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02日 05:01 新浪财经 微博
方正中期期货有限公司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所


  市场行情:

  上周国债期货震荡走低,虽然央行[微博]公开市场维持净投放格局,但投放规模缩量,在月末与银行缴准等因素的压力下,资金面重新趋紧。而宏观经济表现继续向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升,进一步印证实体经济周期性回升仍未衰竭,基本面继续对利率债形成压力。短期国债期货利多匮乏,弱势格局料将延续。

  货币市场: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有5400亿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1300亿、1400亿、1300亿、400亿和1000亿,央行则继续维持资金净投放,当周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2800亿。本周资金到期规模继续上升,公开市场将有7500亿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2400亿、1700亿、1200亿、800亿和1400亿。上周随着月末临近,叠加银行缴准等因素,资金缺口有所增加,货币市场资金利率重拾上行。

  债券市场:

  国内宏观经济状况好于预期,基本面对债市压力继续存在。继二季度与6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全面好于市场预期后,上周公布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继续回升,进一步印证实体经济周期性回升仍未衰竭。基本面继续对利率债形成压力。

  政策方面,2017年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作为十九大前最后一次经济金融重要会议,要求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会议重点突出了“稳定”的诉求,十九大前政策与市场环境对股、债、商有正面推动作用。

  外围方面,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进入议题,美元指数保持弱势,美债收益率上行,人民币强势,内债压力减轻。

相关阅读

0