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3日18:09 新浪财经

  摘要:

  8 月份作为豆粕传统的上涨月份,美豆正处于最关键的生长期,容易受不利天气的影响,减产的预期总能激发市场的做多热情。但今年美国农业部在 8 月份供需报告中意外大幅上调了今年美豆的单产和产量预期,扼杀了市场对于美豆减产的预期,而天气条件也较为理想,随着 9 月份的到来,美豆即将进入收割期,今年增产形势将进一步明朗化。同时停机的油厂陆续开机,豆粕库存料增加,目前美豆仍未突破950美分关口,关注能否突破,若突破将激发一波补库。而今年国内养殖业面临环保整改,需求恢复情况也尚不乐观,对于国内豆粕市场中长线走势尚不宜过于乐观,或呈近偏强远偏弱态势。

  交易策略:

  单边交易策略:卖出m1801看涨期权,倾向于在较高波动率时入场,行权价格选择在浅虚值,卖出需要支付履约保证金,资金占用不超过全部可用资金的50%,止损10%,目标盈利15%。

  波动率策略:同时卖出一个m1801的看涨和看跌期权,采用宽跨式的方式,考虑到方向上判断为看不涨,可用保留负的delta头寸,仓位控制在30%,止损5%,目标盈利10%。

  一、豆粕期货市场分析

  8 月份作为豆粕传统的上涨月份,美豆正处于最关键的生长期,容易受不利天气的影响,减产的预期总

  能激发市场的做多热情。但今年美国农业部在 8 月份供需报告中意外大幅上调了今年美豆的单产和产量预期,扼杀了市场对于美豆减产的预期,而天气条件也较为理想,随着 9 月份的到来,美豆即将进入收割期,今年增产形势将进一步明朗化。另外美国政府初步提议对阿根廷和印尼生物柴油征收反补贴关税所带来的利好预计将消化差不多,而后续天气是否能再炒作也较为关键,短线来看,在多空因素博弈之下,国内豆粕现货价格处于频繁震荡之中,涨跌幅度都不大。

  图1:美豆历年生长优良率

  图2:国内油厂豆粕库存

  数据来源:wind,东吴期货研究所

  1、目前产区天气较理想:今年美国大豆种植面积增长,期间虽有天气炒作,但并无大的天气灾害,美国中西部已经没有太多地区受到干旱的严重影响,另外,接下来还有半个月左右的时间里,美国天气来看,周末及本周初的广泛降雨将帮助改善中西部的西部地区正在鼓粒的大豆作物状况,中西部地区的中部,天气大体有利于大豆鼓粒。大平原北部大豆产区本周降雨量仍十分有限。该地区的大多数地方仍需要降雨才能支撑正在鼓粒的大豆作物。在美国三角洲地区各州天气有利于正在鼓粒及成熟的大豆。从最新美国农业部(USDA)在每周作物生长报告中公布称,截止到2017年8月20日,美国18个大豆主产州的大豆扬花率为97%,上周94%,去年同期98%,五年同期均值97%。大豆优良率为60%,比一周前的59%提高1个百分点,去年同期为62%。因此,在播种面积大幅提高的背景下,今年美豆丰产概率已非常大,

  2、USDA 供需报告让豆粕中长线走势承压:USDA8 月供需报告,美豆单产 49.4 蒲/英亩(上月 48,预期47.5),美豆产量 43.81 亿蒲(上月 42.6,预期 42.03),美豆期末库存 4.75 亿蒲(上月 4.6,预期 4.24)。尽管 8 月份报告的美豆单产较市场预期有较大落差,但其是基于实地调研所得,相比于前几个月根据预测模型所得更为精准,因此今年美豆产量有望连续第五年增产,且再创历史新高。而下年度美豆供需格局也将从此前的有望趋紧变为更加宽松。9-10月份,美豆将面临集中上市压力,届时美豆或承压下跌,预计美豆有跌破900美分的风险,不过未来几个月中国对美豆的需求前景强劲,这有望成为大豆价格的重要支撑因素,这有助于抵消市场对于供应增加的担忧。

