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4日17:58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内容摘要:

  1、因今年以来天胶价格持续走低,7月7日泰国、印尼、马来西亚三国召开会议商讨考虑控制橡胶出口。泰国橡胶管理局在声明中说到:共同协作、考虑关于数量和时间的细节。研究将会于8月3日完成。研究结果将会于9月份三国部长级会议上提出。

  2、进入2017年之后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持续回升,截至2017年6月中旬,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上涨至27.88万吨,较上年同期增加了6万吨,涨幅为27%。其中天然橡胶21.7万吨,增加4.26万吨,增幅24%;合成橡胶5.75万吨,增加1.85万吨,增幅47%。

  3、2017年年初市场对于全球汽车生产形势较为乐观,因全球汽车销量在2016年最后数月增速大幅加快,这一趋势料将持续,只是在新一年会有所放缓。目前2017年已经过半,主要汽车生产国的表现明显分化。

  4、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1-5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35.8万辆和1118.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5%和3.7%,低于上年同期1.3和3.3个百分点。销量累计增速比1-4月继续下降。

  5、沪胶在经历半年的调整走势之后,在6月末出现见底迹象。一般地,8月份国内汽车产销逐渐进入旺季,天胶需求也有望增加,库存消化速度加快有望带动胶价上行。2017年下半年胶价震荡反弹的可能性大,上升力度要看期现货去库存的进度。从技术分析角度看,沪胶胶价在15000~15700元附近存在压力,而10000~12000元则存在支持。

  第一部分天胶期货行情回顾

  图1-1、沪胶近期走势

  资料来源:文华财经、方正中期研究院

  沪胶在2017年上半年冲高回落,基本回到2016年9月份上涨行情开始的起点,需求形势恶化是导致胶价牛市夭折的主要因素。在胶价大幅下跌之后,供需形势或许会重新取得平衡。

  进入2017年以来,沪胶整体强势走高,两万关口被成功突破。国内汽车产销形势乐观从需求端对胶价产生强烈刺激,而泰国天胶主产区连续遭遇洪水侵袭影响割胶进程及运输。此外,原油价格坚挺对合成橡胶产生有力支撑,间接也使得天胶价格易涨难跌。不过,泰国政府趁胶价回升之机连续抛储,而国内因春节假期下游企业纷纷停产使得需求有所放缓。还有,沪胶自2016年9月份进入牛市以来,最多时累计涨幅超过80%,需要进行技术上的休整。22000元附近是重要技术压力位,2月中旬沪胶在此遇阻回落也是正常调整。3、4月份东南亚主要产胶国进入停割期,而国内汽车生产则会出现上半年的高峰,供需格局对胶价应该还有利多支持。经过三个月的调整之后,沪胶刚刚出现止跌迹象但随后又被跌停所打破。下游需求仍无明显好转迹象,但胶价大幅下跌估计也会对新胶上市起到抑制作用。但是,橡胶进口还在增加,无论是青岛保税区还是上期所的指定交割库,库存也都在上升。所以,橡胶供需矛盾短期难以改变,胶价弱势局面也不宜轻言结束。5月份胶价可能主要在13500~15500元区间波动。

  5月份沪胶再创新低,14000元由支撑转为压力。端午假期过后,受外胶普遍走低的影响,沪胶低开低走,主力合约13000元的支撑位失守。根据以往每轮跌幅的规律来看,本次或许将会下跌至12500~11200元。技术形态看,在12000元附近可能存在重要支撑。6月份美联储加息预期较强烈对商品有利空影响。就橡胶自身而言,国内无论青岛保税区还是上期所交割库的库存都处于历史高位,而下游企业因气温升高陆续进入生产淡季,橡胶消费速度可能下降。6月份橡胶市场整体运行环境继续偏空,胶价在12200元附近长时间盘整,月底放量走高,有形成底部的可能。

