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4日10:48 新浪财经

  一、焦煤过去发生了什么?

  1.六月以来持续上涨的原因

  过去半年走势来看,价格自6月份开始持续上涨。主要原因归结为:

  (1)6月20日,山西焦煤集团、平煤神马集团、淮北矿业集团与龙煤控股集团联合提出于6-9月联合减产,具体减产计划:山西焦煤集团减产800万吨、淮北矿业集团减产210万吨、平煤神马集团减产351万吨、龙煤控股集团实行276个工作日(龙煤集团设计产能4700万吨,若执行276个工作日,预估减产188万吨),若严格执行,则减产幅度达8-9%。

  (2)煤炭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加大,也影响国内焦煤供应,晋城和顺矿难引发焦煤主产地大面积停产,和顺县所有露天矿全都停产,井工矿这块除过阳煤、潞安集团底下的煤矿之外,其余的井工矿全部停产,也就是晋能下属所有煤矿以及地方企业全部责令停产,涉及到的产能在1160万吨。

  (3)整体黑色链条市场,因供给侧改革原因,呈现了强烈的多头看涨情绪。由此,也为焦煤增加了多头看涨情绪。

  2. 炼焦煤产量增加

  从已公布的数据看,2017年上半年炼焦煤产量小幅增加, 2017年1-6月份炼焦煤总产量22019万吨,较2016年上半年的21222万吨增产约797万吨,同比增长3.76%,其中5、6月份炼焦煤产量分别为3985万吨、4040万吨,同环比均为正增长。因此,市场供应状况与预期炒作仍有一定差距。

  图1:焦煤供给量                             图2:力拓焦煤产量

  数据来源:银河期货、wind资讯

  图3:必和必拓焦煤产量                      图4:淡水河谷焦煤产量

  数据来源:银河期货、wind资讯

  二、当前市场发生了怎样的改变?

  1.环保影响焦炭供应增加

  2016年-2017年焦化行业利润得到难得的改善,行业整体利润水平尚可,生产积极性较高,2016年3-4月份,焦炭企业即由亏转赢,只是当时受制于炼焦煤供给偏紧,焦炭始终无法达到满产。2016年上半年,焦炭同比减产幅度达4.7%;7-11月份,焦炭同比增产4.8%。2017年,从产能恢复、利润改善与原料供应角度看,焦炭供应增加是大概率事件。

  图5:全球焦炭产量                        图6:中国焦炭产量

  数据来源:银河期货、wind资讯

  2、焦煤港口库存居高不下

  去产能力度太大导致煤炭价格暴涨暴跌已经引起相关部门关注,煤炭保供应意愿较强,只是政策协调难度较大,一方面强烈要求释放产能,另外一方面环保安全检查任务较重,影响产量供应,供给端始终难以有效发力;供应受限,且焦煤、焦炭库存仍然处于历史同期低位。

  但是,从库存变化趋势来看,自2017年初焦煤港口库存和矿区库存呈现双上升趋势,在利润的促使下,增幅有加大趋势。随着,《新环保法》的实施,从中央到地方对下游加工企业的产能限制,较预期过犹不及。加上,采暖季对钢铁企业限产的到来,对焦煤和焦炭消费形成一定压力。

  图7:炼焦煤矿区库存                         图8:炼焦煤港口库存

  数据来源:银河期货、wind资讯

  三、整体黑色市场情绪转变

  1、当前矛盾主要集中在供应端

  从年初以来的上涨走势来看,黑色产业链主要的炒作矛盾集中于供应端,供应端主要依赖于政策的影响,从而带动资金情绪的市场。因此,在当前市场状况下,我们依然要关注供应端的变化。

  2.本钢高炉爆炸始末

  上周五因本钢爆炸事件,使得多头情绪叠加,整个黑色产业链出现了大幅上涨,而直接影响的螺纹钢,也出现了累计6%的涨幅。但从事件实际对产量的影响来看,低于市场预期,随后出现了明显回调,并吞噬了涨幅。而焦煤也出现了更明显的下跌走势。

  3.多头情绪出现缓和

  盘面走势上,煤炭虽然未出现明确的转空走势,但是高位出现压力,并出现了一定回调。当前价格试探了年初以来的上涨趋势支撑附近。若无持续的利多支撑,可能会随着市场多头情绪的缓和,出现波段回调走势。短期,建议密切关注1360-1380一线支撑,以及1500一线的重要压力。

  图9:煤炭主力1801走势

  数据来源:银河期货、wind资讯

  四、投资策略

  剔除淘汰产能后,高炉利用率接近极限,煤焦需求处于阶段性高位,后期需求上下波动区间偏小。目前煤焦行情的关键因素是供给,而年初至今一直围绕“供给侧改革、安全检查与环保力度”等炒作,前期的上涨已经提前释放并消化了,此类政策因素对价格的利多影响。接下来,市场将会重新回归对价格的定位。

  并且,此前在环保政策影响下,大家把主要的视角放在了钢铁企业限产,从而在螺纹钢的带动下,烘托了强烈看涨的市场氛围。然而,理性来看,环保对下游加工企业是利多支撑,而对上游原料来讲则是利空影响。而这一点,从盘面走势上,螺纹钢强于煤炭可见一般。

  此外,由于本钢爆炸给螺纹造成了一定利多炒作,随后又出现了明显下跌,及时修复了非理性情绪带来的影响。这一点也看出,市场逐步从资金蜂拥的市场逐步回归理性。因此,焦煤存在一定的尝试做空机遇。

  银河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