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6日14:08 新浪财经

  策略建议

  策略概述

  策略一:

  在5280-5630区间内逐步建仓。

  策略二:

  等待有效突破5630再行追入。

  内容概要

  下半年油脂供应过剩压力逐步释放,油价或有上涨空间。此前交易重心是棕油复产,消费不佳等,四季度随着油脂旺季的到来,国内库存的持续下滑以及内盘商品氛围的带动,棕油或迎来一波上涨行情。

  要素分析

  一、行情回顾

  6月初以来,棕榈油自低位持续回升,初期美豆对干旱天气的炒作提供了连带支撑,但随后棕榈油自身供需结构的好转逐步发挥效力,在美豆走弱之际, 棕榈油仍然维持了相对强势,在油脂油料板块成为吸引资金持续涌入的主要亮点。

  二、马来棕油供需分析

  图1 马来西亚棕油产量

  数据来源:Wind资讯

  从马来西亚棕榈油局公布的马来1-7月份棕榈油月度产量看,马来上半年整体延续了复产势头,当然月度波动较大,尤其是6月产量出现了非正常的波动,这也是6月市场自低位反弹的一个重要因素。不过6月产量环比下降并不是半年前干旱造成,主要是由于节假日导致的工作日减少以及劳工问题造成的采摘问题印象,单是工作日减少造成的产量环比降幅就在10%左右。所以6月产量的下降更多属于人为原因造成。

  7月数据也进一步证明了6月产量环比大降的意外性,当月棕榈油产量达到182.7万吨,略超15年同期的181.6万吨。如果再考虑到一季度降雨情况,我们认为9月以及四季度马来西亚棕榈油继续保持复产仍是极高概率事件。不过从棕榈鲜果串单产看,目前马来西亚棕榈单产并未达到15年水准,当前棕榈油月度产量更多受益于面积的持续增长。7月马来西亚棕榈鲜果串单产为1.68吨/公顷,而15年7月的鲜果串单产为1.78吨/公顷,差距达到5.6%。 单从供给端看,棕榈油未来几个月仍处于供给量持续增长过程。

  图2 马来西亚棕油国内月度消费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图3 马来西亚棕油月度出口量

  数据来源:Wind资讯

  需求端,虽然月度消费波动较大,但整体平稳,1-7月其国内共消费棕榈油161.4万吨,去年同期累计为162.5万吨,基本持平。出口方面1-7月棕榈油出口同比增长6.2%。不过增长主要发生在5、6月,主要是印度等国家进口出现较大增长,但8月11日印度宣布上调毛植物油及精炼植物油进口关税,将毛棕榈油、精炼棕榈油和毛豆油进口税率分别上调至15%、25%和17.5%,而此前的税率分别为7.5%、15.0%和12.5%,这将限制未来数月马来西亚棕榈油对印出口。不过考虑到中国采购了大量8、9月船期棕榈油(预计总量为100万吨左右),预计8、9月马来及印尼棕榈油出口两将有明显增长。反映到马来及印尼棕榈油库存上面就是其7月库存的跳增势头将得到明显抑制。

  综合来看,四季度马来西亚棕榈油的复产势头将继续保持,由于复产概念已经被市场进行了充分消化,当前价格对棕榈油消费的刺激将在马来以及印尼的棕榈油出口数据中得到较为充分体现。当然由于棕榈油产量的持续恢复,四季度马来以及印尼将进入到相对明显建库存过程,但进口需求的恢复将限制其增长速度,总体库存将呈现缓慢增长势头。

  三、国内棕油供需分析

  当前棕榈油国内供需结构总结起来是当下库存极低,远期到港大量,进口利润窗口犹存的状态。

  图4 棕油进口利润

  数据来源:Wind资讯,国海良时期货研究所

  国内棕榈油进口利润的恢复严格来讲也是从6月初开始,与棕榈油走势不谋而合,反映了部分资金的先知先觉,依据现货价格计算的棕榈油进口利润转正出现在7月下半月,考虑到同期美豆的大幅下跌,这从侧面说明了届时棕榈油现货供需的强势,正是当时棕榈油现货的强势支撑了期货盘面走势,也带动了期现价格的逐步靠拢,可以说近期棕榈油期价的相对强势根源自现货市场。 那这种现货的强势会持续到合适,也是决定当前棕榈油缓慢反弹持续力度的主要因素。

  图5 豆棕价差

  数据来源:Wind资讯,国海良时期货研究所

  图6 国内棕油进口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图7 棕油月度表观消费

  数据来源:Wind资讯

  首先看一下棕榈油表观消费情况,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棕榈油与豆油价差始终保持在较低水平,这导致棕榈油成本优势难以发挥,加之棕榈油进口利润倒挂,国内棕榈油进口始终保持在低位,6、7月进口更降至20万吨附近,这导致棕榈油消费尤为低迷,1-7月仅有4月份接近40万吨,其他月份多数在35万吨之下,6、7月更将至30万吨左右。不过8月以来豆棕价差现货价差升至400之上逐步打开了棕榈油现货消费窗口,加之季节性旺季影响,8、9月棕榈油现货消费将出现爆发性增长,这也是为什么8月进口船货高达40万吨,但8月棕榈油现货库存不增反降的原因。基于当前豆棕现货价差扩张带来的棕榈油消费增长,再考虑到当前棕榈油现货进口利润窗口的缩小,9、10月买船量暂时也得到一定抑制,我们认为两三个月内,国内棕榈油这种低库存的状态并不会发生根本变化。

  低库存、消费回暖支撑的这种强势现货格局至少在中短期将会延续,这也会为棕榈油期价提供有效的支撑。

  四、美豆及国内都有市场利空基本出尽

  美国时间8月25日,PRO FARMER产区调研之后对美豆单产预估为48.5蒲式耳/英亩,8月USDA预估单产为49.4蒲式耳/英亩。由于当前大豆仍未完全成熟,目前的单产预估与实际单产之间仍存在不确定性,不过综合调研得到的单位面积豆荚数据以及未来两周天气预报,我们认为美豆最终单产或者说9、10月USDA月度供需报告大幅下调单产可能已经大幅下降。当前美豆已经出现利空消息基本面出尽状态。

  同时8月22日美商务部决定对印尼和阿根廷的生物柴油分别征收41.06%-68.28%和50.29%-64.17%的关税,这是4月份美商务部对上述两国生物柴油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的后续结果。根据2016年数据,从上述两国进口的生物柴油数据占生物柴油总进口的78.8%,占美国生物柴油消费的26.5%。如果该部分进口完全由国内满足,换算到生物柴油对豆油需求将出现11.6%左右增长,这对美豆油消费将是较大提振,进而提振国内豆油期价。不过该事件影响并不创造额外需求,只是导致需求在地区间的分配,对油脂整体价格提振有限。

  五、技术形态好转

  图8 棕油K线图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国海良时期货研究所

  目前棕榈油日线已经站上60日均线,底部形态逐步完整,整体形态明显好转,期价逼近16年底以来下跌的第一个关键压力位,如能有效站稳,期价有进一步上攻5830的可能,周线走势看目前期价多条均线交叉,正处于突破关键节点。

  风险因素及控制

  国海良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