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7日20:38 新浪财经

  利空因素:

  饲料成本维持低位,鸡蛋现货价格处在年内高点,蛋鸡养殖利润较高,养殖户淘汰老鸡意向偏弱,加之入秋后天气转凉,产蛋率有所回升,供给压力增大。

  需求方面,中秋备货接近尾声,高校开学在即,鸡蛋备货基本结束,需求总量有所减少,且蛋价维持高位,影响食品企业的采购积极性。

  利多因素

  由于部分产区受环保政策影响,不达标养殖户被迫退出市场,鸡蛋供应能力偏弱。

  养殖户补栏积极性不高,青年鸡存栏量和雏鸡补栏量均大幅下降,不利于未来产蛋量的增加,老鸡完成淘汰后,后市鸡蛋供给将偏紧。

  价格方面,随着期货价格的回落,近月期价由升水转为贴水,远月升水也大幅回落,甚至平水,虽然一方面说明现货季节性上涨后的回落预期,但另一方面在担忧未来市场供给偏紧的预期下,期价的贴水只是短期的。

  结论:

  的数据均来自合规渠道,分析逻辑基于本人的职业理解,通过合理判断并得出结论,力求客观、公正,结论不受任何第三方的授意、影响,特此声明。

  由于天气转凉,蛋鸡产蛋率有所回升,供给有所恢复,库存逐渐增加,加上双节和高校备货接近尾声,需求端有所回落,市场走货转慢,鸡蛋期现货格上涨季节性高点后,面临回调压力,但由于青年鸡存栏和雏鸡补栏不足,未来鸡蛋供给方面会再次面临偏紧的情况,因此,蛋价期现价格或将先抑后扬。

  一、策略概述

  出方案时间:2017年9月4日

  交易标的:鸡蛋

  交易合约:JD1801,JD1805

  交易方向:5日均线之上震荡偏多;5日均线之下震荡偏空。

  交易计划:

  1.JD1801:多头建仓区间,5天均线上方持续看涨,低于5天均线持续看空,波段操作。止损幅度5-50点,止盈幅度5-200点。

  2.JD1805:多头建仓区间,5天均线上方持续看涨,低于5天均线持续看空,波段操作。止损幅度5-50点,止盈幅度5-200点。

  交易周期:1--60天

  开仓逻辑:

  1、受环保政策影响,鸡蛋供应不足;

  2、蛋价高位影响食品企业采购的积极性。

  可能的风险:

  1、恶劣天气影响到鸡蛋供应;

  2、禽流感出现可能影响鸡蛋消费;

  3、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

  4、其他因素等。

  二、基本因素分析

  (一)利空因素分析

  1.养殖利润良好,淘汰鸡进度变慢

  由于蛋鸡养殖当前处于盈利阶段,且盈利状况良好,据wind数据公布的蛋鸡养殖利润数据显示,截至8月25日当周,国内蛋鸡养殖利润为每只盈利54.3元,且蛋料比维持高位,养殖户淘汰鸡积极性不高,据卓创资讯对全国代表市场的淘汰鸡总出栏量进行统计显示,8月25日当周蛋鸡总出栏量45.78万只,环比-2.24%,同比-29.37%。

  从蛋鸡存栏数据来看,芝华数据显示,最新2017年7月全国蛋鸡总存栏量为12.82亿只,较6月增加2.03%,同比减少16.33%;在产蛋鸡存栏量为10.9亿只,较6月增加3.54%,同比去年减少12.77%,蛋鸡存栏今年以来首次出现环比增加。鸡龄结构看,主力产蛋鸡占比从上月的72.43%上升至73.85%,即将淘汰鸡占比从上月的7%增加至8.78%,目前主力产蛋鸡占比较高,入秋后,随着天气转凉,蛋鸡产蛋率回升,蛋重有所增加,产蛋率有望相应环比增加,加之贸易商市场投放量将增加,市场鸡蛋供应量将有所增加。

