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8日14:57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国内宏观经济在今年一季度之后出现放缓迹象,不过整体还是在稳定区间当中,经济弹性近一阶段变得越来越窄整个经济处在L型后半段

  供应端下半年前一阶段产量释放还比较有限,之后关注电弧炉投产的进度

  需求整体还是处在稳中略有回落当中,汽车产销由于去年基数较高难有大反弹,下半年房地产投资预计还是稳定为主,当前螺纹钢社会库存大致在去年同期水平上下,短期来看会对价格有一定支撑作用

  综合来看,供应短期偏紧逐步由紧转松,需求稳中略有回落,而期货价格对于现货依然保持较大贴水,下半年整体或呈现冲高后回落走势

  螺纹钢指数日K线图

  一、行情回顾

  图1.螺纹钢指数日线图

  图片来源:博易大师 大越研发部

  2017年上半年,螺纹钢呈现高位震荡整理走势,其中年初至四月中旬走出了先涨后跌的一轮过山车行情,之后大部分时间处在2900—3300区间内运行。年初资金面相对偏宽松加上基建投资政策相继出台,供给侧改革继续推行刺激市场稳步走高,进入三月即便库存下降较快,然而资金面紧张影响开始显现整体商品市场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不过就供需基本面上来看螺纹钢还是较好,由于中频炉地条钢去除后供应端短期未能弥补上来,螺纹钢厂利润维持在高位,现货价格也一直比较坚挺,最近两个月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一直处在震荡整理当中。目前来看,房地产形势好于整体市场预期,需求端相对稳定,在供应端利润驱使下产量会有逐步释放过程,整个下半年或呈现冲高回落走势。

  二、宏观分析

  1.国内经济结低位波动变小

  国内宏观经济在今年一季度之后出现放缓迹象,不过整体还是在稳定区间当中,经济弹性近一阶段变得越来越窄。国内制造业PMI值从年内高位回落后稳定在50荣枯分水线上方,受到价格和需求的影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回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但是房地产投资最近才出现回落表现好于市场预期,整个经济处在L型后半段。

  图2.中国制造业PMI

  图片来源:wind资讯 大越研发部

  另外,上半年在”强监管”、金融去杠杆影响下市场利率出现明显上涨也对实体经济回暖造成一定压力。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去年下半年2.7%附近一直上升到近期的3.6%附近。6月份,银行面临MPA考核叠加季末因素,同时美联储又在议息会议后宣布加息使得资金面压力较大。然而央行及时公开表态稳定市场心理,近期通胀压力不大也说明可利用政策空间比较充裕,资金面维持紧平衡为主,进入7月之后随着本年度考核过去,资金面紧张状态会稍有缓解。

  图3.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

  图片来源:wind资讯 大越研发部

  2.外围主要发达经济体复苏较佳

  外围主要发达经济体近期处在稳定复苏当中,欧元区5月制造业PMI达到57,创下六年来最高。美国5月制造业PMI值为54.7,企业活动保持强劲,周申请失业金人数持续处在低位,尽管一季度经济有所波动,但整体看各项指标仍较健康经济复苏态势不变。美联储今年已加了两次息,预计下一次加息要等到年底。

  图4.新增非农就业人口和失业率

  图片来源:wind资讯 大越研发部

  图5.美国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

  图片来源:wind资讯 大越研发部

  欧元区整体的经济运行在最近一段时间要好于美国及其他发达国家,各成员国经济景气度都处在近几年来最好阶段。欧洲央行近期在维持宽松政策的同时也在向市场传递可能缩减宽松规模。最新议息会议后维持利率不变,最早会在年底公布具体政策转变。欧洲央行管委、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表示,因经济增长和通胀都在往正确的方向运行,欧洲央行将开始讨论结束QE。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逆周期调节作用,外围经济好转对我国出口有带动作用近两个月外贸数据表现都不错,全球宏观经济较为稳定短期系统性风险发生概率较小。

  图6.欧洲各国制造业PMI走势

  图片来源:wind资讯 大越研发部

  三、供需基本面概况

  供应端来看,2017年供给侧改革继续稳步推进,年初便出台了对中频炉地条钢整顿政策严格限制新增产能,粗钢产量,在一季度处于相对紧平衡状态,4—5月份产量下降,市场呈现供应偏紧状态,5月下旬开始恢复性增长。今年,全国钢铁去产能目标是化解5000万吨粗钢产能,在6月30日全面取缔”地条钢”;截至5月底,全国已压减粗钢产能4239万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84.8%;目前各地排查发现的”地条钢”产能已全部停产、断水断电,正按照”四个彻底拆除”的要求将”地条钢”取缔到位。而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目前全国已清查出500多家”地条钢”生产企业,合计产能1.19亿吨;7-8月份将开展”地条钢”清除验收抽查。

