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5日11:42 新浪财经

  摘要: 1、供应:生产季节性因素导致近强远弱格局; 2、需求:中长期空头趋势下的冬储效应变速跑 ;3、价差:每年9—11月,铁矿远近月价差趋势扩张 ;4、套利机制:每年下游钢厂短期补库及中长期需求劈叉形成买近卖远机会; 5、套利空间:近月贴水+远月升水

  一、投资机会简述

  下游钢厂季节性补库及中长期需求劈叉形成此次买近卖远的套利机会。短期需求促使铁矿石近月价格急涨升水现货和长期需求偏弱远月价格贴水将共同构成此次套利的利润来源。从基本面强弱比较,铁矿石近月面临钢厂冬储补库及相对低库存带来的短期需求利好,而来年钢厂库存积压及钢价下滑,需求不及预期抑制铁矿需求,库存回升造成5月价格相对疲软。从历史规律来看,9-11月份价差大概率向上。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和择机参与此次套利机会。

  二、基本面分析:套利策略存在基础+当前机会分析

  套利策略的存在基础

  1.下游生产:生产季节性因素影响致使铁矿石01合约需求强于05合约

  市场对01合约的关注主要集中在9-11月份,05合约为11-3月份,不利于生产的冬季大部分时间段都处于05合约时间段,这段时间里还包括春节放假带来的较长时间影响。通过以往数据分析得知下游钢厂的开工在进入10月中旬后开始进入下降通道,直至进入3月份才开始逐渐回升,主要影响因素是进入冬季天气对北方工地施工影响大,终端需求走低,影响钢厂开工,同时叠加春节工人提前放假因素,使得对生产的影响被放大。另外,从粗钢产量的数据上也得到佐证。目前钢厂开工率基本处在今年高位,统计的粗钢产量更是屡创新高,预判钢厂在高利润下今年的生产周期会延长。

  图1.高炉开工9-10月份高位

  资料来源:Mysteel 先融期货研究院

  图2.粗钢产量10月份后回落

  资料来源:Mysteel 先融期货研究院

  2.铁矿石需求:提前补库带来的近月利好

  钢厂基于季节性生产调配,多选择在冬季进行原料补库操作,以备来年生产的快速恢复。基于季节性影响的生产调配,钢厂的原料库存全年走势多以前高后低的圆弧底,这使得01合约受到补库需求的驱动更明显,价格易涨难跌,而05合约则由于受到库存的积压,下跌压力更大。目前钢厂补库已经经过一轮,预判在不久后将再次进行。

  图3.钢厂铁矿石库存9月份开始不断走高

  资料来源:Mysteel 先融期货研究院

  3.铁矿石港口库存

  港口库存衡量的供应压力在9-10月份多下降,而后至4月份不断上升,侧面反映出铁矿需求的季节性强弱,01合约所处时间段价格易涨难跌。

  图4.铁矿石港口库存10月后上升明显

  资料来源:Mysteel 先融期货研究院

  4.价差走势历史情况

  自铁矿石期货上市以来的4年中,1-5合约价差在下半年均出现不断向上的走势,不论是时间点还是幅度都非常贴合,与基本面结论相互验证。

  图5.价差在9-10月均走强

  资料来源:Mysteel 先融期货研究院

  当前机会分析

  目前钢材生产利润处于历史高位,若政策影响因素不超预期,今年接下来钢厂生产的积极性会大幅高于往年,与之带来的对铁矿的需求带动也将超出2015和2014年,这点在价差的前半段走势可以明显的看出。供需方面,最近铁矿的到港量相对去年连续出现下滑,大幅低于预期,港口库存也从历史高位出现了超过一个月的下滑,港口疏港量创出历史新高,短期矿石供应出现偏紧。故此套利策略的逻辑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依然存在,选择去做多1-5价差可行。

  图6.钢材利润高位

  资料来源:Mysteel 先融期货研究院

  图7.到港量同比下降

  资料来源:Mysteel 先融期货研究院

  图8.疏港量创新高

  资料来源:Mysteel 先融期货研究院

  三、操作方案

  1801合约与1805合约价差在20以下开始建仓做多,建仓区间15-20,建仓30%;当价差上升至38时开始逐渐减仓,直至全部平仓;当价差小于10时,逐渐止损平仓出局。

  四、风险提示

  目前价差仍处于回调期,进场后有可能进一步回落,带来浮动亏损,套利者需要控制好仓位和心态,中长期持有。如果市场出现变化,价差持续缩小至止损价差,投资者要坚决止损。后期套利效果我们会持续跟踪,市场如果发生重大变化,我们会在相关报告中修正观点。

  先融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