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3日 05:01 新浪财经 微博
国投安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 国投安信期货研究所


  【策略观点】

  驱动力:

  镍市方面,昨日伦镍高位承压回落,LME库存持稳38万吨上方,贴水继续扩大至54.5美元,国内金川现货升水回落迅速,金川俄镍现货价差持续收窄,下游当前畏高情绪较浓,市场成交偏弱。近期受环保影响,山东地区部分低镍铁工厂停产,同时有部分EF企业受困停产,停产期限或为一周,当前镍铁价格持稳950元附近后,国内镍铁厂复产积极性整体较高,内蒙等成本较高产区询盘镍矿较积极。当前价位下大部分镍铁厂已有盈利空间,但受困于设备及环保问题前期产量恢复叫缓,后期国内镍铁产量仍有望回升。不锈钢现货价格继续持稳高位,但钢厂采购意愿已渐疲软。盘面上看镍价上方仍存压力,操作上空单暂持,并按照LME镍11000美元做好止损。

  铜市方面,周四铜价冲高回落,多头获利盘给市场以打压。近期铜价随周边市场冲高,但铜市自身的支持却没有那强。LME现货仍贴水34美元,库存虽然减少,但仍在27万吨,考虑到目前三大交易所和保税区的库存还在110万吨以上,铜的供应上很难走到紧张的程度。本周中国公布的宏观数据大幅降温,笔者走访了一些企业,7、8月份定单和用铜量也开始出现同比下降的情况,没有消费的支持,铜价很难有大的上涨空间。最新消息,美国总统放弃基建的计划,去年年底铜价大幅上涨的预期因素未能到确认,这也使铜价有超涨之嫌。考虑到目前6500美元是1/3回撤位附近,6630美元又是2011年下跌时的低点,我们倾向于铜价难以突破此区间。交易上空单可持有,但应做好止损。

  锌市方面,美元上涨,伦锌下跌带动内盘后力不继,但是短缺情况未改变。本周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停产,今年一季度其锌锭累计产量为11813吨。年产量7月份锌锭产量为47.6万吨,累计346.2万吨,同比减少6.3%,累计减少2%。第四批环保督察将涉及的8省锌精矿占11.4%,精锌产量占5.8%。根据钢联调研显示,山东河北等地镀锌厂面临的环保压力从年初至今都很大,但是其中环保设施齐全的企业满产开工,排产不错,预计本周开工率将维持在70%~73%。国际市场中,新星报告显示其上半年锌矿产量同比增加6%,报5.3万吨,预计下半年产量将进入产出稳定期,锌矿有一定恢复应增长。Nevsun公司二季度报告显示,其旗下唯一的锌铜矿山回收率低,所以第二季度产量不如第一季度,这座矿山在2016年下半年才开始正式投产,所以无法进行同期比较。第二季度产量为1.95万吨。后期冶炼厂轮番检修,且消费旺季马上来临,预计锌锭供应全年较为紧张,锌价长期看涨。镀锌厂开工率为71.96%,持续关注消费端变化。LME锌贴水9.5美元,较昨日扩大2美元,LME库存减少2000吨,报248700吨。

  铝市方面,价格一波拉涨之后经历回调中,盘面多空竞争激烈。据悉,电解铝自备电厂需补缴电力基金,供改力度逐渐加大。9月、10月为传统消费旺季,之后是11月中旬开始的北方供暖季,经计算预计影响产量150~200万吨,届时库存或逐渐下降,给于价格支撑。目前,社会库存累积到136万吨以上,基本面过剩依旧,但是政策面发文强力,执行力度强,市场多头预期依旧强劲,日后价格或易涨难跌。今日关注英国7月零售销售数据、欧元区7月CPI年率终值、欧元区6月季调后贸易帐、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以及美国7月工业产出月率。LME铝升水7.25美元,较昨日扩大1.25美元。LME铝库存减少2825吨,报1283525吨。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