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2日16:41 新浪财经

  鸡蛋:

  单边做空鸡蛋策略报告内容要点

  逻辑分析:1)养殖利润持续走高,淘鸡速度减缓,补栏意愿增强;(2)贸易商投放量出现回升,基差有望继续上行;(3)季节性拐点临近,鸡蛋需求逐步走弱。

  潜在风险点:(1)禽流感疫情。

  操作策略:JD1801在4200-4400区间建仓;止损区间4500-4600;止盈区间3800-3900;盈亏比:1.8-2之间;总开仓数预计为400手,占用仓位30%。

  一、策略逻辑分析

  1.1、养殖利润持续走高,淘鸡速度减缓、补栏意愿增强,供给预期充裕

  自今年下半年以来,鸡蛋价格快速上涨,近两个月左右时间内,鸡蛋价格涨幅近30%。而饲料成本方面,虽然玉米价格受到减产等因素的支撑,相对偏强,但豆粕价格受到外盘美豆超预期产量和国内下游需求相对较弱的影响,始终维持在低位,饲料成本价格整体相对偏低(见图1)。在鸡蛋价格快速上涨,饲料成本维持在低位的共同影响下,2017年下半年养殖单位的养殖利润持续走高,目前养殖利润已飙升至50附近(见图2)。

  图1豆粕价格持续走弱

  图2蛋鸡养殖利润持续走高

  数据来源:Wind、兴业期货研究咨询部

  在高利润的支撑下,目前养殖单位淘鸡积极性不高。此外,2016年1-9月份雏鸡的补栏量超出平均水平,2016年的雏鸡在近期逐步进入高产期(见图3)。最新的蛋鸡存栏数据显示,7月全国在产蛋鸡存栏量环比增加3.51%至10.90亿只(见图4),预计后续鸡蛋产出量将继续增加,对蛋价将形成较强压力。

  图3产蛋鸡占比

  图4产蛋鸡存栏

  数据来源:Wind、兴业期货研究咨询部

  1.2、贸易商投放量预计回升、期价升水有望回落

  7、8月份持续高温也是支撑鸡蛋价格飙升的原因之一,由于高温高热条件不利于鸡蛋储存,贸易商出货速度较慢。但随着天气入秋逐渐转凉,后续气温将逐步下行,预计贸易商将大概率加快出货速度,市场鸡蛋供给量将出现回升。

  目前鸡蛋期货仍有100左右的升水,期价仍相对高估。此外,按历年基差变化的统计特征看,其亦有继续上行空间。综合看,因现货缺乏持续走强动力,期价以下跌方式来消除升水概率较大。

  图3基差预计将继续上行

  数据来源:Wind、兴业期货研究咨询部

  1.3、季节性拐点临近,鸡蛋需求逐步走弱

  图4鸡蛋季节性走势

  数据来源:Wind、兴业期货研究咨询部

  一般而言,蛋价走势呈现出较明显的季节性强弱,其通常在7、8月单边上行,在9月出现高点后逐步回落,原因如下:(1)受双节鸡蛋价格走强预期的影响,食品厂前期普遍提前采购;(2)中小学在上述阶段处集中备货期。

  综上而言,后市鸡蛋将进入消费淡季,蛋价自高点回落概率较大。

  二、相关策略操作建议:

  1、推荐策略:做空鸡蛋JD1801

  核心理由:(1)养殖利润持续走高,淘鸡速度减缓,补栏意愿增强;(2)贸易商投放量出现回升,基差有望继续上行;(3)季节性拐点临近,鸡蛋需求逐步走弱。

  单边做空鸡蛋策略主要风险:(1)禽流感疫情。

  入场、止损、目标价位:入场区间4200-4400、止损区间4500-4600,止盈区间

  3800-3900。

  盈亏比:1.8-2之间。

  仓位管理:总开仓数为400手,占用30%的保证金比例。

  兴业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