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6日20:47 新浪财经

  摘要

  中秋国庆两节邻近,下游生厂商开始备货,小包装油需求明显改善,消费需求开启季节性增长。而供给端方面,马来西亚棕榈油进入减产期,叠加境内外库存情况不佳,给盘面价格带来了支撑。预期棕榈油价格将随季节特性延续涨势。

  一、现货价格情况

  当前国内棕榈油现货平均价为5702,价格近期平稳运行,同时近两个月棕榈油基差较强,期货一直处于贴水状态,整体上看,强势的现货价格带动期货价格上行。

  二、库存情况

  马来西亚棕榈油7月月度期末库存量为178.4万吨,环比增加16%,当月库存积累情况较好。但从季节图表上可以看出,期末库存量有所增长,但不及往年历史情况。

  国内棕榈油商业库存持续下降,目前已降至33.4万吨,虽然环比有所增加,但是库存量仍在下降趋势之中。另一方面,根据国内棕榈油季节特性来看,目前棕榈油库存量远低于往年历史水平。

  三、产量增加情况

  截至7月31日,马来西亚棕榈油当月产量为182.7万吨,同比大幅增加15.2%,远高于五年均值。并且略高于前五年历史同月最高的15年7月份产量0.6个百分点,由此可见7月份棕榈油的产量增长恢复可观。另一方面从季节性图表来看,棕榈油即将进入减产周期,所以,8月份和9月份的产量增长数据能否支撑库存重建将变的尤为重要。 而据MOPA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1日-20日马来西亚毛棕榈油产量较上月同期下降3.3%,后市仍需密切关注当月数据出炉,但预期连续2至3个月增产大幅超预期的可能性不大。

  四、出口情况

  截至7月31日,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量为139.7万吨。较近五年均值相比低2.7个百分点,由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的季节图表也可以看出,今年的出口数据较历史值偏低,出口持续不振或将制约马来西亚棕榈油价格。

  五、需求情况

  中秋国庆两节邻近,下游生厂商开始备货,小包装油需求明显改善。据天下粮仓消息,2017年8月1日-8月31日,棕榈油日均成交1204万吨,较去年同期668吨增75%。

  六、价格技术分析

  价格整体处于低点缓慢抬升的上行趋势之中。近期价格小幅回调,受到前期盘整密集区支撑,今日多头增仓,延续上行趋势。

  七、风险提示

  后期需密切关注马来西亚毛棕榈油产量增加情况,和近期我国港口的棕榈油到港量。如果此两项数据增幅超预期,国内棕榈油库存恢复速度加快,将给棕榈油期价带来更大的压力。另一方面,出口数据不佳也有可能制约马来西亚国内棕榈油价格上行。

  南华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