  第二部分全球天然橡胶预计供需俱增

  一、预计天然橡胶产量增幅大于消费

  根据ANRPC公布的橡胶主产国数据,2017年一季度主产国天胶产量为249.9万吨,同比增长2%,除一月份产量受天气影响小幅下降外,2、3月份产量均实现增加,分别同比增长12%和4.4%。一季度仅有泰国和马来西亚产量降低,分别降低10.9%和1.1%,两国均在1月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洪水灾害。

  今年以来,泰国政府在1月17、18日及2月14日分别拍卖橡胶46000吨、58000吨、100000吨。

  截至2017年2月,印度天然橡胶总产量较去年同期上涨18%,增至62.22万吨。2017年2月印度天然橡胶产量为5.72万吨。年度总消费量较去年增长4%,至94.27万吨。印度橡胶局称印度天然橡胶有望超过2016-2017财政年预期的65.4万吨。

  据IRSG(国际橡胶研究组织)5月9日公布的数据,2016全球天然橡胶产量约为1229.5万吨,增长率约为0.2%。预计2017年全球天然橡胶的产量约为1300万吨,增长率约为5.7%。2016年全球合成橡胶的产量约为1456.3万吨,增长率约为0.6%,预计2017年全球合成橡胶产量约为1495.7万吨,增长率约为2.7%。

  需求方面,2017年全球橡胶需求量将持续微增。2016年全球天然橡胶消耗量达1250万吨,增长率为3%,2017年全球天然橡胶消耗量预计为1287万吨,增长率约为2.9%。2016年全球合成橡胶消耗量达1462.8万吨,增长率约为0.5%;2017年全球合成橡胶消耗量预计为1517.7万吨,增长率约为3.8%。

  因今年以来天胶价格持续走低,7月7日泰国、印尼、马来西亚三国召开会议商讨考虑控制橡胶出口。泰国橡胶管理局在声明中说到:共同协作、考虑关于数量和时间的细节。研究将会于8月3日完成。研究结果将会于9月份三国部长级会议上提出。以往看,主要产胶国限制出口的举动对胶价的提振作用并不特别显著,但还是需要关注救市的力度,若出口数量限定在较低水平,则对胶价的利多影响可能会多些。

  二、外胶进口增长国内库存回到高位

  据海关总署消息,中国2017年前5个月累计进口橡胶290万吨,同比增长27.7%。其中,2017年5月中国进口天然橡胶及合成橡胶(包含胶乳)共计55万吨,同比去年约增长17%,较上月减少5.2%。今年橡胶进口同比持续增长,只是增幅不很稳定。

  图2-1、中国天胶进口形势

  资料来源:Wind、方正中期研究院

  图2-2、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

  资料来源:Wind、方正中期研究院

  进入2017年之后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持续回升,截至2017年6月中旬,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上涨至27.88万吨,较上年同期增加了6万吨,涨幅为27%。其中天然橡胶21.7万吨,增加4.26万吨,增幅24%;合成橡胶5.75万吨,增加1.85万吨,增幅47%。

  第三部分橡胶需求

  一、国外汽车产销缺乏亮点

  2017年年初市场对于全球汽车生产形势较为乐观,因全球汽车销量在2016年最后数月增速大幅加快,这一趋势料将持续,只是在新一年会有所放缓。目前2017年已经过半,主要汽车生产国的表现明显分化。根据德国交通部(KBA)发布的数据显示,前6个月,德国的新车注册量同比上涨3.1%至1,787,026辆。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此前曾预计,德国国内今年汽车产量及出口量将同比下滑2%,分别达到560万辆和430万辆。

  进入2017年来,美国的汽车销售市场每月的整体销量报告都在走持续的下坡路。2017年6月美国新车销量约为147.5万辆,同比下滑2.9%,上半年车市持续低迷,总体销量同比下降2.1%。

  巴西汽车销售商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巴西汽车销量为101.94万辆,同比增长3.65%,为2013年来同期首次增长。数据还显示,今年6月份,巴西汽车销量为19.49万辆,环比下降0.3%,同比增长13.49%。其中,轿车和轻型商用车销量为18.92万辆,环比下降0.47%,同比增长13.71%。