  3、停机的油厂陆续开机,豆粕库存料增加:此前因为环保问题而部分油厂停机,8 月份全国沿海油厂周度压榨量在 160 多万吨到 170 多万吨,低于正常水平的 180 多万吨。 这对一度胀库的豆粕库存起到缓减作用,从 8 月下旬开始部分油厂已经陆续恢复开机,周度压榨量也重新回到 180 万吨左右,预计到 9 月份开机率将恢复到正常水平,那么豆粕的供应量将再度增加。 而豆粕下游养殖行业的需求依旧低迷,将导致豆粕库存再度增加

  目前美豆仍未突破950美分关口,关注能否突破,若突破将激发一波补库。而今年国内养殖业面临环保整改,需求恢复情况也尚不乐观,对于国内豆粕市场中长线走势尚不宜过于乐观,或呈近偏强远偏弱态势。

  二、豆粕期权市场状况

  1、豆粕期权成交、持仓概况

  以期权持仓量分布来看,目前1月豆粕期权持仓量中,行权价3100和3200的看涨期权持仓量最大,行权价2600和2700的看跌期权持仓量最大。

  图3:豆粕看涨、看跌期权成交量

  图4:豆粕看涨、看跌期权持仓量

  数据来源:wind,东吴期货研究所

  图5:M1801看涨期权持仓分布

  图6:M1801看跌期权持仓分布

  数据来源:wind,东吴期货研究所

  2、豆粕期权价量指标

  截止8 月30 日,豆粕期权总成交量PCR为0.65,M1801期权合约的成交量PCR为0.81;豆粕期权总持仓量PCR为0.69,M1801期权合约的持仓量PCR为0.58,目前处于相对低位,市场对1月合约看跌期权需求量较小,市场氛围较为乐观。从PCR指标可以看出目前市场情绪较为稳定,预计豆粕期货短期将维持震荡行情。

  图7:豆粕期权成交量PCR

  图8:豆粕期权持仓量PCR

  数据来源:wind,东吴期货研究所

  3、豆粕期权波动率分析

  8月以来,豆粕主力合约30天历史波动率不断下行,目前在17%左右。从M1801期权当前的隐含波动率曲线形状来看,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的曲线均右偏,深度虚值的看跌期权隐含波动比较高,如果考虑到过高的偏度会修复,可以尝试偏度套利的策略。现在的平值附近的隐含波动率在16-17%之间,和历史波动率接近,从基本面的判断来看,未来还是存在波动率下降的需求。

  图9:豆粕期货主连历史波动率

  图10:隐含波动率曲线

  数据来源:wind,东吴期货研究所

  三、交易策略

  1、方向性单边策略

  前文对于豆粕行情认为,在近期虽然美豆大幅下跌的概率不大,但也很难出现大幅上涨,整体观点为“看不涨”,对应单边策略为卖出看涨期权,考虑到9月报告的变数依然存在,在单边交易上建议卖出看涨期权,维持负的delta净头寸,等待9月USDA报告明确后以后寻求加仓或者平仓。因此可以采用以下策略:

  卖出m1801看涨期权,倾向于在较高波动率时入场,行权价格选择在浅虚值,卖出需要支付履约保证金,资金占用不超过全部可用资金的50%,止损10%,目标盈利15%。

  2、波动率策略:

  从豆粕期货期权平值的隐含波动率当前为16.5%,在过去一个月里从20%的位置一路向下走,表明市场对于未来波动率的预判也是趋向波动收窄,现在的平值附近的隐含波动率在16-17%之间,和历史波动率接近,从基本面的判断来看,未来还是存在波动率下降的需求。因此建议做卖出波动率的策略:

  同时卖出一个m1801的看涨和看跌期权,采用宽跨式的方式,考虑到方向上判断为看不涨,可用保留负的delta头寸,仓位控制在30%,止损5%,目标盈利10%

  东吴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