化厂进入限产后,焦煤现货价格预计由于需求减弱将停止上涨,但仍由于供应的受限有所支撑。待10月下旬安全限产结束过后,产量将重新有所释放,现货价格预计在11月将开始逐步回落。

  当前焦煤1801基差为200左右,由于焦煤交割品设置的问题,正常期货贴水150属于正常现象,因此200左右的基差尚处于合理区间。但由于预期现货价格尚有100左右的上涨空间,假定后期现货价格顶点处于1700元,当前1801基差预计约在300左右,1805基差约在380元左右。如现货价格在11月开始回落,那么1801的回落幅度可能较为有限,受基差的拉动,1801合约的期价可能维持1300上方震荡。而由于焦煤1805合约在时间上将经历整个采暖季限产的需求减弱,因此给予现货价格的下跌空间和时间都将更多。

  受限于1805合约当前的低流动性,我们将于1801上先行建仓,后逐步换月至1805合约。由于1801近期出现屡次下探,且9月6日夜盘有破位下探迹象重新回落至涨停前的水平,因此我们于1400附近建立20%的底仓,若由于现货价格再度上涨带来期货价格进入最后一轮上攻,我们将于高点再度加仓,高点约在1480上方。

  广州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