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4日10:53 新浪财经

  【策略概述】

  核心观点:

  利多因素:在环保、安全检查、进口煤收紧等因素,以及北方港口9月底禁止煤炭汽运集疏港,或使得铁路运力更加紧张,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焦煤的供给或仍偏紧。

  利空因素:随着龙头煤企名义限产到期,叠加优质产能煤矿或将加快产能释放,焦煤后续产量或将有所回升。此外,在冬季环保限产以及严查环保设备达标的双重压力下,焦炭受到的影响远大于焦煤,后续焦企对焦煤的需求或将受到抑制。

  交易计划:

  单边多头策略——在1300-1400之间逢低买JM1801(短线可顺势追涨),目标位1650-1700,止损区间为1200-1250;计划投入账户资金的30%-50%,操作周期根据基本面变化进行调整。

  单边空头策略——在1500-1700之间逢高卖JM1801(短线可顺势跟跌),目标位1200一线下方,止损区间为1700-1800;计划投入账户资金的30%-50%,操作周期根据基本面变化进行调整。

  套利策略——在J1801/JM1801或J1805/JM1805比价为1.5下方逢低介入多焦炭空焦煤,具体配比为1手J配2手JM或3手J配5手JM,目标比价>1.7,止损比价<1.25;计划投入账户资金的20%-30%,操作周期为1-2个月,或在J1801/JM1801或J1805/JM1805比价为1.7以上逢高介入空焦炭多焦煤,目标比价<1.4,止损比价>1.9。

  风险提示:

  1. 高炉开工回落。2.钢厂利润回落。3.环保限产力度低于预期。4.金融监管力度加大。5.运输约束出现时段性偏紧。6. 焦煤进口量恢复。

  本周要点:

  正文

  【因素分析】

  一、焦煤供给偏紧或将持续一段时间

  (一)环保与安全检查限制焦煤产量,供给有所偏紧

  虽然监管层在2016年底放宽276个工作日限产措施,煤炭供应有所回升,但在环保、安全检查等因素作用下,短期煤炭供给仍相对偏紧。在环保督查日益趋严的同时,7月中旬,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近日印发《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要求全国所有煤矿以及上一级公司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时间为7-10月。8月11日发生的山西晋能集团吕鑫煤业滑坡事故性质较为严重、恶劣,或将使得煤炭安全检查进一步升级。若后续整顿范围从事发区域内煤矿延伸至省内露天煤矿及地方煤矿,将对焦煤供应产生较大范围的影响。据了解,晋能下属所有煤矿以及地方企业已全部责令停产,涉及到的产能在1160万吨(按照核定产能算),预计会对晋中地区未来2个月的焦煤供应产生明显影响。从8月中下旬开始,山西煤矿销售火爆,“车等煤”现象频现。

  图1:炼焦煤产量

  资料来源:Wind,广金期货

  图2:进口炼焦煤数量

  资料来源:Wind,广金期货

  进口煤方面,相关部门从6月开始有收紧的趋势,而从7月1日起更是禁止国家二类进口口岸进口煤炭船舶靠泊卸货,其他港口的进口煤清关条件也更加严格。此外,8月以来,外煤到货量进一步减少。澳洲煤方面,由于澳洲昆士兰地区铁路运力问题以及DBCT港口发运受限,预计整个8月到货量较低。蒙古煤方面,虽然那达慕大会8月假期结束,但蒙古煤关口通关能力一直未能恢复(通关时间及报关时间明显被延长),8月入境煤车数量急剧下滑,由7月初的日入境煤车1400辆次降至当前的600辆次左右,通关时间基本上较之前翻倍,短期该问题恐难得到解决。

  从炼焦煤的供需平衡表来看,6月开始,炼焦煤的供给再度出现缺口。预计在十九大召开前,环保与安全检查仍将是监管层工作的重心,焦煤的供给或仍偏紧。

  图3:炼焦煤的供需

  资料来源:Wind,广金期货

  库存方面,六港口炼焦煤总库存仍呈下降态势。而随着钢材及焦炭价格的快速上涨,下游对焦煤有一定的补库存需求。7月以来,国内独立焦化厂炼焦煤平均可用天数自年内低位略有上升,不过国内大中型钢厂炼焦煤平均库存可用天数仍在年内低位徘徊。

