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3日17:56 新浪财经

  一、策略思想

  对于期权来说,除了交易方向,还可以交易波动率。基于市场未来波动率与当下波动率存在差额进行交易。这个交易是在delta中性的前提下进行的。(delta中性就是保持持仓的没有多空风险的暴露,持仓的盈亏和期货涨跌的方向无关,之和波动率的方向有关)。

  首先了解下历史波动率和隐含波动率,历史波动率是通过豆粕期货历史价格数据计算的波动率,隐含波动率是根据期权的价格通过期货期权定价模型推导出来波动率,隐含波动率和已实现波动率比较,可以知道期权波动率被高估还是低估。因为隐含波动率会围绕已实现波动率波动而波动。

  已实现波动率有个波动率锥的规律,即波动率具有回归均值的特征。当波动率远高于均值时,波动率最终会回归均值,当波动率远低于均值时,波动率最终也会回归均值。另外比较波动率应该应该在同一时间维度下。

  下图是豆粕期货期权的波动率锥图,可见豆粕期货波动率长期均值在19%附近,时间越长,波动率回归特性越明显。90%分位数在30%,10%分位数由于时间长度不同在12.3%-15.5%之间。

  图1 豆粕期货波动率锥

  目前豆粕期货主力合约M1801,那么距离到期还有差不多90多天,90天波动率的特征如下表。根据当前流行性最好的M1801合约的期权平值附近的波动率在16%以下的水平,低于25%分位数,我们可以做多波动率,等待波动率回归均值。

  表一 90天豆粕期货波动率特征

  二、策略具体操作

  目前市场豆粕期货主力合约M1801,相应的期权的流动性也是最好,当前M1801合约平值附近的流动性较好,其16%以下的水平,低于25%分位数,我们可以做多波动率,等待波动率回归均值。

  操作上买入M1801合约执行价2700附近的看涨和看跌期权,在建仓中保持delta中性建仓。如果因为流动性不足出现长时间delta风险,可以利用M1801期货合约来对冲。

  考虑到风险,将最大风险控制在本金的5%,仓位上考虑建立50万权利金的仓位,占用的期货保证金的资金不算。

  大陆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