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5日12:00 新浪财经

  观点及策略

  在超额养殖利润的刺激之下,后期大量补栏无可厚非。但2017年2-7月的补栏量都相对很少,真正的鸡苗销售放量实际是8月中下旬开始的,那么后备鸡占比预计在今年9月份占比将大大提高。而如此计算新补栏的蛋鸡在今年12月底前都很难形成有效供应。节前高点已经逐步临近,预计下周9月11-17日见顶的概率较大,全国鸡蛋均价的高点预计落在4.8±0.2元每斤。节后面临25%以上的回调,现货价格预期在11月初跌至3.6-3.8元每斤目前破纪录55元每羽的养殖利润难以维持,但因为2017年2-7月的补栏大幅下降,后期补栏的蛋鸡很难再12月底前形成有效供应,养殖利润即使见顶而很难出现快速回落,四季度仍然向好。

  操作策略

  1、JD1801-JD1805、1710-1805、1711-1805做扩

  逻辑:1月以前供应仍旧偏紧,但18年后鸡蛋供应将持续改善。

  2、逢高沽空JD1711

  逻辑:节后需求断档,蛋价季节性回调。

  风险点:

  节后需求超预期、补栏速度不及预期、突发疫情等

  一、策略概述

  鸡蛋期货市场相较于现货存在500以上的升贴水并不罕见,短线上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走势的不统一是常态。对于中秋行情来讲,期货往往存在20天左右的提前量,换句话说期货盘面会领先现货20天见顶。这个逻辑下,近几日现货涨势迅猛一度突破4.7元每斤,而期货大幅回落这类现象便不难理解。中秋逐步临近,备货需求的高峰即将过去,现货见顶的预期也在悄悄走强,从近几日1710、1801等合约的破位下行便能初窥端倪。受预期影响,不排除出现闪崩、踩踏等情况发生,但从最近鸡蛋期货盘面看得出,任何非理性的极端波动都将是反向路径开启的先兆。在经历这未来两周的弱势之后,我们坚信下半年供应的断档将给予蛋价显著支撑,1801合约下跌空间有限。综上,我们提出如下交易策略:

  1、JD1801-JD1805、1710-1805、1711-1805做扩;逻辑:1月以前供应仍旧偏紧,但18年后鸡蛋供应将持续改善。2、逢高沽空JD1711;逻辑:节后需求断档,蛋价季节性回调。

  二、因素分析

  1、我们正面临着怎样的市场

  2016年2月之后,市场传出风声,在进口严控的背景下父母代鸡将断档,而当时的养殖利润向好,补栏意愿非常强烈,鸡苗供不应求。其中,2016年5-7月补栏量同比增加20%。而这部分蛋鸡也是2017年年初市场高产蛋鸡的主力。2016年2月之后,市场传出风声,在进口严控的背景下父母代鸡将断档,而当时的养殖利润向好,补栏意愿非常强烈,鸡苗供不应求。其中,2016年5-7月补栏量同比增加20%。而这部分蛋鸡也是2017年年初市场高产蛋鸡的主力。但经历了2017年的上半年行情后,2017年5-6月份出现了非常明显的淘鸡放量。6月份时,350天以上的老鸡基本被淘汰殆尽,也就是说2016年7月以前的蛋鸡已经基本被完全淘汰。

  经历大幅亏损后,蛋鸡养殖行业也发生了比较明显的洗牌。受制于资金、损失恐惧心理等因素,我们调研发现,8月以前的补栏新增量极少。也就是说2017年1月份进入养殖亏损后时期以后,新增补栏是很少的,包括6-7月份。这为下半年的存栏断档基本也埋下了伏笔。

  2、中秋之后的消费淡季出现需求断档不可回避

  在历史的经验中我们发现平均的跌幅为21%。而且中秋节的备货需求往往会提前于节日而结束,通过统计发现平均会提前13天左右鸡蛋现货见顶。同时往往前期价格上涨的越快,蛋价回落的也越多。这一方面是因为上涨过程中,贸易环节都在囤货导致一旦价格见顶后的抛售;另一方面是由于蛋价向好减弱养殖户的淘鸡意愿。类比14年行情,我们预计将大规模出现延迟至600-700日龄淘汰的蛋鸡。供需错配下,今年节后鸡蛋的下跌幅度将超过25%。

  图表1:中秋节鸡蛋现货季节性规律统计

  资料来源:中信建投期货

  3、补栏逐渐增加,但难以在12月底前形成有效供应

  在超额养殖利润的刺激之下,后期大量补栏无可厚非。但2017年2-7月的补栏量都相对很少,真正的鸡苗销售放量实际是8月中下旬开始的,那么后备鸡占比预计在今年9月份占比将大大提高。而如此计算新补栏的蛋鸡在今年12月底前都很难形成有效供应。

  而且前期在大幅亏损的背景下,今年5-6月加速淘鸡是大的趋势,本次行业洗牌加速出清劣势的产能。但近一两个月的情况上看,淘汰鸡的占比又缓慢上升。但这一方面是因为利润好,淘鸡少;另一方面因为蛋鸡总存栏数减少。但前期5-6月份的老鸡淘汰是充分的,否则价格也难以触及当前高度。虽然确实存在老鸡淘汰的延迟,但前期的补栏过低,仍会造成11月,12月鸡蛋供应较为偏紧,这个预期之下1月合约的下跌幅度应当是受限的。11月初蛋价低点出现之后,仍大概率涨回4元每斤的平台位置。

  图表2:鸡龄结构预估

  资料来源:中信建投期货

  4、养殖利润四季度仍然向好

  节前高点已经逐步临近,预计下周9月11-17日见顶的概率较大,全国鸡蛋均价的高点预计落在4.8±0.2元每斤。节后面临25%以上的回调,现货价格预期在11月初跌至3.6-3.8元每斤目前破纪录55元每羽的养殖利润难以维持,但因为2017年2-7月的补栏大幅下降,后期补栏的蛋鸡很难再12月底前形成有效供应,养殖利润即使见顶而很难出现快速回落,四季度仍然向好。

  三、风险控制

  现货见顶之日逐步临近,这一段时间将给予期货市场最为显著的压力,近月的10、11合约弱势下行的概率较大。受预期影响,不排除出现闪崩、踩踏等情况发生,但从最近鸡蛋期货盘面看得出,任何非理性的极端波动都将是反向路径开启的先兆。在经历这未来两周的弱势之后,笔者坚信下半年供应的断档将给予蛋价显著支撑,1801合约下跌空间有限。

  短期操作策略:1、JD1801-JD1805、1710-1805、1711-1805逢低做扩;2、3880附近逢高沽空JD1711,目标区间3500-3700,止损区间4000-4100。采取滚动建仓方式,每下跌一定点数加一定手数的仓位,总体仓位控制在50%,若价格上涨至4000,则开始进行分步止损。

  中信建投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