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4日 05:01 新浪财经 微博
华泰期货有限公司 华泰期货研究所


  成材连续2周震荡上行,螺纹主力1801上周围绕3700-3900一线震荡,周度微涨0.8%。原料端补涨,铁矿石1801周度涨8.3%至580近期高点,焦炭涨5%至2268,焦煤涨2%至1482。本周钢材库存数据表现不佳,螺纹社会库存(+7W)和钢厂库(+14W)双增,但盘面对此却表现谨慎,库存数据公布后价格并未大幅下滑。当然时间点来看,中长期多头逻辑仍未变化,绝对库存低值下,需求环比季节性波动带来的潜在供应偏紧是大概率事件。短期库存表现未能强化多头预期,但空头逻辑并不顺畅。

  成材方面,上周成交延续近几周相对疲弱的态势。钢联建筑材周度平均成交17W,连续三周小幅下滑,但同比略有增量。盘面成材贴水修复完成后,现货乏力令多头短期较为被动。供应端,钢厂开工率连续三周维持85%附近,供应端短期持平。

  原料端上周大幅补涨,大商所出台双焦提高保证金,铁矿石限仓等制度警示风险。从基本面跟踪来看,原料跟涨短期支撑强于长期,远月追涨多单谨慎。上周铁矿石港口到货量仍处于低位,港口铁矿石库存连续下降。尤其是中高品矿,随着各地环保巡查,中高品和块矿成交快速好转。异常狂热的市场情绪导致价差结构出现套利机会。铁矿石方面,港口现货较普氏连续一周呈现20元/吨升水,且盘面内外价差也有升水,买SGX掉期抛大商所盘面出现无风险套利机会。

  操作上,长期基本面多头逻辑未有破坏,但也未见更多利好刺激。需求乏力下,市场短期情绪出现分化。前期成材多单建议减仓持有,新单观望为宜。铁矿石已出现无风险进口盈利,多单不建议追,关注内外价差无风险套利机会。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