  图7.重点企业粗钢日均产量

  图片来源:wind资讯 大越研发部

  图8.螺纹钢月度产量变化

  图片来源:wind资讯 大越研发部

  下半年前一阶段产量释放还比较有限,目前螺纹钢钢厂利润一直处在历史高位,长流程钢厂通过加入废钢提产,后期电炉会陆续投产来弥补产量短缺。5月全国粗钢产量7154.90万吨,日均产量230.80万吨,环比增加2.81万吨,增幅1.23%。由于中频炉产量未在样本内,实际产量是有所下降,机构预计中频炉退出产量年化在8000万吨附近,在高利润刺激下电弧炉有较大投产预期,造成市场上石墨电极价格大涨。因此,去产能完成较快电炉投产还需要时间供应端短期仍处在偏紧张状态,之后会慢慢转为宽松。

  图9.全国高炉开工率

  图片来源:wind资讯 大越研发部

  需求端来看,上半年基建投资增速高位回落,汽车产销受到政策影响较为疲软,不过房地产投资表现较为稳健增速一直到5月份才有所回落。国内经济放缓后会对下游行业产生一定影响,年中梅雨高温天气导致建筑钢材需求减少。下半年来看,需求整体还是处在稳中略有回落当中,汽车产销由于去年基数较高难有大反弹,需要关注的是明年开始购置税优惠政策将全部取消到年底左右或将会出现类似去年的提前消费小需求高峰。

  图10.汽车销量同比增速

  图片来源:wind资讯 大越研发部

  图11.挖掘机销量同比变化

  图片来源:wind资讯 大越研发部

  图12.房地产销售与投资变动

  图片来源:wind资讯 大越研发部

  受去年消费透支、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上半年汽车销量增速出现明显回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5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8.7万辆和209.6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产量增长0.7%,销量下降0.1%。

  图13.房屋新开工增速

  图片来源:wind资讯 大越研发部

  房地产市场与螺纹钢消费较紧密,本轮房地产销售高点出现在去年一季度,政策调控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一季度仍在走高,远好于市场预期。主要由于刚开始调控以区域性为主,在没有受到政策调控影响的三四线城市销售和投资依然维持高增速。今年上半年土地购置面积近三年来首次转正,工程机械销量一直保持较高增速,同去年相比资金利率有明显上升可能会对投资有一定影响,下半年房地产投资预计还是稳定为主,当前螺纹钢社会库存大致在去年同期水平上下,为近几年来低位,短期来看会对价格有一定支撑作用。

  图14.螺纹钢库存变化

  图片来源:wind资讯 大越研发部

  四、价差结构和钢厂盈利情况

  图15.螺纹钢主力合约基差变化

  图片来源:wind资讯 大越研发部

  图16.螺纹钢主力盘面利润情况

  图片来源:wind资讯 大越研发部

  从螺纹钢主力合约价差变化来看,上半年绝大部分时间处在期货对现货贴水状态,在5月底一度贴水现货在20%幅度,显示出现货较为紧缺也表明市场预期未来基本面走弱。钢厂盘面利润目前还有较高水平在需求变差时这一因素将对价格支撑减弱。

  五、技术分析

  图17.螺纹钢指数周线图

  图片来源: 大越研发部

  螺纹钢指数周线来看,今年年初以来一直处在高位震荡当中,下方2800附近支撑力度较强,在前期密集成交区有较大压力,中长期看还是处在上升趋势中运行,上方关注3500附近压力区,往下看上半年多次测试的低点2800附近以及突破点2600附近有较强支撑。

  六、总结及操作建议

  2017年上半年,螺纹钢在供给侧改革深化,国家大力打击中频炉地条钢和金融去杠杆导致资金面偏紧共同影响下呈现高位宽幅震荡走势。展望今年下半年,经济弹性近一阶段变得越来越窄整个经济处在L型后半段。供应端下半年前一阶段产量释放还比较有限,之后关注电弧炉投产的进度。需求整体还是处在稳中略有回落当中,汽车产销由于去年基数较高难有大反弹,下半年房地产投资预计还是稳定为主,当前螺纹钢社会库存大致在去年同期水平上下,短期来看会对价格有一定支撑作用。供应逐步由紧转松需求稳中略有回落,而期货价格对于现货依然保持较大贴水,下半年整体或呈现冲高后回落走势。

  大越期货 汪志宇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