  图4:六港口炼焦煤库存

  资料来源:Wind,广金期货

  注:六港口包括京唐港、日照港、连云港、天津港、青岛港和湛江港(2016年3月18日起,防城港库存数据由湛江港替代)。

  图5:国内独立焦化厂(100家)炼焦煤平均可用天数(单位:天)

  资料来源:Wind,广金期货

  图6:国内大中型钢厂炼焦煤平均库存可用天数(单位:天)

  资料来源:西本新干线,广金期货

  (二)高利润刺激高炉开工保持高位,焦企积极采购焦煤

  在高利润刺激下,钢厂纷纷推迟了检修计划,全国高炉开工率在偏高水平运行,且有个别长年关停高炉计划于8-9月份复产。在地条钢出清后,市场对电弧炉产能的释放颇为关注。但受制于石墨电极供应不足及电炉生产技术落后等原因,各钢厂电弧炉新增产能短期无法释放。且8月24日印发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首度提出电炉问题,但在环保压力下,新上电炉难度加大,这降低了市场对8-9月份钢材大幅增多的预期。而随着“金九银十”这一钢材传统消费旺季的临近,预计8-9月份钢材市场供应偏紧仍将延续。

  在此背景下,短期高炉开工率仍将大概率维持在年内高位,预计8-9月份焦炭的需求仍较为理想。

  图7:期货盘面吨钢利润(单位:元/吨)

  资料来源:Wind,广金期货

  注:公式为RB-0.445×J-1.515×I-750,均采用主力合约进行计算。

  图8:高炉开工率(单位:%)

  资料来源:Wind,广金期货

  图9:月度粗钢产量(单位:万吨)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广金期货

  8月4日,河北省环保厅发布《重污染天气应对及采暖季错峰生产专项实施方案》。在后续有全运会、十九大、冬季环保限产的限产预期下,钢厂纷纷加大生产力度以提前备货。8月中下旬,唐山钢厂开工率升至83%左右,考虑到部分钢厂由于去产能停工、或是前期资金链断裂停产,该开工率已是满负荷的状态。

  8月24日,环保部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石家庄、唐山、邯郸、安阳等重点城市,采暖季(2017年11月15日-2018年3月15日)钢铁产能限产50%,以高炉生产能力计,采用企业实际用电量核实。预计限产前夕,高炉开工难以下降,钢厂对焦炭的需求仍将保持旺盛。

  预计短期钢厂对焦炭的需求仍将保持旺盛,而焦企对焦煤的采购仍持积极态度。

  (三)北方港口禁止煤炭汽运集疏港或加重铁路运力负担

  今年9月底前,天津、河北及环渤海所有集疏港煤炭都将改为主要由铁路运输,并禁止环渤海港口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的集疏港煤炭。天津港已在5月1日起不再接收公路运输煤炭。山东省要求,2017年7月底前潍坊港、8月底前烟台港停止使用柴油车运输集疏港煤炭。京唐港自8月15日起全面停止煤炭汽运集疏港作业。

  预计9月底,河北及环渤海港口可能出现低价抛货行为,但此后,大量公路集港煤炭回流铁路,叠加冬储和环保,可能使得煤炭铁路运力偏紧。此外,焦煤下水南运的需求显得颇为迫切,短期价格上涨诉求或较为强烈。

  二、环保和限产结束后,焦煤供给有望重趋于宽松

  (一)四季度龙头煤企名义限产到期,焦煤产量或将有所释放

  6月末,山西焦煤、淮北矿业、龙煤集团、平煤集团等龙头煤企联合限产保价,月产量计划减少364万吨,约占全国产量的4%。不过山西地方矿(吕梁、临汾、晋中、太原、长治等地)的增长平抑了龙头煤企减产的预期效果。而且进入四季度,龙头煤企的名义限产将结束,预计届时焦煤量将会有所释放。

