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2日16:02 新浪财经

  一、打击地条钢成就钢厂暴利时代

  2017年实质化去产能之年,区别于2016年的以僵尸产能去除充当地方政府业绩之举,除了既定的去产能目标之外,中频炉的打击成了分量更重的意外减量,工信部要求6月底之前完成所有中频炉拆除工作,自2016年12月份开始整治以来,时至5月份全国各地中频炉已基本停产。根据我的钢铁统计的中频炉产能约1-1.2个亿,产量为5000万吨左右,产品类型主要是螺纹、盘螺、钢坯等。中频炉所产生的钢材量,占所属钢材分类的11.4%,相比于全国钢材产量的11亿吨,占比不超过5%。

  正因地条钢的打击,导致了钢材表外数据的显著下降,为今年钢厂利润的修复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以统计数据来看,盘面吨钢利润最高达到了1000以上,现货利润更是达到了1100以上甚至更多,堪称暴利。

  图表一:盘面利润

  数据来源:国贸期货、wind

  二、价格传导机制再变化

  2016年行政去产能导致的阶段性供需错配问题最为突出,价格传导机制的迅速转折,产业话语权一度从后端钢材向前端炉料的转移;2017年随着钢厂话语权的回归,市场的焦点再次聚焦到钢材上,价格传导则重回自下而上的需求决定型传导机制。然上半年终端需求保持平稳运行,对钢材价格拖累效应尚不明显,倒是去除地条钢使得供需结构倒向紧平衡,钢材价格坚挺,而煤焦及铁矿石则主要以被动上涨为主。

  而6月份以来,行情发生了微妙变化。钢厂利润居高不下的情况下,钢厂加大马力生产,高炉开工率、及产能利用率始终维持在高位,例行检修也不得不不断推迟、延后,粗钢产量不断攀升,连续创下历史高位。高炉开工的高位运行,所对应的是原材料需求的不断攀升,原料端补涨行情开启。

  图表二:粗钢产量                  图表三:生铁产量

  数据来源:Wind 国贸期货

  三、产业内利润再分配,焦化企业最为收益

  6月份以来焦化企业开始逐步提价,唐山一级焦现货价格从1680经过7轮提价,涨到了2140,彼时主力合约价格低点为1372,而30日收盘报2386,盘中更是最高超过2500。焦炭价格之所以能够有如此涨势,就其原因来看,就是产业内利润再分配的过程。上半年随着地条钢的清除,钢厂利润得以明显修复,而到了6月份的时候焦化厂却始终在盈亏边缘徘徊,同为去产能的重点行业,钢厂炼钢堪比卖白粉,而焦化厂却勒紧裤带过日子,于情于理也是说不过去。在其自身产量受到环保限制的情况下,需求却维持较快增长,供应缺口逐步放大,导致了焦化企业有低价的底气,而钢厂则由于利润丰厚也愿意将部分的利润进行让渡。1-7月份国内焦炭产量25843万吨,累计同比增长2.2%,与此相比1-7月份粗钢产量4915.2万吨,累计同比增长5.1%,增长幅度显著高于焦炭,尤其是7月份粗钢产量同比增长10.3%,而焦炭产量同比增幅仅为0.1%,意味着供应缺口在7月份迅速扩大,直接导致了焦炭现货价格的持续调涨。伴随着价格的上涨的是焦化企业利润的修复,据调研显示,当下国内焦化企业加上能化副产品吨焦利润在300多。

  图表四:焦炭产量

  数据来源:国贸期货、wind

  四、对于后市:冬季限产主导,焦化利润将继续修复

  一方面,钢厂利润维持高位,需求端不会出现明显恶化:首先对于钢厂利润的判断,我们认为今年不会出现明显下降,在7、8月份作为钢材传统的消费淡季钢材价格仍然能维持强势,到了9月份随着高温天气的逐步褪去,钢材需求将出现环比改善,意味着钢材价格仍将维持高位。另一方面,环保从严,焦化企业限产不会放松,今年以来环保压力前所未有,焦化企业作为环保重点照顾对象,限制最重焦化企业开工率难以攀升,供应难以放量,供应缺口将会维持。而随着北方采暖季节的来临,环保限产成为行情主导,根据测算,收到环保限产影响,对于焦炭产量的影响要明显高于钢材,后续供应缺口可能会进一步扩大,目前紧平衡的状态可能会逐步收紧。而上游焦煤价格则会在限产下需求环比走弱,价格上行承压,此消彼长之下焦化厂利润将会进一步修复。

  图表五:焦化企业开工

  数据来源:国贸期货、wind

  五、综述及操作策略

  综上,钢厂利润高位,产业内利润再传导逻辑成立;加之冬季限产对焦炭供应影响大于钢材,加之焦煤在限产影响下价格继续上行承压,焦化厂利润有望继续修复。

  策略:做多焦化厂利润;

  配比:1吨焦炭比2手焦煤;入场点:620-650;止盈:700-850;止损:450-550;

  仓位:10%-15%。

  国贸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