  2、消费旺季即将过去,季节性需求减弱

  随着各地学校集中开学和中秋临近,学校和下游企业备货接近尾声,需求总量有所减少,且蛋价维持高位,影响食品企业的采购积极性。

  图表1:蛋鸡养殖利润和蛋料比

  数据来源:WIND,广永期货数据库

  图表2:淘汰鸡和鸡蛋价格

  数据来源:WIND,广永期货数据库

  图表3:在产蛋鸡和全部蛋鸡存栏量

  数据来源:USDA

  图表4:蛋鸡鸡龄结构

  数据来源:WIND,广永期货数据库

  3、天气转凉,禽流感疫情或再次发生

  禽流感疫情方面,禽流感在一年四季均可发生,随着气温下降,禽流感疫情可能会反复发生,后期应持续跟踪禽流感疫情发生情况。

  4、国际市场毒鸡蛋事件影响

  近期频繁爆出的毒鸡蛋事件影响国际鸡蛋的价格和消费,国内是否存在毒鸡蛋,以及毒鸡蛋事件是否爆发,将是影响鸡蛋价格的又一不确定性利空因素,需要重点关注。

  (二)利多因素分析

  1、环保压力,部分养殖场上鸡受影响

  由于部分产区受环保政策影响,不达标养殖户被迫退出市场,蛋鸡补栏将受到一定影响,直接影响未来鸡蛋供应能力。

  2、青年鸡存栏和雏鸡补栏量大幅下降

  即将淘汰鸡占比从上月的7%增加至8.78%,且在春节前进入淘汰阶段,淘汰鸡退出市场后,青年鸡将成为主力,雏鸡转入后备,但青年鸡存栏和雏鸡补栏均大幅下降,影响未来鸡蛋产量,2017年7月育雏鸡占比从上月的6.87%下降至4.82%,青年鸡占比从上月的13.70%下降至12.52%。芝华数据显示,今年1-7月育雏鸡补栏量3.87亿只,较去年同期的5.69亿只同比下降31.99%,主要是今年4-6月养殖户大幅亏损,雏鸡补栏意愿不强,部分养殖户亏损严重,无力补栏,因此,随着淘汰鸡的退出,春节前在产蛋鸡存栏将大幅下降,将影响春节前的鸡蛋供应量;而在需求方面,对应着春节前备货阶段,需求有望季节性改善。

  图表5:后备鸡和雏鸡存栏

  数据来源:WIND,广永期货数据库

  图表6:雏鸡补栏量变化和季节性补栏情况

  数据来源:WIND,广永期货数据库

  图表7:青年鸡季节性补栏情况

  数据来源:WIND,广永期货数据库

  (二)价格分析

  1.鸡蛋价格季节性分析

  鸡蛋现货价格走势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点,根据往年的情况来看,鸡蛋现货价格季节性上涨的高点多出现在8月底9月初,主要是因为一般年份进入9月之后气温逐步回落,蛋鸡产蛋率趋于回升,而国庆节和中秋节备货也趋于尾声,现货价格往往出现季节性上涨的高点。今年的情况一如往年,8月期间整体先扬后抑,8月中上旬受高温天气,蛋鸡产蛋率下降,供应减少,且处于季节性消费旺季,鸡蛋期现货价格均持续走高,进入8月下旬后,现货价格有所松动,加之中秋双节备货和学校即将开学,整体备货接近尾声。结合往期9月出现现货高点的季节性预期,鸡蛋现货将进入阶段性下行阶段,九月回归统计规律,出现高点的概率较大。但随着年底淘汰鸡退出,青年鸡和雏鸡存栏不足,加之元旦和春节备货需求,鸡蛋供应将偏紧,鸡蛋现货价格将上涨,而反应到期货盘面上,远月1月期货价格将会在9月底或10月初再次上涨。

  图表8:主产区和销区鸡蛋现货价格

  数据来源:WIND,广永期货数据库

  图表9:鸡蛋现货和期货价格季节性规律

  数据来源:WIND,广永期货数据库

  1.鸡蛋价格价差分析

  由于大商所的鸡蛋交割新增车板交割,并实行全月每日交割制度,使得鸡蛋近月价格反应交割月全月的现货价格走势,因此,鸡蛋现货价格的季节性回落就表现为近月期价贴水现货。

  图表10:现货价格和期货9月基差

  数据来源:WIND,广永期货数据库

  期货方面,由于季节性因素和后期供给的不确定性,各合约价差将出现分化,整体表现1-9价差有所减弱,1-10月价差和1-11月价差将会继续扩大,

  图表11:鸡蛋1801和1709价差

  数据来源:WIND,广永期货数据库

  图表12:1801和1710合约价差

  数据来源:WIND,广永期货数据库

  图表13:1801和1711合约价差

  数据来源:WIND,广永期货数据库

  (三)总结

  进入9月后,鸡蛋供给量将逐渐增加,节日消费等传统消费接近尾声,季节性高点将出现,期现货价格将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特别是消费淡季的11月份将会出现鸡蛋现货价格的地点,1711合约将表现最弱,年底淘汰鸡基本淘汰完毕,而主力蛋鸡存栏下降幅度巨大,18年初至春节消费旺季鸡蛋供应将偏紧,鸡蛋期现货价格将出现上涨,因此预计,现货价格低点在17年10-11月,期货1801合约价格低点将在9月底或10月初。

  从价差方面来看,远月期现基差将会扩大,近月基差收敛,跨期方面,1-11合约价差和1-10价差讲继续扩大。

  广金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