  (二)优质产能煤矿或将加快产能释放

  6月25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煤矿“核增产能”工作专题会议,鼓励具备扩能条件的优质产能煤矿尽快释放产能。占在建煤矿规模近一半的未批先建项目迎来“加快”核准的契机。有关部门已组织对部分证照齐全有效、已形成生产能力超过设计(核定)生产能力且正常生产的露天煤矿和低瓦斯矿井,在承担相应产能减量置换的情况下依法依规重新核定生产能力。全国具备核增产能条件的优质产能煤矿主要集中在晋陕蒙地区,预计可核增产能1亿吨左右。此外,7月27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称,目前煤炭价格回升确实是比较快,下一步可能需要对煤炭行业前一个阶段去产能的做法做一些微调。

  根据内蒙古、山西公布的相关信息,截至2017年6月30日,内蒙古共有建设煤矿87家,新增产能24077万吨/年;山西省共有建设煤矿343处,合计新增产能16810万吨/年。预计随着新增产能陆续获得核准或通过竣工验收,将会使焦煤供给趋于宽松。

  (三)环保限产对焦化的影响大于焦煤

  7月下旬以来,环保部进行第八轮督查,山东、山西等地焦化厂受环保影响限产在30%左右。焦化受环保限产的态势在 8 月份仍持续。8月初,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分别对吉林、浙江、山东、海南、四川、西藏、青海、新疆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督察进驻工作。各督察组将于8月7日-15日陆续进驻,进驻时间约1个月。8月4日,河北省环保厅发布《重污染天气应对及采暖季错峰生产专项实施方案》,要求采暖季期间(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对于焦化等化工类企业,对排放不达标的责令停产,全省焦化企业限产达30%左右。

  除环保限产外,京津冀及周边,无法升级改造达标排放的企业9月底前全部关停,将断电、断水、清场地,部分焦化企业或因环保设备不达标而面临淘汰。山东淄博地区有八家焦化企业,去年关停四家,目前仅剩四家总产能约400万吨左右,据称今年年底会再关两家,产能约200万吨。另据称河北地区有四家在产焦企约400万吨产能将在9月底前关闭。

  在冬季环保限产以及严查环保设备达标的双重压力下,焦炭受到的影响将远大于焦煤,后续焦企对焦煤的需求或将受到抑制。

  三、总结

  虽然276个工作日的限产已放开,但环保与安全检查等因素使得焦煤产量难以快速回升,叠加进口煤的收紧,在高炉开工维持高位的背景下,焦煤需求依旧旺盛。考以及北方港口9月底禁止煤炭汽运集疏港,或使得铁路运力更加紧张。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焦煤的供给或仍偏紧。

  随着龙头煤企名义限产将到期,叠加优质产能煤矿或将加快产能释放,焦煤后续产量或将有所回升。此外,在冬季环保限产以及严查环保设备达标的双重压力下,焦炭受到的影响远大于焦煤,后续焦企对焦煤的需求或将受到抑制。

  具体策略如下:

  1. 单边多头策略

  交易头寸:买JM1801

  建仓区间:1300-1400,短多会顺势在更高价位跟进

  资金占用:30%-50%

  交易周期:根据基本面变化进行调整

  预期收益:JM1801目标位1650-1700

  止损区间:1200-1250

  2. 单边空头策略

  交易头寸:卖JM1801

  建仓区间:1500-1700,短空会顺势在更低价位跟进

  资金占用:20%-30%

  交易周期:根据基本面变化进行调整

  预期收益:JM1801目标位1200下方

  止损区间:1700-1800

  3. 跨品种套利策略

  交易头寸:买J1801卖JM1801或买J1805卖JM1805

  建仓区间:比价在1.5下方

  手数配比:1手J配2手JM或3手J配5手JM

  资金占用:20%-30%

  交易周期:1-2个月

  预期收益:比价>1.7

  止损区间:比价<1.25

  交易头寸:卖J1801买JM1801或卖J1805买JM1805

  建仓区间:比价在1.7上方

  手数配比:1手J配2手JM或3手J配5手JM

  资金占用:20%-30%

  交易周期:1-2个月

  预期收益:比价<1.4

  止损区间:比价>1.8

  风险提示:

  高炉开工回落。

  钢厂利润回落。

  环保限产力度低于预期。

  金融监管力度加大。

  运输约束出现时段性偏紧。

  焦煤进口量恢复。

  广金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