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5日11:25 新浪财经

  摘要:

  塑料01为旺季合约,05为淡季合约,接下去塑料需求逐渐季节性走强,大概率基差会走强,现货走强;

  产能投放周期来看,新增装置纷纷后移,中海油惠州以及北美的乙烷裂解装置开车基本在明年初,影响基本在05上面体现;

  从库存角度去看,当下整体社会库存中等,主要集中在仓单环节,或还能短暂累库,但旺季来临大概率要进入去库存阶段。

  上游生产利润巨大,进口盈利窗口持续打开,绝对价格较高,相对价差略大,从估值角度看已经相对偏高;

  一、塑料下游需求季节性明显 接下去需求持续转好

  图1 农膜开工率

  数据来源:永安期货研究中心,卓创资讯

  塑料下游主要分为农膜、包装膜和其他塑料制品,包装膜和其他塑料制品等季节性相对不是很明显,但其中农膜季节性就比较明显,如图1所示。从6、7月份最淡的时候开始,需求逐渐开始提升,先是其中的棚膜需求在11月左右提升到最高,然后稍微缓一下再次开始开春之后的地膜需求,可谓整个4季度都是需求最旺盛的时候;相反清明之后地膜需求过去之后,需求逐渐进入淡季,5月份基本需求是最弱的几个月份。再考虑到提前备货的因素,工厂的生产需求会比终端需求提前1~2个月左右,故而基本可以确定01是个旺季合约,05则是个相对的淡季合约;

  另一方面今年情况相对比较特殊,前期严格的环保整治使得不符合环保规定的中小企业大面积停车,虽然有订单集中转移到大厂的现象发生,但更多的是需求被滞后了,如此一旦等到环保监管力度减弱或者真实的旺季需求来临之时,需求肯定会爆发,从而对现货价格进行支撑。

  图2 LL01历年基差图

  数据来源:永安期货研究中心

  当下升水较大,现货表现较弱,基差为负,这方面来讲不利于正套;但这是因为之前期货做了旺季预期,在需求淡季现货软弱之际,提前拉起了期货价格,充分体现了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随着旺季需求逐渐到来,后面大概率现货会走强,基差转正;

  二、国内外新增装置纷纷推迟 大概率影响05不影响01

  图3 国内新增装置情况

  数据来源:永安期货研究中心

  图3显示的是国内计划新增的装置,目前来看比较靠谱的就是神华宁煤3期和中海油惠州两套装置;神华宁煤3期从年初拖到现在,最新计划是9月中下开车,中海油惠州预计推迟到明年1季度开车,基本影响05。

  图4 国外新增装置情况

  数据来源:永安期货研究中心

  图4显示的是国外的新增装置情况,国外装置持续增加,尤其是北美的乙烷裂解装置,但本来预计的今年4季度会新增的大量乙烷裂解装置也推迟到了明年1季度,影响05更多一点。

  三、旺季来临大概率进入去库存阶段

  图5 两油石化库存

  数据来源:永安期货研究中心

  再来看一下当前塑料的社会库存情况(图5),自6月份价格上涨以来,上游石化的显性库存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中间贸易商库存也不高,下游原料低库存。整体社会库存不高,目前主要集中在仓单环节。后面随着需求越来越好,大概率旺季会去库存。短期如果升水减弱,仓单流出之后,整体社会库存依然不高的话或能继续上涨;但因为绝对价格较高,且进口窗口持续打开,一旦进口大量进来,或开启漫漫下跌路。

  四、进口盈利,或招来大量进口,估值相对较高

  图6 塑料标品进口利润图

  数据来源:永安期货研究中心

  从图6中我们不难发现塑料进口利润已经非常巨大,再加上盘面升水因素,已经出现了买进口抛盘面的无风险套利机会。当然短期因为美国飓风的因素使得进口绝对量依然不多,但美国飓风是短期因素,一旦影响过去之后,大概率会出现如同去年底一般的大量进口,届时国内库存大量上来之后,可能会引起一轮比较漫长的下跌,在下跌的过程中慢慢实现去库存。

  五、总结

  从供需角度来看,进口不大量进来的前提下,未来总体供需平衡,重点关注进口情况,在进口盈利情况下极易出现大量进口现象,届时平衡或被打破;从库存角度来看,目前整体社会库存依然不高,还没有到非跌不可的程度,但库存矛盾在逐渐积累中;从估值角度,目前价格是相对较高区间,再加上巨大的升水,短期价格可能继续上涨,但中长期依然不乐观,短多长空的格局;

  六、未来三个月可能存在的投资机会以及风险

  1、在社会库存未明显起来,进口未大量进来之际,逢低做多塑料1801合约;

  2、后期库存积累,进口大量进来的时候,逢高做空塑料1801合约;

  3、整体基本面近好远差,利于正套。逢低做多15月差;

  正套风险在于宏观持续向好,环保放松后需求或集中爆发,持续利好远月,持续累库;

  永安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