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04日 05:01 新浪财经 微博
华泰期货有限公司 华泰期货研究所


  昨日沥青期价震荡走势,日间收盘,主力合约1709上涨0.3%(+8元)至2650元/吨,持仓量511688。现货方面,国内炼厂重交沥青主流成交价:西北3250-3800,东北2450-2500,华北2450-2550,山东为2450-2650,长三角华东地区为2550-2750,华南地区为2450-2500,西南地区为2800-2900。截至27日,全国沥青均价2563元/吨,下游需求不断好转,炼厂库存压力得到缓解。

  供应端来看,东北的中海油营口与盘锦北方检修结束,带动东北地区开工率上涨16%,东明石化装置停止检修,随着东明恢复供应,市场竞争将有所加剧,扬子石化在22日已恢复出货,总体上国内开工率将有望走高,前期市场供应相对紧缺的情况会有所缓解。

  国内主要炼厂的沥青装置开工率达到59%,特别是山东沥青供应随着炼厂检修结束逐步增加,随着沥青价格稳中有升的趋势继续保持,供应将有望继续增加。

  国内需求来今年以来公路建设投资同比增长迅速,到6月份为止,全国公路建设投资同比增速上涨至29%,中长期来看,道路投资增速对于沥青的需求形成有利支撑。时间上来看,近日来华东天气降雨较少,下游需求回升,同时原油价格处于反弹中,未来价格可能继续增长,对沥青价格形成利好支撑,同时华南雨季也即将结束,季节性需求也将得到增强。

  整体来看,受到华东地区中石化[微博]炼厂短期停产同时韩国沥青现货供应较少等影响,市场相对资源紧张,第三季度以来,随着华东、华南相继走出雨季,沥青下游需求逐步走好,未来随着沥青价格上涨,炼厂开工率将有所提高,市场上沥青供应紧张的局面将会得到缓解,预期沥青价格将保持稳定,同时在消化前期涨幅和原油利好的情况下,有望稳中有升。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