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4日 05:01 新浪财经 微博
国投安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 国投安信期货研究所


  上周动力煤期货减仓缩量震荡,9月合约涨2.2(0.36%)至615.4,1月合约涨1.8(0.3%)至602.2。

  上周沿海电厂煤耗高位震荡、环比小幅回落,电厂关于后续煤耗季节性走弱的预期强烈,因此尽管目前下游库存水平偏低,电厂依然延续主动去库存的策略,港口煤价持续阴跌。行情判断上,我们维持主动去库存、现货价格下跌的基本判断,且主动去库存有望随着火电耗煤的下降向被动补库存转化。近期供给端出现了一系列制约产量释放的因素值得关注,包括9月1-19日鄂尔多斯因沙漠大会停供火工品、府谷地区安检严格部分煤矿停产、吕鑫煤业事故后山西安检可能升级、9月底环渤海港口禁止柴油车汽运煤集港,可能影响淡季被动补库存的幅度,并制约本轮下跌行情的深度。新一轮做多行情或始于此后的主动补库存。

  在宏观经济景气指数向好的背景下,受第二、第三产业对全社会用电量的带动,及枯水年水电挤压偏小的影响,三季度以来重点电厂煤耗同比明显正增长。上周沿海电厂煤耗高位震荡、环比回落,后续大概率季节性走弱,经过电厂环节连续的主动去库存,目前电厂环节绝对、相对库存水平均处往年同期偏低位置,仅略好于16年同期:上周六大电厂日均煤耗81.06万吨,周度环比降1.65%,较去年农历同期水平增15.98%。六大电厂库存周度降1.35%,库存可用天数持平14天,当前库存水平较去年农历同期增0.97%、库存可用天数同比降7.74天。

  除部分库存极低的终端户北上补库外,上周电厂在港口的备货积极性依然较差,主动压价明显,北方港口库存小幅下降:沿海煤炭运费降1.5-3.5元/吨不等,秦港锚地船舶增23艘至82艘,预到船舶增2艘至13艘,秦港日均吞吐量降3.65%至58.89万吨,日均铁路煤炭调入量增2.79%至60.03万吨,黄骅港锚地船舶降6艘至54艘,日均吞吐量增3.37%至56.56万吨,日均铁路煤炭调入量增5.35%至59.11万吨,上周北方五港库存降28.4万吨(1.66%)。

  产地方面,8月上旬全国煤矿产量环比降5.71%至9485.19万吨,国有重点煤矿库存环比降8.68%。

  操作建议:当前时点不建议操作,01空单逢高布局。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