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7日21:27 新浪财经

  摘要:

  今年是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深化之年,黑色系核心螺纹钢强势上涨,钢厂利润维持高位,虽然8月份以来钢材期货在高位出现小幅回调,但从近一个月的情况来看,钢价下方支撑力度较强,随着高温天气走远,短期钢材需求可能上升,叠加当前港口库存下降、高品主流资源紧缺,以及部分钢厂需要进行补库,矿价有望跟随钢价上涨。

  十月份以后,党的”十九大“召开和环保限产将有可能造成钢厂减产,利空原料,随着外矿供应的逐步恢复以及国内需求的走弱,可能造成钢矿价格分道扬镳。

  预计9月中旬至11月铁矿价格将呈现先扬后抑的走势。

  一、策略概述

  今年是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深化之年,虽然8月份以来钢材期货在高位出现回调,但从近一个月的情况来看,钢价下方支撑力度较强,随着后市环保限产,期价或还有一定的上行空间,钢矿期价走势十分接近,矿价短期跟随钢价走强的概率较大,同时铁矿石价格弹性更强,比较适合快节奏进出的操作。

  本次方案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在低波动率的情况下进场建立多单,看好矿价跟随钢价走高,维持震荡偏强的走势;第二个阶段,随着期货价格带动现货价格走高,择机在合适的位置建立空单,在现货高价成交差和环保限产利空原料价格的预期下导致矿价共振下跌。资金计划占用200万,采取分批建仓的方式,单次建仓比例为50%,以期在期价如预期运行时获得超额收益。

  二、因素分析

  1、从供给端看,进口矿由于前半年大型外矿发货力度较大,上半年发运任务完成较为出色,后期大型外矿极有可能降低发运频率;力拓发运收到港口装船机的影响,四大矿八月发运不及预期,截止9月1日数据显示,周度下降14万吨,随着矿山发运的回复,到港逐渐回升至高位,由于外矿运输时间需要7-15天左右,会造成进口矿市场先紧后松的局面。同时国内矿方面来看,未来环保限产和安全检查力度将不断加大,将限制国内矿山产能的释放,综合来看,后期铁矿石供给9-10月份可能呈现先紧后松的局面。

  2、从库存方面来看,近期铁矿石港口库存量持续显著下降,目前已与五月中旬持平,后期港口库存仍有可能继续下降,高库存对铁矿石期价的压制力度显著减弱,对铁矿石期价形成实质性利多。从垚金数据库提供的北方多港主流资源比例来看,主流资源下降的趋势仍在持续,62%品味的高品质铁矿仍然是市场的抢手货。但是,随着限产季的来临,钢厂补库存意愿减弱,现货滞销会造成港口库存和主流资源比例的回升。

  数据来源:垚金数据库、大有期货研究所

  3、下游方面来看,钢厂盈利已经到达顶点,钢厂开工意愿强烈,虽然近期开工率有小幅回落,是由于部分高炉被动检修引起,当前高利润下,检修和复工的进度均毋庸置疑,全力保障钢厂高炉平稳、安全、高效生产仍是今年钢厂的核心任务,从目前钢厂外矿的库存天数来看,小范围的补库需求仍然存在。但随着十九大的召开和环保限产方案的正式实行,钢厂限产将成为政治任务,开工率将出现明显回落,对于原料来说,与煤焦相比,没有供给侧改革作为支撑的铁矿价格下跌可能成为大概率事件。

  资料来源:大有期货研究所、wind资讯

  资料来源:大有期货研究所、wind资讯

  三、执行方案

  1、仓位控制:本次方案在铁矿合约上的建仓资金不超过总资金的20%。

  2、开仓模式:为规避短期期价下跌风险,本次方案选择分两批进行开仓操作。

  3、操作时间:预计今年九到十一月份铁矿石期价将先扬后抑,因此本方案可持有至11月中下旬。

  4、合约选择:基于流动性及可操作性因素考虑,本次操作方案选择铁矿石I1801合约。

  5、预期点位:

  第一阶段(9.7-9.30):第一建仓点位区间为550-560,第二建仓点位区间为530-540,可根据实际情况多批次下单。

  止损点位:在500-510点位区间择机进行止损操作,由团队专人负责,期价跌至止损区间下限时坚决止损。

  止盈点位:在600-650点位区间择机进行止盈,由团队专人负责止盈。

  风险因素:下游需求走弱导致钢价大幅下跌;9月份外矿发运量大幅增加;

  第二阶段(10.1-11.30):在若第一阶段不触及止损位的前提下,可逐步在590-640区间建立空单。

  止损点位:在680-700点位区间择机进行止损操作,由团队专人负责,期价跌至止损区间下限时坚决止损。

  止盈点位:在450-500点位区间择机进行止盈,由团队专人负责止盈。

  风险因素:环保限产执行不到位导致矿石需求下降不及预期,人民币大幅走强;高品主流资源供不应求。

  大有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