  图3-1、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国形势

  资料来源:Wind、方正中期研究院

  二、国内汽车产销增幅放缓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1-5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35.8万辆和1118.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5%和3.7%,低于上年同期1.3和3.3个百分点。销量累计增速比1-4月继续下降。5月,我国汽车产量比上月略有下降,销量略微增长;比上年同期,产量略微增长,销量略降。当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8.7万辆和209.6万辆,产量比上月下降2.4%,销量比上月增长0.6%;比上年同期,产量增长0.7%,销量下降0.1%。2017年5月,我国重卡市场共约销售各类车型9.3万辆,环比4月份(10.44万辆)下降11%,但相比去年同期的6.48万辆,增长43%。

  图3-2、中国汽车市场月度产量

  资料来源:中汽协、方正中期研究院

  图3-3、中国橡胶轮胎外胎月度产量

  资料来源:Wind、方正中期研究院

  国内轮胎生产速度也有放缓迹象。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7年1~5月份国内橡胶轮胎的产量为25425万条,同比增速下行。今年春节过后,轮胎企业开工率迟迟偏低,而随着天胶价格持续走低,轮胎企业生产更加谨慎。

  第四部分

  橡胶价差分析

  一.天胶期现价差分析

  图4-1、国内橡胶期现货价差

  资料来源:卓创资讯、方正中期研究院

  2017年上半年橡胶期货价格较现货继续存在明显升水,最高时在1500元左右,进入5月份之后期货升水明显下降,到六月末时仅为200、300元。前期期货升水高企刺激注册仓单大量增加,而随着1709合约成为消化巨量仓单的主力之后,期价开始向现货价格靠拢。待1801合约换月成为市场主力之后,预计期现价差将重新回到千元以上,甚至可能达到2000元。若果真如此,则陈胶库存被注销之后,新胶的仓单可能很快又会回到历史高位。

  二.天胶期货合约跨期价差分析

  在2017年上半年,上期所天胶期货绝大部分时间保持远期合约升水的局面,其中1801与1709合约因为历史原因而价差最为悬殊。

  1801与1709合约处于两个不同年度,根据交易所规则将在2017年11月份到期后注销上年生成的仓单,这样上述两个合约面临的交割压力存在天壤之别,所以两者价差近期在2000元左右。往年也存在类似规律,这样的价差关系预计会持续到1709合约摘牌。

  根据以往规律,5月与1月合约相比多数情况下存在200~600元的升水。近期,1805较1801合约升水200~300元;,可择机进行买远卖近的反向套利。

  图4-2、上海橡胶期货1709与1801合约价差

  资料来源:上海期货交易所、方正中期研究院

  图4-3、上海橡胶期货1801与1805合约价差

  资料来源:上海期货交易所、方正中期研究院

  三.天然橡胶与合成橡胶价差分析

  图4-4、天胶与合成胶走势对比

  资料来源:Wind、方正中期研究院

  2017年合成胶价格走势现强后弱,早期因装置检修、环保监控等原因使得产量下降导致合成胶价格快速上升,一度高于天然橡胶近8000元/吨。于是,企业加大生产力度,而原油价格震荡回落也使得合成橡胶承压走低。到5月中旬以后恢复天胶较合成胶升水的局面。天胶价格相对较高可能会抑制需求,对于沪胶恢复上涨不利。

  第五部分对2017年下半年天胶的行情展望

  图5-1、天胶走势分析

  资料来源:文华财经、方正中期研究院

  沪胶在经历半年的调整走势之后,在6月末出现见底迹象。一般地,8月份国内汽车产销逐渐进入旺季,天胶需求也有望增加,库存消化速度加快有望带动胶价上行。期货市场上近年仓单数量均处于历史高位,1709合约仍将承受巨大的交割压力。

  所以,2017年下半年胶价震荡反弹的可能性大,上升力度要看期现货去库存的进度。从技术分析角度看,沪胶胶价在15000~15700元附近存在压力,而10000~12000元则存在支持。

  方正中期 张向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