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4日11:29 新浪财经

  9月初以来,此前疯涨的黑色产业链大宗商品,高位价格出现松动,尤以铁矿石、焦煤等上游商品为甚。基于供给端收缩驱动的价格上涨,进入尾声,而后期需求端对价格的影响将更加深刻,人民币汇率史上最迅速的升值进程,对商品多头形成威慑。

  一、人民币急速升值,大宗商品价格承压显著

  9月8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升破6.45,刷新近21个月高位,年初至今升值幅度超过7%,8月下旬以来升值超3%,升速尤甚。这主要得益于国内经济数据6月份以来持续强劲、外围美元趋势贬值超过10%、中美货币政策差异收敛等因素推动。

  最新进出口数据显示,中国8月出口同比(按人民币计) 6.9%,预期 8.7%,前值 11.2%,显示出人民币快速升值后,出口增速进一步低于预期,贸易顺差大幅减少。即便不考虑人民币升值因素,以美元计价的8月出口同比增速也只有5.5%,低于预期的 6%和前值的 7.2%,这背后是成本的进一步上升,实体制造业和出口竞争力的进一步下滑。

  本币升值,一方面削弱了出口需求,另一方面增加了进口能动性,并拉低了大宗进口成本,这对大宗商品多头而言,不是好消息。9月份以来,大宗商品涨势暂歇,市场将进一步计入汇率的异常波动,进口依赖型商品将趋向修复性下跌。

  二、国内铁矿港口库存仍处历史同期高位,贸易备货积极库存有下滑趋势

  9月8日,Mysteel统计全国45个港口铁矿石库存为13390,较去年同期增2966万吨,其中澳矿7015万吨,巴西矿3167万吨,贸易矿4734万吨,球团134万吨,精粉929万吨,块矿1344万吨,沿江及部分南方主港近期到港集中致库存增量明显,山东及河北主港库存仍有较大幅度下降。

  据了解,钢材社会库存近期整体小幅上涨,钢贸商一直在备货,主要是因为金九银十有高度确定性的需求预期。当下现货价格远高于期货价格,贸易备货扶持着现货价格,天津全运会期间对铁矿短暂利空,预计在北方采暖季限产措施开始前,钢厂追逐利润补库生产仍可能对铁矿价格带来提振,铁矿石港口库存脱离6月末高点,缩减7%。

  我国2016年铁矿石进口量10.24亿吨,同比增长7.5%,创历史新高。2017年1-8月份铁矿石进口7.14亿吨,同比增长6.7%,其中8月份进口铁矿石8866万吨,环比增加241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94万吨。旺盛的进口需求带动下,全球三大主要矿商必和必拓、力拓、淡水河谷等生产线普遍提速,维持产量增加趋势,国内266座矿山产能利用率65%维持在近两年高位,因此铁矿石港口库存的下滑的季节性特征,对价格的边际提升空间有限。

  三、“环控”和“安检”推升煤炭,需求受排挤对价格负面影响惹关注

  从今年4月7日开始,对京津冀及周边传输通道“2+26”城市,已开展了多轮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环控”和“安检”,进一步收缩了煤炭的供给,推动了本年度煤炭价格的牛市深化,当前价格处于近五到七年历史高位,而焦煤、焦炭期货价格指数,分别脱离2016年初熊市低点,最大累积涨幅220%和309%,价格的波浪形态技术推演,处于牛市上涨周期末期,笔者预计,基于供给侧驱动的牛市上涨进入尾声。

  Mysteel统计数据,“2+26”城市涉及焦化企业共计110余家(包含钢厂焦化),合计年产能16637万吨。根据上述错峰生产规定,以及结合目前京津冀地区焦化企业实际开工情况,估算2017年10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期间京津冀地区焦炭供应将减少1800余万吨,日均产量下降10万吨左右,焦煤日耗量下降13.3万吨左右。关注环控风暴下,黑色品种产业链利润重新分配和平衡的过程,预计市场对需求端变化更为敏感,需求受到排挤的焦煤价格,高位更易趋向松动。

  四、价格波动分析及交易机会探讨

  铁矿石1801合约,周线跌8.3%至534.5,为6月份趋势上涨以来最大单周跌幅。8月份以来,其价格维持在520-606区间,做菱形整理,失守560宣告破位转入寻底下跌。该形态成立,再破520技术测量目标指向430-440,当前重要的反压位为560附近,参与沽空具备一定安全边界。

  焦煤期货1801合约,近三个月累积趋势上涨65%,1500上端高位承压,交易重心有下移倾向,重要反压区下移至1440-1460,价格已连跌两周,近期转入1360-1530复杂整理,具备一定交易安全边界。

  五、总结及沽空策略概述

  第一、供给侧驱动的牛市波动进入尾声,笔者认为后市对需求短敏感,以铁矿、焦煤为代表,价格休整下跌几率增加;第二、人民币汇率升值趋势,对大宗商品价格构成普遍抑制;第三、技术条件构筑空头形态,破位下跌渐成其势。基于上述考虑,价格形态破位初期,开立铁矿石、焦煤等空单为主要策略,博取波段技术下跌。

  最后,风险因素,包含但不限于以下两点,1、产业链供给收缩超预期,出现恐慌性上涨。2、美联储9月会议、国内十九大召开因素等,搅动市场情绪,令价格波动超预期。风控手段上强化交易执行,盈亏比控制在3:1。

  新纪元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